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叫「阿母!」~~阿婆聽的目屎流
2019/02/16 20:41:00瀏覽701|回應0|推薦18

我叫「阿母!」~~阿婆聽的目屎流

鄰居總廚婆問我,「你快畢業了,有想過素貞的代誌嗎?」
她抽著水煙斗,吹口氣,煙蒂跳起來,弧形圈墜落地。
「素貞什麼代誌?」我沒有想,只是感覺阿婆疼我,走著走著,就走到阿婆家。

「你畢業回台北…」,她兩指頭邊揉搓煙草絲,裝煙斗,邊說:「給素貞一個交代…」她溫溫婉婉說。

哦?我快畢業,回去台北都市,不會再來西螺。對喔,我請一天假,回台北,告訴媽媽,要先與西螺素貞訂婚。

媽說,「要給爸說一聲…」。邊說邊退下,手上的戒指,遞給我。

阿嬸給爸說過,希望我娶她的養女麗麗,媽媽代為傳達爸爸意思,但口氣眼色:都怕我娶阿嬸養女,成為比自己年輕的阿嬸「同一國」的人,怕我這可憐的孩子,以後「聽某嘴」,怕她自己失去孩子,沒有偎靠,安全,更怕失寵。

我拿着戒指,安慰媽說:「媽媽免驚,我永遠是媽一國的孩子。先給素貞「掛定」(掛戒指),以後再給爸說……媽再見…」。人已經跑到外面,去萬華火車站上車。當晚回到西螺。

阿婆,總廚婆都在客廳。我拉貞的手,貞低頭,靜靜的,任我拉起手,套戒指,沒說話,另一手很珍惜的輕輕撫弄戒指。一副「今後我是你的人囉」,看我,含著淚光。是歡喜淚光吧?不知道,現在問也問不出真相,算了。

訂婚戒指掛了,算預約娶伊的戒指吧?頭一兩天,我還是叫阿婆。鄰居總廚婆罵我:「現在要叫阿母啊~快叫阿母啊!」
這兩三年都叫阿婆,現在改叫阿母,叫不出口。我不好意思的小聲叫,怕阿婆聽到似的哪麼小聲:「阿~母~」。
阿婆聽了,轉過身去,背我,在擦拭眼淚。

我以「安怎啦?阿婆不喜歡我喔?」的眼光問總廚婆。
總廚婆嘻嘻哈哈罵我:「憨呆囝仔喔你,你阿母喜極而泣啊…」。

阿婆,不,阿母,她自己出錢訂禮餅,叫獨子詹發成兄,由台中回來送禮餅給親友們。他騎腳踏車,我坐後座,我們去送喜餅。

最反對我常常去阿婆家的二姊:英姊,看到我,哈哈臉,邊請我們坐,邊向我道歉,「失禮啊~我怕你們常在一起,萬一沒有娶妹妹,素貞小妹嫁沒有人(嫁不掉)才…」。

阿英姊怕鄉村人都知道,一個阿山孩子,常到家吃喝玩樂,壞了妹妹名節,妹妹不好嫁人‧對阿婆說重話: 「...阿母妳嚕老嚕番癲... 」‧
阿婆罵她: 「妳回去~以後不要再回來嘍... 」。

我很感性的告訴阿英姊,「阿姊妳對啦~妳疼小妹,才這樣講…」。

阿英姊對她弟弟:發成兄說,「這個阿山孩子,還懂禮數道理哦…」。
「阿姊~再見~」。
「再過來坐啦~我會回家跟阿母道歉,害伊受氣…」。阿英姊揮手送到草厝外,「給阿母說,伊對啦~我卡失禮啦…」。

知道了,再見啦!(1950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482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