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會(一)---主軸放在討論
2009/08/16 10:49:40瀏覽1013|回應3|推薦3

讀書會(一)---主軸放在討論

 

「那些埋首於書堆卻無所作為的學者,終將失去自己思想的能力。如果沒有書本在他手上,他根本不能思想。……學者把他所有的能力都放在肯定、否定或批判那些早已被人寫出來的東西上,而自己卻不再思想……  ~尼采

 

事實上,在肯定、否定或批判別人的作品,就是正在思想啊!讀書會成立目的之一不正是做這種事?!

 

讀書會活動並不只是閱讀,主軸應放在討論。帶領人營造一個開放的對話空間,成員彼此的對話要建立在愛、謙卑和信心的基礎上。

 

討論不是偽裝的演講,由帶領人發問,在一陣短暫的停頓,或聽了一兩個不滿意的答案後,自己長篇大論來回答自己的問題;討論不是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而是希望得到理解,但又不能各說各話,毫無交集,要朝向規定的目標進行。討論是讀書會裡最迷人的活動,事先就要熟悉材料,激發思考,喚起個人的生活經驗生命故事,討論時才能分享感動、互解疑惑、質疑觀點;如果成員事先沒有閱讀材料就參與討論,或只是憑藉印象進行對話,可能無法擴展認知,不能超越自我經驗範圍。

 

一般人受限於人格特質和語言發表的技巧,一開始無法達成討論的效果,用「金魚缸」討論法,可以幫助成員澄清思想,整理意見。

 

金魚缸討論的步驟:

1.          挑選搭檔,溝通意見

01.      帶領人給成員足夠時間思考

02.      成員針對主題或帶領人擬定的問題,徵詢對方意見

2.          內圈討論,外圈觀察

01.      帶領人幫助成員把握重點、鼓勵發表

02.      內圈提出問題,進行建設性的討論

03.      外圈幫忙紀錄,積極傾聽

3.          觀察者回饋,內圈再次討論

4.          內外圈角色互調

5.          全體分享

 

法國大文豪伏爾泰提出警告:「浩瀚的書籍,正在使我們變得愚昧無知。」英國哲學家霍布斯曾經語帶諷刺說:「如果我像他們讀那麼多書,我就會像他們那麼無知!」莊子:「生也有涯,知也無涯。」與其用有限的生命追逐無涯的資訊,不如靜下心來,翻閱幾部經典,和同好進行深度對話。

 

【按】以上資料大部分節取自邱天助先生的「讀書會備忘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229734

 回應文章

elsa
2011/03/17 14:22
《一本大書》不愧是大家都推薦的好書!裡頭的創意和哲學思考都是我以前都沒想過的,讓我老是捨不得把這本書放下~

柏柏]
推好書
2011/03/16 09:57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非常棒喔!故事情節完全不落窠臼,因此吸引我再而三地翻閱此書。而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除了故事很有趣,其中居然還有相當豐富的哲學意涵是我ㄧ開始沒有讀出來的,這本書果然名不虛傳,值得反覆品嚐玩味。我要推薦~推薦~再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7790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最後一段文
2009/09/03 18:12

豁然開朗

讀書不在多

在深入  精讀

要選好書

謝謝分享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9-08 16:46 回覆:
Prada一定是個愛書人,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