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烤鴨 考
2012/06/07 10:50:09瀏覽1911|回應3|推薦9

2009年快要離開北京的前幾天,有個朋友因為要回台灣, 送了我不少他買了卻帶不走的書。 其中有本張國立的"北京飯團".。我是張國立的粉絲讀者,很喜歡他的遊記和歷史小說。翻到烤鴨那一篇的時候居然發現國立記載了一間我沒吃過的北京烤鴨店 - 利群烤鴨。 當天就決定立馬給他跑去吃一下,不然我不久就要搬回舊金山了! 等到下次再來時, 利群的老闆說不定都退休啦!
 
首先打電話去定位。 電話中對方居然說用餐時間規定只有一小時, 不接受定位, 但是需要先定烤鴨!嚇!有這麼跩的邏輯? 所以我就搬出國立兄的大名, 居然給我定到位置啦! 不過呢, 用餐時間一小時沒得商量.。路上我就在想,如果我皮厚,一個小時還不離開, 他要怎麼趕我? 難不成強迫我買單清桌子然後要我端著盤子站著繼續吃嗎? 管他呢,人年紀大了就是有個好處, 皮厚, 還可以賴皮得順理成章!
 
打了車好不容易找到那個胡同, 黑嘛嘛的, 不大敢確定。 出租車暫停的胡同口站了位老者, 喇了嗓門說吃烤鴨就是這裡啦! 我下了車, 請教老者是不是這裡的街坊。 沒想到他居然說就是烤鴨店的老闆! 看他一頭灰白的頭髮, 披著一件綠呢軍大衣, 摳摟著身子叼根煙... 老闆?果真有點意思。 我提起台灣作家張國立的名字, 老闆馬上回說“喔! 知道知道。 歡迎歡迎!" 走到門口, 迎頭就是老闆自己寫的烤鴨起源, 老闆還笑著自謙說字寫得不好, 怕我們這些"文化人"笑話! 我看這招是個以退為進的招數, 只好陪笑說, 字寫得不錯, 更重要的是還可領會一個難得的飲食文化內涵。 果然說得老闆眉開眼笑。 看來高帽子沒有人不愛啦!
 
利群烤鴨標榜的是“果木掛爐烤鴨“。據說這才是正宗。老闆之前是全聚德的廚師,出來自個兒開店。有沒有點別苗頭的意味?  入席後(一張四人位小桌放在四合院正廂房外的樓階上。從所在點可以看到院中各處其餘桌位,所以可算是居高臨下),點了一套烤鴨,加上鹽水鴨肝、 麻辣膀絲 (就是鴨翅膀肉拆下來麻辣拌黃瓜)、 和火爆鴨眕。東西口味都還不錯,唯一有個問題 -- 每道菜上都混有其他菜的味道。 例如說, 配烤鴨吃的黃瓜, 聞起來有肉腥味。 應是切菜刀沒有洗淨或是混著用的結果吧?  烤鴨肉果真很嫩, 多汁。  但認真說起來, 烤鴨皮就沒有這麼好吃地脆了。  一整套東西裡最深得我心的算是包烤鴨吃的那薄餅。 那個餅喔, 筋度好, 彈牙!薄度簡直是透明可見!  這樣一來, 每回吃烤鴨只能吃個三捲就投降的我, 這晚居然也能撐下了七八捲。


 
席間見到不少的老外, 有衣冠楚楚的日本人,也有各國的背包客。  我想這些外國人也說不上能夠了解北京各家烤鴨的優劣差別, 不過是衝著這座老四合院的環境和利群的盛名而來的吧? (利群在背包客群中比較出名,但價錢其實並不這麼背包客!只是沒像全聚德那樣內外賓價格不同的大小眼。)
 
用餐完畢回到家裡,忍不住想要把自己在北京吃過的所有烤鴨做個比較。 利群適合春秋去! 因為在老四合院裡, 沒有空調或是暖氣設備。 冬天完全靠烤鴨掛爐裡面的火溫暖全四合院, 所以菜容易冷, 而且冷得快。 我吃到最後幾口的時候, 不管哪樣菜, 完全是個鴨屁股味。 這樣想起來, 怪不得用餐時間規定一小時。就是要你在一小時鐘點內(包括點菜上菜吃菜的時間)把所有的東西塞進肚子裡, 才不會冷了有怪味!  換個角度仔細想想,,可能夏天也不是個到訪的好時間。北京夏天室外溫度又悶又熱,那麼破的房子, 夏天的味道一定不小, 可能會影響菜色的口味也不一定。


 
如果說歪嘴雞, 我其實希望北京烤鴨店也跟台灣牛肉麵店一樣來個匯集所有商家的大比賽。比賽場內,你可以先以香滿樓的烤鴨皮沾白糖當開胃前菜吃。叫份利群的薄餅, 放個三兩片大董烤鴨,抹上大董的甜麵醬,配上花家怡園翠綠的黃瓜和青蔥捲來吃。 另點一份香滿樓的水晶鴨肝和滷鴨翅,配一份花家怡園的八爺鴨方熱菜。 再上一碗鴨王的鴨骨湯。 完美!
 
若是喜歡崑曲的朋友,建議到南新倉的皇家糧倉去。皇家糧倉提供整套的賞崑曲牡丹亭配牡丹宴服務 -- 崑曲晚上七點半入席開演,之前六點開始提供餐前雞尾酒和全套buffet,其中主菜烤鴨是由對面的大董烤鴨所提供。酒足飯飽,正好隨著柳夢梅入夢裡遊園,尋訪杜麗娘的三生石上舊精魂。
 
便宜坊?適合外帶,反正沒在當場吃,帶回家吃的味道都差不多,但是價格合乎小康家庭經濟。全聚徳? 那個貴呦,留給老外吃好了。


 
參考連結:
利群烤鴨:  http://www.hudong.com/wiki/%E5%88%A9%E7%BE%A4%E7%83%A4%E9%B8%AD%E5%BA%97
香滿樓: http://www.w-changan.com.cn/About4.htm
大董烤鴨: http://www.dadongdadong.com/
簋街 花家怡園:http://www.dianping.com/shop/515530
鴨王:http://www.bjywky.com/
皇家糧倉: http://www.imperialgranary.com.cn/index1.asp
便宜坊:http://www.bianyifang.com/
全聚德:http://www.quanjude.com.c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525070

 回應文章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流浪還懶人一個
2012/06/10 01:24
抱歉,太懶了,好久沒上來了。已經帶著摩卡回到舊金山。牛兒和Apple都好嗎?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8 22:34
唉唷~~流浪回來咧~等真久阿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
2012/06/08 07:45

好久不見. 歡迎歸來!

還好有訂閱, 否則就錯過了烤鴨大餐.

Welcome back!

Apple

PS. Are you in SF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