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作拾遺:沉潛(七絕‧冬韻)
2016/07/22 08:28:56瀏覽2099|回應3|推薦95

  

沉潛(七絕‧冬韻)

 

成敗知時天有數,

魚蝦未識戲真龍。

一朝飛出騰雲起,

敢笑池游上九重。

 
 

 

筆記:

  這本書很久沒翻來看看了。今年國曆二月初四早晨心血來潮,曾帶出門欲偷閒一覽;當日下午隨意翻閱時,赫然掉出一紙,上書七絕一首,押二冬韻,仄起仄收。

  印象中,大約為三、四年前(2012∼2013)所作,當時鬱憤之下寫就,慷慨直率,幾無斧鑿,擱筆後隨手夾進書頁內,日久而忘,今朝拾遺也。 

 

原稿字跡略顯凌亂,此乃重謄之卷

  

  詩稿重現的那一天,時逢農曆乙未羊年歲末倒數,再過四日,便是丙申猴年正月初一 。送舊迎新之際,偶見此作,不免感慨──人,身在紅塵世俗,實難自外於家族社會的集體意志投射及任意批評,多多少少會遭遇傲慢與偏見,感受到他人有意無意間強加在你身上的主觀認知框架;直到你完全看透,淡然一笑置之,敢於超脫,精神解放,活出真實的自我,做自己,你才獲得自由,還自己一個泰然自若之身。

  實話說,我本好靜無爭之人,性喜山林江湖和寺廟道堂,不熱衷爭奪人間那無常的名利權勢,常覺人世如一場虛擬實境的遊戲,凡無常者皆如鏡花水月,何妨平淡度日,遊戲人間。如此性向,若用紫微斗數的觀點來詮釋,只消說出我的星盤命宮雙主星,一靜一閒,便能畫龍點睛,明指性向之所趨。總歸一句話,鍾鼎山林,各有天性。

  首句「成敗知時天有數」,乃我二十餘年來,深思天理、地理、物理、命理、心理、易理之感悟。

  猶記幼年時,常經由作夢(未來境/預知夢),夢見自己未來的某個生活片段;或於白晝清醒時,透過額前突然浮出的小光屏,彷彿觀看電影般,看到眼前人的前世或未來;又曾多次看見人們頭上有顯示時間的阿拉伯數字在倒數,當數字歸零,當事人便有事發生,事情或大或小。這些神秘經驗讓我明白,人雖有寶貴的自由意志,一念之轉全在己心,但有些事乃前定(定業),因業報成熟而顯化(定業亦前世之心念言行所造作,前世所種之因,於今生成熟結果)。佛家所謂業報,雖有「定業」與「不定業」之分,其實都是經由個人的自由意志種下業因,差別在於成熟與尚未成熟而已,成熟則為定業,尚未成熟則為不定業。然而縱是定業,亦有可轉之機,人行大善或大惡,即轉定業。

  此外,又自少年起廣泛涉獵及學習,二十多年來,親近儒釋道三教,旁涉耶回二教,並深入歐美新時代思想及靈修方式,同時,研習易經及山醫命相卜五術,經常應用和驗證,相關心得亦讓我深感冥冥中自有安排,故詩云「知時」、「天有數」。

  人生在世,如欲建功立業,必賴自身才智、先天因緣福報、後天全力奮鬥,除此之外,亦需講究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少年得志,甘羅十二歲拜相;大器晚成,姜子牙七十歲出山。劉邦稱帝之前,曾是編鞋織蓆之徒;韓信未遇之際,曾受胯下之辱。此乃命中有順逆,運開有速遲。況且,建功立業,有先成而後敗,有先敗而後成,尚未蓋棺,豈可草率論定。

  才學如舟,時運若水,船舟非水漲不能自高並遠航而行;故有才學而不逢時運,則懷才不遇;逢時運而無才學,則發不耐久。才學與時運,恰如雙翼,不可偏廢。

  時運不濟,君子當忍辱藏器以待時;風雲際會,君子當盡己所能以利天下。

如若福報不足,時運不開,可效法袁了凡,積極行善以厚福澤,久之必能改變自身原本不好的命運。

  詩作雖一時吐快,亦有自勉自勵之意。筆記略抒思想,共勉之。

 

 附錄:

破窯賦》 呂蒙正(北宋賢相)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厄于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于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蹠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作齊國宰相;孔明臥居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霸雖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于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宮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卻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帶憂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脫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注福注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窖,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迴圈,周而復始焉。 

  

  

 

  

自幼曾攻經史,長成亦有權謀。恰如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可愛的草莽英雄,原來是群星下界。
  

仁義如山高過山,一座座連綿成五嶽。 
俠義似酒濃於酒,好男兒一片情能與天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672731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在世
2016/08/05 16:35

人生在世,

富貴不可盡用,

貧賤不可自欺,

時也、運也、命也。

誠哉斯言!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8-06 02:25 回覆:

YES

富貴不可盡用。智者應常做公益,多布施,可為自己謀後福。

貧賤不可自欺。一時困頓勿氣餒,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22:40

穆兄《沉潛》吟「敢笑池游上九重」,鏗鏘好詩。

文中好一句「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直如辛棄疾《臨江仙》詞:「鐘鼎山林都是夢,人間寵辱休驚。」

穆兄幼時能夢知未來,及長涉獵天文地理外,兼及物理、易學及五術命理,復親炙儒釋道三教,佩服。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7-24 23:43 回覆:

感謝雁兄回應和鼓勵。

寵辱休驚,說得好。

《菜根譚》云:「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卷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這段話,讀之真令人如沐春風。

人生在世,當忍則忍,當喝則喝,才是有智慧的性情中人;有勇有謀,能屈能伸,方為大才大器之人。

又佛教看「忍」這個字,有忍耐、原諒、智慧......等多重涵意。六波羅密中的忍辱,即作忍耐之意;四加行中的忍,則有智慧之意。而且修行忍辱可以得到端正的果報。《佛說罪福報應經》說:「為人端正顏色潔白暉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由此看來,「辱」既是考驗,也是上天和他人賜給自己一個檢視個人是否真修實行的機會和恩澤。如此,反而要感謝那些侮辱自己的人,因為他們是來成就你的。這麼一想,鬱氣和怒氣就全消了,內心只剩下感恩和歡喜。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3 11:30

但求修齊
治平幾希

欲取鳴琴彈
恨無知音賞

古來材大雖為用
聊以自嘲
並共勉矣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7-24 22:53 回覆:

天生萬物,各有其性,各有其長,各有其命,各有其時,隨順自然即可。

孔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莊子則勸人要介於材與不材、用與不用之間,又強調縱然如此,只是近乎道而事實並不是道,仍不能免於繫累,若與道德化合而逍遙於物外就不會了。忘了贊譽,也忘了譏評,或龍或蛇,屈伸自如,順著時勢變化而行動,不偏滯專為。或飛動,或潛屈,總以和光同塵,為行為準則。然後遊心在萬物沒有的境界,役萬物而不被外物役使,便不會受物累。這是神農黃帝處世的法則。至於那萬物自然的實理,人事變化的過程就不是這樣了。有合就有離,有成就有毀,清廉的就被毀傷,尊貴的就遭受攻擊,有為的就遭非議,賢能的就遭受謀害,不賢的遭受欺凌,如此看來,何必偏執一方呢?處世要免於物累,只有逍遙在道德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