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一)---夢想教室
2009/05/25 10:51:46瀏覽809|回應0|推薦3

學生以為我在教書。

我也以為我在教書。

但其實我是在學習。

--法蘭克.麥考特Frank McCourt  

彼得威爾的《春風化雨》之前,強調老師循循善誘,如何感化了一班頑逆子弟。但是老師是凡人,也會有家庭、有困擾、甚至把持不住的時刻。麥考特老師在夢想教室裡卸下「老師必須萬能的枷鎖」,是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好老師。

麥考特認為好老師不一定要活潑外向、勉強改變自己的個性,只要心存對教學工作的善念,並時時設身處地的思考坐在講臺下學生的需要,自然就能打開學生的心扉,成為學生們的心靈捕手。

麥考特執教經歷豐富,除了技職高中、社區大學,他也教過頂尖的私立貴族高中,憑藉著對教育的熱情克服了許多難題。雖然也引來保守體制內的反對聲浪,但他30年的青春,啟發了超過12,000名學生的心靈,也為他贏得了「全美最佳教師獎」的最高榮譽!

在踏進教育工作之前,老師們總會懷著許多憧憬但不論多有理想的老師,最後總要通過一些考驗。技職高中的英文老師是他第一份教職。在書裡面,麥考特老師,在講解莎士比亞之前,總要面對一些遲到、胡鬧、幼稚、完全不成熟的美國高中生。老師們必須先把這些「小事」解決,等到解決完畢,課也不用上了。

啊!多熟悉的場景!

(場景一)在數學課堂上,有人舉手「老師,有人用紙團丟我!」

老師只得暫停授課,調查紙團的主人。偏偏在這時,其他同學發揮了高度的同學愛,沒人看見有誰丟紙團。一堂課就這樣過去了。

(場景二)「老師,暴動!」午餐時間,同學來辦公室報告。

「老師,我打人了!」不受歡迎的小儀哭著說,手裡拿著便當盒。

這時老師要當法官,弄清楚為什麼會全班「公幹」一個女生。

(場景三)最後一節上課前,阿寶偷偷跑到辦公室。「老師,坦克說等一下放學,要我去公園談清楚。」這時老師既是警察又是法官,得知來龍去脈,把牽扯在內的一干人等都找到,再審理案情,最後按情節輕重裁奪處分。

(場景四)學期末大掃除,老師又成為清潔大隊隊長。「猴子、小豬,一個擦電風扇,一個提水、洗抹布,分工合作;螺絲、榔頭,你們兩個刷地、拖地……」工作分配完,一定得在當場坐鎮,否則待會兒的角色可能是「護士」。

……

離古文中的老師角色--「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麥考特看到了學生身上的希望,決心在教室護衛每一個夢想!在這個夢想教室老師的教學方式既新鮮有趣又充滿創意,從寫信給「亞當和夏娃」來練習創意寫作,藉著朗讀食譜、唱食譜,各國美味一一融入課程當中,到為「小紅帽」辯論以重新認識自我……麥考特讓學生們不僅樂在學習,更學會活出自我,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向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挑戰!

如果麥考特的學生沒有經過朗讀訓練及音樂的陶冶,他的「朗讀食譜、唱食譜」的課程就無法進行;如果他的學生沒有邏輯思維模式,他無法進行辯論。在台灣的教室裡,老師又何嘗不願意進行創意教學,但是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數,因為我們要塑造的學生與西方截然不同。

體制內的教育不允許一個月丟掉教科書,讓學生共讀長篇著作,例如:「史記」、「深夜在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三國演義」、「牧羊少男的奇幻之旅」……,只有在大學國文系的小說選讀可以這樣做,而且必須這樣做。中學階段,老師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撰寫心得報告,聽話的學生囫圇吞棗看個幾頁,把書籍的內容介紹摘要出來充數,就算交差了,其餘的學生聽若罔聞,家長也視為理所當然。少數文藝少年不喜歡寫作文,因為題目與生活相去甚遠,而要寫小說、寫短文抒發自己的情感,或是寫出父母長輩的奮鬥故事,只得去部落格寫,那裡多的是熱心的人給予溫暖、給予回饋、給予「加持」。

為了授課與考試的方便,教科書選的都是短文,這種課程很難養成學生的閱讀習慣。長篇小說在家長和學生的觀念中,屬於次要的東西。其實長篇閱讀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深入的探討天地間各種問題,可以讓學生學會批判思考。既然「形勢比人強」,有心逆轉「形勢」的家長可以多多利用閒暇時間,將多元的活動加入「長篇小說閱讀與討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