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菜(三)閒話東坡肉
2009/04/02 11:31:25瀏覽843|回應0|推薦40

「東坡肉」是江浙菜中的一絕,主要材料很單純、只有五花肉;然而要好吃,卻考驗著烹調者的功夫,我認為:它是一道能展現出廚師手藝的菜,經過大廚們獨特的烹調手法處理後,可以變成風味絕佳的美食。

東坡肉的由來

蘇東坡在杭州做刺史的時候,用心治理西湖,四周的田地不怕澇、也不愁旱了。不但風調雨順,而且杭州四鄉的莊稼還得了個大豐收。老百姓為了感謝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過年時候,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

蘇東坡收下很多豬肉,叫人把它切成方塊,燒得紅紅的,然後再按治理西湖民工的名冊,每家一塊將肉分送給他們過年。太平的年頭,家家戶戶過得好快活,加上蘇東坡差人送肉來,大家更是高興,人人都稱讚蘇東坡是個賢明的父母官,並將他送來的豬肉,命名叫做“東坡肉”。

當時,杭州有家大菜館,菜館老闆見人們都稱頌“東坡肉”,就和廚師商量,把豬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酥的;掛出牌子,也取名為“東坡肉”。新菜一出,那家菜館的生意就興隆極了,從早到晚顧客不斷,每天殺十頭大豬還不夠賣呢!別的菜館老闆看得眼紅,也學著做起來,一時之間,不論大小菜館,家家都有“東坡肉”了。後來,就把“東坡肉“定為杭州的第一名菜。

蘇東坡為人正直,不畏權勢,朝廷中的那班奸臣見他得到老百姓的愛戴,心裏很不是滋味。其中有一個御史,存心要陷害蘇東坡,於是,喬裝打扮到杭州找碴。當他吃過“東坡肉”後,覺得味道倒真是不錯!向堂倌一打聽,知道“東坡肉”是同行公認的第一名菜,於是,就把杭州所有菜館的菜單都收集起來,興沖沖地回京去了。

御史回到京城,馬上就去見皇帝。他說:“皇上,蘇東坡在杭州做刺史,貪贓枉法,把惡事都做絕啦!老百姓恨不得要吃他的肉。”皇帝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可有甚麼證據嗎?”御史就把那一大疊油膩的菜單呈了上去。皇帝本來就是個糊塗蛋,他一看菜單,就不分青紅皂白,立刻傳下聖旨,將蘇東坡遠遠地發配到海南島充軍。蘇東坡被調職充軍後,杭州的老百姓忘不了他的好處,仍然像過去一樣讚揚他。就這樣,“東坡肉”也一代一代地傳下來,直到今天,還是杭州的一道名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80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