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泊臺灣(七絕‧刪韻)
2012/12/09 02:47:05瀏覽390|回應0|推薦53

 

 

水泊臺灣(七絕‧刪韻)

 

革新朝政遲無日,恨不全民反馬蠻。

茉莉花開思水滸,應催此島作梁山。

 

格律:七絕首句平起不入韻式

2012/12/04 筆於謙齋

 

 

 

註釋:

 

「馬」:指由總統馬英九領導的臺灣政府。此人位居國主,實為國賊;自稱清廉,實為大貪(狀似溫良恭儉讓,實則內心貪權貪利,並貪清名,故大貪也)。

 

「茉莉花」:係指起源於北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因一名無業青年於20101217日自焚抗議政府,引發人民起義爭取民主活動,並導致該國專制政權倒台,此一不流血政變事件,而後擴散至北非、中東國家,掀起一波波人民反政府之革命浪潮,並引發歐美諸國、中國大陸和我臺灣等國家媒體及人民之高度關注。

 

「水滸」:為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之名,書中情節及其核心思想,簡言之,主要是在講述:滿朝奸佞,官逼民反,民間聚義,替天行道。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11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