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菊想阿梅:人呢?
2021/04/20 23:11:23瀏覽756|回應1|推薦16

阿菊想阿梅:人呢?



.



「阿菊啊!妳啊人長得漂亮,也要紋紋眉,抹抹口紅,看妳,衣服把姣美的身材包裹著,土土的,可惜啊可惜,...」。宜蘭來台北的閨密好友:阿梅說她。



阿菊端起咖啡,輕輕的飲一小口,「那條項鍊,妳不要弄丟啦,那是朋友送的,有紀念的東西...」。心裡沒說的話是,我為「悅己者容」,人家他不喜歡打扮妖嬌招蜂引蝶,我就不打扮。



「知道啦,那是蔡大哥送的,妳心被買了...」。阿梅掏出煙盒,指頭一彈,煙盒口跳出一根香煙,她嘴唇微微近去咬著,講話時香菸抖抖,打火機嗒一聲,點火,大大抽一口,對阿菊輕輕的吹去,嗆得阿菊叩叩嗽。



「妳再這樣說蔡大哥,我會生氣喔!」阿菊邊揮掌扇煙霧,翻白眼瞪她。



「哈哈妳...有了男友忘舊友齁?」阿梅笑指阿菊,「連煙熏都怕,沒有用的女人。」



阿菊回憶幾十年前往事,在中和鄉電子公司做手工時,認識宜蘭來的阿梅,同情她離鄉背井來台北,「妳安(夫)對妳那麼好,妳自己逃出來?...」。



「伊摩濫趴啊!怕老母啊!沒路用的男人!」自己嗆得扣扣,話說不清楚。



「少抽點菸!...」。阿菊以媽媽的口吻說她。



一次,蔡大哥到阿菊家,遇到阿梅,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孩,疊腿叉著坐,遞菸給蔡大哥,蔡大哥說: 「我不會抽菸…」。



「乖寶寶喔~~」阿梅說。



蔡大哥感覺,這麼漂亮女孩子,風塵味這麼重?



一次阿菊告訴蔡大哥,「阿梅真厲害,她開機車載我闖紅燈,被警察攔住了,她叫我走開,她遞香煙給警察,手被撥開,阿梅說你好乖喔,不抽煙?警察笑容滿面,他們聊天...,沒有被罰款...」。



「厲害什麼?」蔡大哥說:「人盡可夫,...」。



「你不能這樣說她啊!」阿菊打一下蔡大哥肩膀,生氣口吻說。



阿梅說她朋友結婚,「喝喜酒,妳金項鍊借我掛一下,做面子。」哪年代,親友都窮,大部分都是彼此借來借去。



一借半年,幾次討不回來,阿菊告訴她:「妳要還我,哪是...!」



「哪是~」阿梅搶話說:「男朋友送的,有紀念的東西!」她去抽屜拿當票:「偌!」遞給阿菊,「失禮啦!」阿梅說。



阿菊一臉悅色,不怪她。「項鍊在就好,我借錢贖回來...」喃喃自語。



半夜,阿菊拎著點心,去中和分局給阿梅吃。「妳怎麼被關這拘留所啊?」



一警員對阿梅看看,說:「妳別給我逮著啊...」。



「什麼意思?」阿菊問警察。



「妳們做野雞,還問什麼?」



一天,問:「蔡大哥,野雞是什麼雞啊?」



蔡大哥回阿菊說:「壞女人啦!....嘆呷查某!(妓女)...」。



「啊?黑白講,阿梅不會做這種事...」。



蔡大哥拉阿菊,「我帶妳去買項鍊,...」。



「不用了,」阿菊說,「她拿去當,我已經贖回來了。」



蔡大哥與阿菊,在碧潭吊橋,鳥瞰下面,雙雙對對情侶,踩小舟,划遊艇。



「以前我們划舟遊潭時,看見有坐船女人投水自殺...幾個船夫伸竹竿去救她…救起來再摑打嘴巴,罵她:妳來這裡死,觀光客嚇得不敢來玩,我們要賺錢養妻子ㄟ …」。



阿菊說回憶話,蔡大哥愛笑,因為阿菊幾次婉拒拉手走路,他邊踏板恐嚇阿菊,大聲對阿菊說: 「妳再不讓我拉手,我就跳水!…」‧



幾個撐遊船船夫聽到,「又有人要跳水嘍!把他抓來打!」船頭轉過來,嚇得阿菊與蔡大哥第一次親蜜合作,猛踩鵝舟踏板:「卡緊踏啊~大力踩啊~緊來走(逃)啊~~」。



「哈~~」,蔡大哥回憶往事,笑出聲音。



「你笑甚麼?」



「笑妳啊!」



走到空軍公墓,蔡大哥問:「阿梅有消息嗎?」



「常常借錢,一次我告訴她沒錢,很久後,她說先生開車出事死了,我就把項鍊當了借她…她騙我,搬家不知搬哪裡去,鄰居說她先生好好的,…」,阿菊嘆一口氣,很感慨的說:「先生沒死,怎麼可以說死嘞?」



蔡大哥拍拍阿菊肩膀: 「妳待她仁至義盡了,阿梅也是狗急跳牆說的,隨緣吧…」。



每天半夜,都有不講話不出聲電話騷擾,一個月後,阿菊對不講話的電話說: 「阿梅~我知道是妳~謝謝妳在我最無助時候,穿孝服當孝女,幫忙我料理老娘喪事,我不是不借錢給妳,妳知道我沒有錢啊…晚上好好睡覺,這樣騷擾,害我沒好睡,妳自己也沒好睡啊,身體要顧好...」。



阿菊告訴蔡大哥:「阿梅不打電話了,她在哪裡呢?她好嗎....?」



蔡大哥擁緊阿菊肩膀捏啊捏,走過吊橋....不講話,都墜入往日往事隧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61735880

 回應文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07:25
生旅和遭遇倆似乎活在不同的世界裡,價值觀肯定迴異,没被悽慘的托累算是極幸運地囉!雖然相互間都有真掣友情的存在,但有些時候往往會身不由已的呀!對付這類人只宜保持距離明哲保身為要。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04-22 18:30 回覆:
生旅和遭遇倆似乎活在不同的世界裡,價值觀肯定迴異,没被悽慘的托累算是極幸運地囉!雖然相互間都有真掣友情的存在,但有些時候往往會身不由已的呀!對付這類人只宜保持距離明哲保身為要。=======

老仔兄弟晚安:
是啊我曾勸她不藥理她,種情分的她一直忘不了自己最困難無助時候,她一直陪伴身邊,班忙料理喪事。幾次苦勸後,不再勸。但一兩個月半夜三更電話簿出生騷擾,他也沒罵她一句,直到失聯迄今幾十年,才淡忘她:反贏得老哥尊重。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04-22 20:30 回覆:
生旅和遭遇倆似乎活在不同的世界裡,價值觀肯定迴異,没被悽慘的托累算是極幸運地囉!雖然相互間都有真掣友情的存在,但有些時候往往會身不由已的呀!對付這類人只宜保持距離明哲保身為要。========

老仔兄弟晚安:
在不虧欠情誼下,已經失聯迄今,算是不虧欠中落幕。謝謝吾兄關切深深。近來如何?
祝福吾兄諸事順心如意,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