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做多少法布施供養佛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才夠呢?
2013/10/22 20:13:41瀏覽9178|回應0|推薦4

您好!我是清淨虛空

  布施有分為財佈施、法佈施、無畏施三種,財布施簡單而言就是捐助金錢,法布施簡單來說就是傳播佛法,無畏施簡而言之就是見義勇為。

  法布施、法供養,白話而言就是用佛法去做布施,並將這麼殊勝的布施去供養諸佛。想知道大藏經根據請到這裡

  其實不管哪種布施都可以供養佛,只要布施者的至誠,佛都會接受,惟世尊明示不要用金錢供養佛,並且指出法布施、法供養最為第一,最為殊勝,並且在大藏經中也有記載許多諸佛菩薩的實證。我們既然是佛弟子,自當遵從世尊的教誨。

  有人會問:購買〈演博居士〉大作跟大眾結緣,是屬於哪種布施呢?Fox想

  三種布施都有喔!

  因為我們有替眾生出錢,有財布施,有傳播到佛法渡到眾生,有法布施,書中有護國消災的法門,有無畏施,這麼有效率的布施方式,當然非常值得我們作為行善積德的方式之一。

  總之,購買演博居士大作來法布施與法供養是非常有智慧的作法。當然供養三寶、護持道場,寫法鼓山雲端祈福也是功德無量。

  惟我們會遇到下一個問題:究竟應該我要做多少法布施去供養佛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才夠呢?ROES想

  想知道答案嗎?別急,在此先跟各位分享,兩個故事:

一、貧女點燈笑

請先看經典影片:

夢參老和尚 「貧女點燈」的故事

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四冊No. 202《賢愚經》卷第三

以下是白話解釋大意,供大家參考:

  當佛陀還住世時,印度舍衛國中有一位名叫難陀的婦人,以乞討為生。

  有一天她看到全國上下、人人都盡自己所能地供養佛陀及僧眾,反觀自己因過去所造的業,導致今生貧窮卑賤,無力供養佛陀,除了感傷外,還深深地懺悔。她發願要更努力地乞討以便供養佛陀,還將整天辛苦乞討來、僅有的一錢拿去買油供燈。

  燈油店的老闆告訴難陀,一錢可買的油很少,也問她到底買油要做什麼?難陀便把自己的心願告訴老闆,老闆很同情難陀,便給她多一些燈油,可以供養一盞燈。

  難陀買了燈油後,很高興地將油帶到佛陀的精舍裡,置於供養佛陀的眾多油燈中,並在心裡虔誠祈願:「願以此盞燈的功德,讓我來世具有智慧,並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無明。」在燃燈禮佛後,貧女難陀便離去。

  到了夜裡,眾人所供諸燈多半都因油枯而熄滅,唯獨貧女難陀的燈卻依舊亮著。天亮後,目犍連看到難陀那盞燈猶如新點的一般,心想白天點燈沒有用,打算將燈熄滅,無論如何也無法熄滅難陀的燈。這時,佛陀看到後,便對目犍連說道:「這盞油燈,不是你能熄滅的,就算用四大海的水灌注;或是強風狂吹,也無法熄滅,因為這是發大菩提心之人所布施。」

  佛陀說完此話,正好難陀再次來禮拜佛陀,佛陀便對她說:「你將於來世二阿僧衹劫,得以成佛,佛號為燈光。」難陀得到佛陀的授記後,內心非常歡喜,並且立刻向佛陀請求出家,佛陀也允許她的請求,讓她成為僧團的一員。

  因為「貧女點燈」的典故,佛教徒認為點燈供養佛菩薩可獲得很大的利益,也讓點燈流傳至今。

  然而我認為本故事的重點並非點燈這件事,因為只要能供養佛,無論是供養什麼,福報都是相當巨大的,因此點燈只是一種比喻、一種象徵而已,重點是背後貧女一顆至誠供養佛與發願救眾生的菩提心。

二、盧至長者Fox oh ya

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十四冊No. 539《盧至長者因緣經》

世尊向祂的小孩羅睺羅開示:

若著慳貪,人天所賤,是以智者應當布施。

所以者何?我昔曾聞,有大長者,名曰盧至,其家巨富財產無量,倉庫盈溢如毘沙門,由其往昔於勝福田修布施因,故獲其報。

然其施時不能至心,以是之故,雖復富有,意常下劣

所著衣裳,垢膩不淨;所可食者,雜穀稗莠藜藿草菜,以充其飢;
酢漿空水,用療其渴;乘朽故車,編草草葉,用以為蓋;
於己財物,皆生慳吝,勞神役思,勤加守護,營理疲苦,猶如奴僕,為一切人之所嗤笑。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盧至長者的因果,雖然過去曾經布施種下富有的善因,所以在這世獲得巨大的福報,錢財多到跟財神爺毘沙門天王一樣,但因當初布施的心不至誠,簡單來說就是不太甘願,所以在現在世成為了視錢如命讓人恥笑的守財奴。

三、自己的盲點與建議ROES oh ya

  我以往也有法布施數量多寡的盲點,以為布施越多錢越好,但自從演博居士指點我去看貧女點燈的故事,加上因緣際會看到盧至長者成為守財奴的故事,透過這兩個故事我才清楚,原來布施供養佛不是金錢、物質的多少,而是取決於供養者的心是否至誠

  因此各位在購買〈演博居士〉大作與大眾結緣,也請以至誠分享救人的心,歡喜量力而為的去做,用這樣助人行善的心去供養佛,切莫以單純以布施的數量來衡量功德的大小。

  然而有一點很重要,有至誠的心若有大德能力很好可以做更多的布施,當然也是更好,這一點我們也要清楚,福報不同,同修們切莫心生忌妒,應該要隨喜讚嘆。

  有能力做更多布施的同修也切莫對於無法做大功德的大德有低劣輕慢之想,因為他所做布施的比率可能是他犧牲享樂、省吃儉用數天甚至數月的結果,這樣犧牲奉獻的心是任何人都無法比擬的。

  貧女再窮,仍有行布施,也希望同修們無論如何,也要跨出布施的這一步。無所求的布施,也是六度萬行中第一個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的一環。不怕布施少,就怕不布施,一個月一本演博居士大作才新台幣320元,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

  修行的路上我能順利渡走冤親債主、各姓氏歷代祖先、代渡父母冤親債主,我認為跟不斷的做法布施供養佛並將此功德迴向有絕對的關係,末學於在在家菩薩戒時有運用法供養超渡新怨親祖先效果強大,想了解可按這裡

  最後跟大家分享,〈演博居士〉部落格上的開示與聖嚴法師〉的經典影片,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正的大乘布施波羅蜜多:

  佛陀教導的財富觀念一定是依循八正道,絕不可能要人盲目奉獻。

  以行善的心,法佈施、無畏佈施、財佈施,功德才能最大。Fox恭喜恭喜

大法鼓106,布施的功德

大法鼓390,甚麼樣的供養是真供養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lo99&aid=912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