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二)---《三杯茶》討論提綱
2009/08/17 09:52:24瀏覽1741|回應1|推薦8

讀書會(二) --- 《三杯茶》 討論提綱

去科爾飛的山路時常山崩,建材要靠人力搬運,這樣地形適合用炸藥建橋?可以和開發蘇花高、中橫的經驗做比較。

看到小孩上課沒教室,七十二個男孩和四名勇敢的女孩,正跪在戶外霜凍的土地上學習。村長哈吉.阿里解釋村裡之所以沒有學校,是因為巴基斯坦無法提供老師,而僱用一位老師得付上每天一塊美金的代價,村裡沒有能力負擔這些錢,所以他們是和隔壁的曼瓊村合請一位老師,一個星期到科爾飛教三天書,其他時間,孩子們就自己練習老師出的功課。 摩頓森決定要為村民蓋教室。為什麼摩頓森當下沒想到籌措 老師的薪水?

你喜歡在「大地為席,蒼穹為蓋」的地方學習? 那裡的景色美極了,布勞度河上游的巨大冰山聳立在科爾飛的灰色岩壁上方,凌空插入藍天。

我們捐書到泰北,他們把書放地下室,因為那些不是考試用書; k2 這個小村落需要的是什麼書?

募款難, 摩頓森寄出 五百八十封募款信,半年後,只換來了一張一百美金的支票,以及一張祝他好運的短箋,捐款人還是葛瑞格在南達科他大學的校友。如果是你,要如何走下去?

「『我見過山下人的生活,我相信改善山上村民的生活品質,是我的責任。』阿斯蘭說。他不斷跟政府請求經費,補助他把一間通風良好的農舍改成小學,可以容納大約 25 名男學生。但要說服村民把孩子送來這所沒什麼設備的學校卻非常困難,他們寧願讓孩子到田裡幫忙。阿斯蘭在路上會被村民攔住,他們低聲的說願意捐給他奶油和麵粉,如果他們的兒子可以不用上學。」對於這一段描寫,你有什麼看法?

中亞協會的董事會每年提撥一小筆預算讓摩頓森去修一些大學課程,像是管理、經濟發展以及亞洲政治。摩頓森每天凌晨三點半起床,研究經濟發展理論、財務,就是要成為一個更好的管理者。請談一談你的學習目的。

摩頓森擔任「中亞協會會長」,年薪 21,798 元,才寫封信給穆札佛,希望他能到科爾飛幫忙蓋學校。為什麼他不在第一次回科菲爾時,就請他幫忙?

「穆札佛剛從巴托羅冰川來回走了 130 英哩回來,馬上又帶一小隊挑夫,每人扛 90 磅水泥走 18 哩山路到科爾飛。個子瘦小的穆札佛已經 60 幾歲,前後扛了 20 趟水泥上科爾飛,飯也沒吃,日夜趕路,只希望能在摩頓森到達之前把水泥送到。」穆札佛為何這麼拚命?

「從波斯灣各國湧入的大量金錢只有一個目的 --- 贊助巴基斯坦最可怕的伊斯蘭教極端主義孕育者「瓦哈比宗教學校」。同時期蓋了 3800 所清真寺,花了 4500 萬美金在「伊斯蘭教育」,並且聘用 6000 名教師 --- 其中很多都是在巴基斯坦境內。」談一談回教的影響力。

摩頓森看著孩子們,心緊緊揪著。他們立正站好、全神貫注地唱著巴基斯坦的國歌,準備開始今天的「上課日」。「祝福這神聖之地,豐饒之國,堅忍的象徵,巴基斯坦國土 …… 」他們用甜美童音嫩拙的唱著,嘴裡吐出的氣息在寒冷的空氣中漫成白霧。「願這民族、領土、國家在永存光輝中閃耀。」他們是愛國的,比較一下我們教出來的孩子。

「宗教學校招生的對象,就是公立學校未能照顧的貧困孩子,提供住宿與伙食。少數除學校存在的目的似乎是要教導學生軍事聖戰。 15%~20% 宗教學校提供軍事訓練,強調「聖戰」、仇視西方世界的課程,犧牲數學、科學及文學。」回教徒為什麼要仇視西方? 將宗怕說明村裡需要一所登山訓練學校,而不是普通學校,何以 摩頓森堅持要蓋 普通學校?

尚.霍爾尼的遺孀說:「尚最為人知的是他的科學成就,但是我想他對山上學校在乎的程度,不下於他的科學成就。他覺得自己真的有留什麼給這個世界。」你想留什麼給這個世界?

當摩頓森說到他回到科爾飛蓋學校的過程,他急吼吼的,一心只想快點把學校蓋好。終於有一天,村長請他喝了三杯茶,告訴他,在這裡時間並沒有這麼急,你不只要完成工作,還要重視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雖然沒受過教育,但是我們並不笨,我們已經在這裡居住生存了很久。」 「如果你想在巴提斯坦成功,你就得尊重我們的方式。」 。聽到村長的談話,你有什麼感覺?

首批科爾飛學校畢業女生,開心泡茶,像祖母做的一樣,只是泡的是立頓紅茶,不是「白玉茶」。被著潔白無瑕的白頭巾,穿著不太適合山上穿的涼鞋。想成為女強人。看到這種情形, 你有什麼感覺?

哈吉.阿里說「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我們的貴客,第三次你再和我們喝茶,就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我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為他們做任何事,甚至是死。」談一談喝茶文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229761

 回應文章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文
2009/09/03 18:07

讓我感觸良深

比較這二 三十年來的中國大陸

自從改革開放

多少從世界各地的華人

紛紛回中國捐贈希望小學

就是想用一己之力

幫忙窮困的其他華人站起來

我覺得這心意很 helpful

大概這也跟政府的大方向有關吧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9-08 16:45 回覆:
"希望小學"是當地的希望,還是政府的希望,不同的方向,培育出來的孩子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