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獨孤酒濺
2013/06/13 07:00:00瀏覽622|回應0|推薦18

 雲明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獨孤酒濺

         

引用原著:電影〈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
原著:金庸
監製:徐克

 

「離劍式……」令狐冲高喊,就見長劍離了他手邊,繞行遊走周身,向問天不住退步:「好厲害的劍法!」
「蕩劍式……」劍鋒在地上輕點,身隨長劍走勢飄蕩,如滄海般襲去,隨即又變「破劍式!」兵刃相擊之聲不斷,倏地劍尖一挑,掀了向問天笠帽。

金老爺大喊:「停!停!停……這甚麼?獨孤九劍沒這些招!是風清揚教你這般亂使的嗎?」
一個青影閃過,風清揚出聲:「世上居然還有人知道風某名字。」

獨孤求拜赫然出現他身後,啞著嗓子代答:「獨孤九劍乃我所創制,根本無招,若通曉劍意,無所施而不可……」
金老爺喝道:「停!誰又讓大俠您出來的?」
這幾人吵成一團。

東方不敗嬌聲笑語:「滄海一聲笑,莫若喝酒逍遙……」
眾人點頭,停了爭吵,只剩酒濺。

    

 

 「獨孤九劍」與〈獨孤酒濺〉,令狐冲會選擇哪一個?

                   

這算是惡搞、硬擠出來的東西,就為了讓「經典文本重寫武俠」能出現一篇引用武俠電影的小武俠。
那幾年,徐克所拍出的一系列作品為香港電影開創了新的時代。

我已經忘了是先看到這電影,還是先看到金老爺的小說,電影畫面的張力與奇幻令人印象深刻,離劍式、蕩劍式、浪劍式、破劍式……世間若真有這般迅捷無倫又出其不意使劍方式,當真可以笑傲江湖了。

相形之下,原著小說中以諸般兵器區隔為破劍式、破刀式、破槍式、破掌式……似乎就虛弱了些,況且「獨孤九劍」求的是通曉劍意,需如此在乎對手所使用的兵刃嗎?只怕未必了。

然而這並不影響小說整體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無招勝有招」是超脫武俠的人生意境。
電影這樣改編肯定會引起原創支持者的反感,金老爺當然要跳出來了。

「難得世上居然還有人知道風某的名字。」這是原著中風清揚出場的第一句話,再適合歸隱的武林前輩不過了,後頭再冒出一人,懂得「獨孤九劍」的武林高人齊聚一堂,結果會是如何?
莫若獨孤酒濺,滄海一聲笑,快樂又逍遙……


個人曾經想過,電影對原著的轉化、重寫似乎也是不得不,在前一集的電影中,任盈盈為救醒令狐冲,以問知曲前輩之下落,親自對嘴餵入蠱蟲,因而揪心衍生情愫,這橋段在電影的節奏中算是放得恰當,若是要依照小說原著,在綠竹林裡從學琴、傾心……如此演下來,可不知要花上多少時間。

而這集電影中,任我行使起吸星大法,竟是將人吸成皮包骨,或直接吸成了一顆人球,電影特效雖然有些假,卻是相當駭人。
電影的結尾更大大脫離原著,任盈盈橫抱古琴,獨自走在岸邊,遙望孤帆遠去,音樂聲中只見她背影……
不需淚珠、不需嗚咽,匆忙離去而留下古琴,便多了一分愴然遙想……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75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