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終的喜悅
2013/12/28 02:42:24瀏覽1203|回應4|推薦44

/crystalsun 20131227

小學五年級時偶然發現老家裏不知誰買的電影原聲帶唱片,聽過後從此愛上西洋音樂。上高一時,沒有升學壓力,開始學彈鋼琴,竟然跟四五歲的小朋友在兒童音樂班學鋼琴,也不管好不好意思,克服窘的心理狀態,學了,算我的。後來把老師請到家裡給姐弟三人教琴,我只是單純想學會彈電影主題曲和流行音樂。直到弟妹要參加高中聯考,我們才辭掉鋼琴老師。可是我們還是有空就自己教自己。

幾十年來對鋼琴的熱愛不減,而對西洋歌曲我真可以如數家珍。只是進入新世紀以來,覺得好歌越來越少,缺乏靈感創意,商業化也罷,最主要是優質有深度的作曲者太少,反倒是舊歌新唱很頻繁。現在7080年代的歌都算老歌了。但是對我而言,這兩個年代有非常多動聽且有個人風格的歌曲,所以也常常被後人翻唱。那時候沒有類似星光大道這樣普遍又非常商業公式化的選拔節目,在德國或許與其他地方一樣,有時真要替那些有才華與美聲的歌者抱屈,在一座龐大的流行音樂工廠裏,即使歌手有潛力,有時候挑錯歌,有時候打扮得不夠嗆,深藏的才華不容易表現出來,還有其他不為外人知的因素影響評審或是觀眾投票。在德國的話,幾乎都是帥哥拿冠軍,因為他們的美眉歌迷多,而且勤打電話投票。

那些歌壇受人愛戴的長青樹絕大部分都是非常有個別風格,歌聲標幟鮮明,而且以實力取勝的歌手。聽歌曲先不看人,要用心聆聽,能夠引起共鳴才是重點,所以高矮胖瘦,紅黃黑白都無所謂,重要得是他們能不能夠感動人心,時而令人潸潸淚下,或是讓我興奮地從椅子上跳起來,隨著節奏手舞足蹈一番。

流行樂壇上已經聞名世界的歌手、團體除外,真正讓我頭一次聽到原創歌曲的現場演奏就high到跳起舞來的,就這麼一個團體。那是2009年的夏天,國際大都會漢堡一向有許多戶外的演唱會。那次我們隨興吃吃逛逛,看看輪到哪一個團體演唱,就佇足欣賞。沒想到一停下來聽這個團體的演唱,我就目不轉睛盯在那裏了。從沒聽過的歌曲,卻有一聽鍾情而沉醉其中的感受。歌者的聲音渾厚圓潤,節奏音準十足到位,音色溫暖柔軟,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吸引力。這時我只想到把音樂帶回家,可是找不到有人在兜售專輯。直到那位聲音超有磁性的女歌手剛好從我身邊經過,我一箭步向前詢問哪裡可以買CD。她露出一臉問得好的表情,很古椎的回答我,她也不知道,只說要我跟著走,去找她的後台辦公室。

我跟著跟著,搭了幾句話,她說她來自美國華府,但也在德國很多年了。我們都同意漢堡是全德國最美麗的城市。到了後台休息室,找到賣CD的小妹,我付了錢,滿心歡喜,就告辭了。離開後一陣子,才想起: 唉呀! 怎麼忘了請她簽名?!

隔幾天,我們開車到北部的呂北克城,不料又碰上了該團的戶外演唱會,這是一系列的節慶活動,所以在不同的地方舉辦。那天我們也聽了全場演唱才回家。那張專輯我一直都聽不厭,感覺作曲很有深度,很沉穩,曲風豐富、炫麗,卻又圓融、無隙,樂音乾淨流暢,支支動聽。

飛快過了四年,不能不感歎日月如梭。在德國通常星期日店家休息,一年12個月中僅僅挑出四個星期日下午開店,一季一個星期日可以讓全家大小開新上街購物。在928日教師節那一天就是這樣一個星期天,我不知哪來的靈感感應,想到市區的一家購物中心地下一樓吃海鮮,秋天裏可以吃應季的貽貝(mussle),彥子卻興趣缺缺,後來那一餐還是被我盧到了,就開車前往市區。

到了餐廳,走在前面的彥子突然回過頭使個眼色,示意要我往兩點鐘的方向看過去。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前面提到的那位歌手和她的德國先生正排排坐在用餐,很可愛的一對夫妻,婦唱夫隨,兩個人都擅長作曲,她的歌聲令人回味無窮,他的鋼琴與薩科斯風的伴奏則如綠葉襯紅花地曼妙。後來我才知道他也是個電腦程式設計師高手和音樂製作人。

那一次偶然相遇,也或許不是偶然,相談甚歡,三個月後,我接下了一份新的工作,以booking agent的身分為The Terri Green Project Group接洽、安排在亞洲與俄羅斯的演唱活動。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喜歡Burt Bacharach, Stevie Wonder, Barry White, Quincy Jones 等流行音樂大師的音樂風格,如果您與我一樣喜歡 Orchestrial Soul音樂,歡迎先聽為快,來試聽我們推出的音樂饗宴:

http://www.terri-green.com/music_1.asp

請到我們的臉書按讚來給我們鼓勵與支持: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rrigreenproject

對我個人而言,2014將會是一個多彩多姿的幸福年!

謹以我心愛的樂音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快樂、心想事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0192181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00:28

喜歡她的聲音+1

喜歡音樂風格+1

這工作不錯欸!!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4-01-22 03:54 回覆:

謝謝張爺! 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我們希望能到台灣演出哩! 現在我們也正在找唱片公司發行亞洲版專輯。我在想,新加坡或台灣都可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
2013/12/29 18:41

哇!原來你如此多才多藝。我知道你是個能夠的 business woman,沒想到原來你的 business sense 也可以跟音樂 connect。

太佩服你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2-29 19:17 回覆:

接觸過許多不同的行業與產品,發現我的最愛還是音樂,音樂天天陪伴我數十年,我不是創作家,但是我可以在後台支持有才華的音樂人。 希望能夠在東西文化交流中有所貢獻,現在我在想如何讓中器西彈,把美妙的中國樂器介紹到西方,應用在演奏上。呂秀齡曾經以琵琶演奏出現代爵士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6:23

哇好巧啊

會讓我high到站來跳舞的團體是ABBA

happy new year.愛你喲!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2-28 16:51 回覆:
妳若喜歡ABBA,就差不多也會喜歡我們的音樂,因為有70年代的音樂元素。 新年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迷
2013/12/28 13:48
近十分鐘的試聆, 的確中聽, 80 年代的情熱復燃, 果然帶點 Quincy Jones 的勁味兒。
我的好奇頑心, 卻想去逮住來自德意志的風感影響。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2-28 14:18 回覆:
德意志流行音樂也是受美國音樂影響,音樂早已全球化了。以德語唱歌的話,曲風會不同,因為德語發音會歌唱限制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