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仔戲(一)---蚯蚓仔歌
2009/05/18 07:38:10瀏覽2663|回應1|推薦2

有一天,教兒童文學的名教授遇到難題了,他的四歲小女兒問他:「蚯蚓」會不會叫?名教授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家裡一櫃子的書籍都無法給這個問題確切的答案,但是名教授要在孩子面前豎立榜樣--遇到問題,一定要運用各種方法,尋求解答。隔天,名教授遇到教生物的同事,就請教他。沒想到當晚回家,要答覆孩子這個問題時,孩子覺得奇怪,爸爸為什麼突然對蚯蚓有興趣?她已經忘記昨天隨口問的問題了!

我想:教授如果聽過以下這段民間歌謠,他不但可以立即回答女兒的問題,還可以模仿歌謠形式,來個親子互動。

這段歌謠是我去傳藝中心學歌仔戲,王金櫻老師唱給我們聽的。學員臨時起意,請老師唱兩句「蚯蚓仔歌」,讓我們回味一下老祖母才會的歌謠。沒想到老師的記性真好,不用看稿,從頭唱到尾,唱得韻味十足,流暢而沒有間斷。我很喜歡歌詞裡的小倆口,他們好像在拌嘴,但是說得實實在在,沒有歪理。小孩子可以從中學得很多傳統器物和生物習性,是鄉土教學的好材料。


【蚯蚓仔歌】 ※小字是襯字,唱來順口

旦:彼隻 (嘻咧) 蚯蚓仔囝, (嘿) 蚯蚓仔按怎是會叫歌?

生:彼隻 (嘻咧) 蚯蚓仔囝伊是腰來長 (擱) 身呀來軟,是開土空 (擱) 作呀眠床, (嘿) 嘸才會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隻 (嘻咧) 水田嬰 【註一】 伊嘛腰來長 (擱) 身呀來軟,伊那未叫歌?

生:彼隻 (嘻咧) 水田嬰伊是六腳兼四翅,是天頂飛, (擱) 樹呀枝煞, (嘿) 嘸才未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隻 (嘻咧) 安姑ㄘㄟˊ 【註二】 ,伊嘛六腳兼四翅,嘛是天頂飛, (擱) 樹呀枝煞,伊那會叫歌?

生:彼隻 (嘻咧) 安姑ㄘㄟˊ,伊是腹肚下 (擱) 一個枕 【註三】 , (嘿) 嘸才會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隻 (嘻咧) 水毛蟹,伊嘛腹肚下 (擱) 一個枕, (嘿) 伊那未叫歌?

生:彼隻 (嘻咧) 水毛蟹伊是土在鑽 (擱) 水呀在鑽, (嘿) 嘸才未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隻 (嘻咧) 老水雞 【註四】 伊嘛土在鑽 (擱) 水呀在鑽, (嘿) 伊那會叫歌?

生:彼隻 (嘻咧) 老水雞伊是嘴尚闊,肚尚大,西北雨, (擱) 一下落,跳出窗子外,(擱)嘸才會咿啊哦,唏啊嗖,咿咿哦哦,唏唏嗖嗖, (嘿) 嘸才會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粒 (嘻咧) 水甕缸嘛是嘴尚闊,肚尚大, (嘿) 伊那未叫歌?

生:彼粒 (嘻咧) 水甕缸是土來做 (擱) 火呀來燒,是燒紅紅, (擱) 燒死死, (嘿) 嘸才未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粒 (嘻咧) 土嗶噗 【註五】 嘛是土來做,嘛是火呀來燒,嘛是燒紅紅, (擱) 燒死死, (嘿) 伊那會叫歌?

生:彼粒 (嘻咧) 土嗶噗伊是頂一空, (擱) 下呀一空,是兩空相讓倘, (嘿) 嘸才會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支竹火管嘛是頂一空, (擱) 下呀一空,嘛是兩空相讓倘 【註六】 , (嘿) 伊那未叫歌?

生:彼支 (嘻咧) 竹呀火管伊是竹來剉,師傅做,是剉齊齊, (擱) 剉離離, (嘿) 嘸才未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支洞簫品仔子,嘛是竹來剉, (擱) 師傅做,嘛是剉齊齊,嘛是剉離離, (嘿) 伊那會叫歌?

生:彼支 (嘻咧) 洞簫品仔子,是有挖空彼濟 【註七】 ,吹了嘸才會五六上工尺。

旦:你甲我騙,彼塊 (嘻咧) 竹米笞甘無空彼濟 【註八】 , (嘿) 伊那未叫歌?

生:彼塊竹米笞是師傅絞,是絞緊緊, (擱) 絞死死, (嘿) 嘸才未叫歌!

旦:你甲我騙,彼頂 (嘻咧) 竹眠床,嘛是師傅絞,嘛是絞緊緊, (擱) 絞死死, (嘿) 伊那會叫歌?

生:彼頂 (嘻咧) 竹眠床,是兩個老尪婆 (擱) 在塊睏,睏甲三更共眠半,伊就腳來ㄆㄨㄚ,又擱手呀來ㄇㄨㄚ,呀ㄇㄨㄚ一下去,嘸才會咿呀歪,唏呀甩,嘿咿咿歪歪,唏唏甩甩, (擱) 嘸才會叫歌。會 ~ 叫啊 ~~ 歌ㄟ ~

【註一】水田嬰:蜻蜓

【註二】安姑ㄘㄟˊ:蟬

【註三】枕:臍

【註四】水雞:青蛙

【註五】土嗶噗:陶笛

【註六】相讓倘:相通

【註七】挖空彼濟:挖這麼多洞

【註七】甘無空彼濟:難道沒這麼多洞

這首歌的基本形式是:

女生問了一個問題:「 …… 伊那會叫歌?」

男生回答:「 …… 嘸才會叫歌。」

女生又說:「你甲我騙 …… 伊那未叫歌?」

男生解釋:「 …… 嘸才未叫歌!」

女生又唱反調,找一個形似神不似的東西:「你甲我騙 …… 伊那會叫歌?」

……

如此循環反覆,唱出了許多我們不熟悉的名詞,唱出了這些東西的特色,更唱出了傳統淳樸生活中的機智與趣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2959097

 回應文章

秀秀
曲子
2009/05/21 09:51

練習曲呀!練習曲!想唱唱不了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5-25 08:37 回覆:

上傳blog.yam.com不順利,會再嘗試.

Nature Lily(cxytw) 於 2009-06-10 09:43 回覆:

原來是wave檔轉成mp3才能上傳

先做個嘗試,學生學會了,再連結更生動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