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聯‧隨筆】我的第八屆全球徵聯得獎作品
2012/01/29 18:38:31瀏覽1014|回應2|推薦9

【新聞稿】節錄

第八屆全球徵聯題目:「恆春海角旋風飆七號」,公開徵求下聯。第八屆全球徵聯將於九十八年四月十五日截止投稿,每人限投二十件。許清雲教授表示,本次徵聯以電影「海角七號」吹起旋風為靈感,難度較以前略為提高,歡迎對對聯有興趣的民眾踴躍投稿。

 

 

【對聯‧隨筆】我的第八屆全球徵聯得獎作品 ( 2009年筆記 )

  延遲公告的第八屆全球徵聯決審名單終於出爐,拙作再度入選前一百件佳作。這次決審公告,恰巧得閒,前往東吳大學觀禮,以表支持,得知再獲決審佳作,甚感欣慰。欣慰之餘,又有幾分惋惜,因本屆比賽有三大意外消息:其一,獲獎名額方面取消了第二、第三名,只選出第一名及前一百件佳作,換言之,若未中狀元,榜眼、探花的榮耀亦無可期;其二,決審結果,第一名從缺;其三,主辦單位表示徵聯活動前後已開辦十二屆(第一次辦了四屆,第二次辦了八屆),社會各界熱烈迴響,已初步達成活動宗旨,決定暫且休息,故宣佈停辦,感謝全球人士厚愛。

  其實,決審結果早在預料之中。第一,按以往參賽經驗,並自酌這次參賽的數首拙作的水準,入選決審應無疑慮,但奪冠恐怕無望;第二,早在下筆構思投稿之前,我便曾以塔羅占卜預測,那時我正在學習偉特塔羅的高階課程,須想些問題來練習占卜,遂好奇占問自己能否榮獲第一名,通常占問此類問題,抽牌一張即可,不必擺陣,結果第一次占卜抽得宮廷牌,牌意吉凶不明,於是續抽,居然連抽三張都是宮廷牌,這是不尋常的現象,暗示了決審結果的未知數與不確定性,如今回想,原來是本屆無特別絕妙出眾之作,無法獲得評審的激賞與背書,勉強選出,恐引爭議,故第一名從缺。

  關於全球徵聯,我是在第二次徵聯的第四屆比賽時始知有此活動。自知情以來,一直很感興趣,雖非每屆都參賽,但始終很支持,畢竟大型的對聯比賽很少。因此,當主辦單位宣佈停辦,真真是惋惜不已。

  本屆以熱門國片海角七號為靈感,擬得「恆春海角炫風飆七號」一句,廣徵妙對。初看此上半聯,即發現難度很高,恐怕比歷屆題目更難。說難,倒也不是多難,因為要對得工整並不難,但要對得巧,對得出眾,對得狀元歸,就很難了。其難就難在:上半聯「海角」與「七號」雖是拆開的兩個詞彙,但實為一個專有詞組,互有深刻關聯,因此下半聯第三、四、八、九字的位置,也必須想出一個相關且富意義、平仄相反的專有詞組,且第八字必須為數字,而第三、四字若能以地名對之更佳(據考證,電影中「海角七號」一址為虛構,雖然如此,個人以為下半聯仍以能對出地名為佳....)。這是最關鍵之處,若能工巧對之,方有奪魁之相。次要關鍵之處則在於,下半聯第一、二字必須是地名,且單獨看之,必須以詞性相對、平仄相反的字,個別對上「恆」、「春」,若能對得工整,再加上其它用詞造句運用妥當,入圍決審或許有望。但評審結果正如主辦單位所言:「因為這次上聯題目困難度相當高,投稿作品中無人能脫穎而出,故第一名從缺處理。」當天在場多位中文系教授評審也表示,這次比賽出題的難度確實很高,連他們也對不出絕妙出眾的下半聯,若所言非謙,亦不是安慰參賽者,則本屆題目果真甚難。

  說了這麼多,還真是讓人想打退堂鼓啊。不過,前路縱然山險虎伏,也不能絲毫動搖本人追尋絕妙好聯的心,哼,不敢上山,不是好漢!看我醉飲景陽烈酒十八碗,握拳如錘,提筆成刀,殺奔向前,英雄壯舉就看今朝。哎呀,好大一隻吊睛白額大蟲,果然兇猛。

 

  尋思良久,始終未覓得絕妙靈感,僅想出良題佳材四、五組,分別以:淡水河濱夕照美景、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法鼓山聖嚴法師圓寂大事、寧夏王陵遺蹟之最新考古時事、瓊島天涯海角風景區開放兩岸三通(海南島有一巨石景點,名「天涯」也,可妙對海角二字)....等新聞時事對之,共得十二句,照舊以本名投稿。最後由淡水河濱這個題材的作品獲得決審佳作之一。

 

  

★本屆參賽作品統計:來自全球各地共4117

★通過初審名單統計:3004

★通過複審名單統計:1662

★通過決審名單統計:共選出100名佳作

 

  附錄平仄

恆春海角炫風飆七號

仄仄(上半聯平仄顯示)

平平(下半聯平仄要求)              

※平聲字對仄聲字,仄聲字對平聲字;

 粗體字表示嚴格要求平仄的對仗,其餘可平可仄。

淡水河濱殘日照千家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拙作下半聯平仄顯示)

 

  附錄名詞解說

     「淡水」:地名,大台北最熱門的休閒景點之一。舊稱「滬尾」,民國九年時改用此地所濱臨的淡水河河名,為其地名。 

     「河濱」:地名,指淡水河濱公園,位於淡水捷運站後側。淡水河岸經重新規劃後,從和衷宮至漁港段,建成為河濱公園,其中有淡水渡船頭、滬尾漁港、榕堤林蔭步道、觀潮灣及大石塊堆砌的片長堤,從沿岸可觀賞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水筆仔、彈塗魚與舢舨船。來在此地的遊岸上,可欣賞淡水河美麗的夕照。

    「殘日」:指淡水知名的夕照美景,殘日西墜,燦爛滿天。

     「千家」:在淡水河濱公園旁有一長排的商家,販有陶笛、古玩,藝品、阿給、魚丸、餐飲、冰淇淋等五花八門的商品,此外還有幾條熱鬧的街道,也是商家林立,遊人不斷,形成熱鬧的淡水河岸觀光商區。「千家」即指淡水河濱遊岸的商家為數眾多。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069836

 回應文章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聯~
2017/12/13 20:10

真是"詩仙"投胎來的 !!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7-12-19 01:01 回覆:
哈哈,感謝你的讚美。

草根收藏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賞
2013/04/11 16:48
可喜可賀 確實是好聯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4-13 01:1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