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滿天星
2009/07/09 15:43:21瀏覽712|回應0|推薦14

愛讀宣言


朗朗的書聲,愛智的樂章

分享閱讀的幸福

傳播愛讀的訊息

閱讀讓我們展翅飛翔

讓我們發現世界,分享愛

豐盈你我的心靈

看到未來的希望

(改編自〈閱讀滿天星愛讀宣言〉)

參加閱讀滿天星的研習,學到不少。

閱讀滿天星的logo ,象徵自己提燈籠,為自己照路。

宇宙大圓的半徑是閱讀語文的能力,閱讀能力愈強,畫出的宇宙愈大。蓄積夠多的能量,就可以開自己的花,結自己的果。

心願多大,力量就多大

扭轉人們偏執的胃口,深植閱讀的種子,像蒲公英飛散四處。雖然改變觀念比推倒一座山還困難,但「閱讀滿天星」行動計畫小組相信「眾人撼動山」。

資源善加運用

教育部近年來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具體做法,諸如焦點三百、愛的書庫、充實國中小圖書及圖書設備、樹立標竿典範,表揚績學校、鼓勵書香家庭的推廣、磐石學校等政策,希冀能逐年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閱讀101方案,經費五年13.5億,洞燭機先的人士已建議政府,不可全部用在設備與資本門,至少要有11%推動閱讀,培訓導讀人。

教育部今年要送小一生每人一本書,我聽到這消息,心中立刻打了幾個問號,小孩子不念書,是因為沒有書?還是出版社真的撐不下去了? 

有創意的教學活動

校園裡的學習

閱讀解說社---小小解說員帶你遊學校,閱讀校園裡的一草一木,一塊石頭,一棟建築。

就是愛分享---書寫閱讀劄記,每週一次,以朗讀的方式,收割點滴的耕耘成果。

讀書節,好光榮---在家閱讀課外讀物,看完後要說給父母聽,說給弟妹聽,說給老師聽,說給同學聽。第一位說故事超過2009分鐘(因為今年2009年)得獎,獎項名稱以這位同學的名字命名。

閱讀手冊,喚起美麗的記憶---只蓋章不夠炫,要將閱讀過的書籍封面縮小印出,貼在閱讀手冊以資鼓勵。

共讀樂趣多---選幾本值得共讀的好書,老師群策群力,製作powerpoint導讀與討論。

家庭作業

心靈交流---每天至少十分鐘,家人共讀,分享所讀內容。

閱讀旅行---每次出遊,用相機寫日記,在照片上加上簡單雋永的標題。

好書召集令---看到好書,不可藏私,一定「好康報報」

源頭活水來---將名言佳句儲存在大腦銀行,隨時提取。

蒐尋能力培養---每週五句陌生的典故,五個難解的問題,利用各種工具尋求答案。

我思故我寫

閱讀與寫作是相輔相成的,心中的愛多到無處可放,我寫;無端起伏的心情,積得水花四濺,我寫;活得好累,好辛苦,我留著眼淚說:「我感謝我能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311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