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門市場徐家點心鋪的棗發饅頭
2012/01/30 21:33:57瀏覽27396|回應16|推薦118

 

每年過年前,照例總要和先生一起到南門市場感受過年氣氛。雖說平時偶爾也會前來採買,但是過年前的南門市場人潮洶湧,人聲鼎沸,過節氣氛特別濃厚,在擠得水洩不通的市場裡採購年貨,似乎特別能夠感受到傳統年味。

幾回在南門市場看到這鑲著一顆顆瑩潤紅棗的白白胖胖大饅頭,總是忍不住好奇多看幾眼。今年打定主意買一些回家嚐鮮,可是,站在舖子前面,卻連這饅頭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用手指著饅頭請老闆打包,等到付了錢拿了饅頭,往前走了幾步,才想到回頭隔著人潮扯開嗓門問老闆,手裡的食物該如何稱呼?

「棗發饅頭!早發,早早發財的意思!」老闆說。

原來,這大饅頭不僅模樣長得可愛,名字也十分喜氣哩!

買了饅頭,來到地下樓,剛好看到幾位點心師傅正在做棗發饅頭。顧不得先生拎著大包小包等在一邊,趕緊拿起相機捕捉幾張難得的畫面。

印象中,除了南門市場以外,一般市場裡好像比較少見到棗發饅頭。我在拍照時,有位徐家點心鋪的師傅對我說,他做這棗發饅頭有三十多年經驗呢!據說過年吃棗發饅頭是山東地區的傳統習俗,因為山東人以麵食為主,過年時特別製作的紅棗饅頭,又稱為大棗餑餑,用於春節供神祭祖,也是紅豔豔喜洋洋的過年點心,而「棗」與「早」同音,因此也含有「早發」的吉祥寓意。

今年過年,我們首次蒸了棗發饅頭當早餐。柔靭有嚼勁的饅頭,散發著紅棗的甜香,希望新的一年也如同棗發饅頭一般,甘甜紮實有滋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60729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探班了 ~
2012/03/22 14:11
過完春節 暖暖的春陽也露臉了 , 花間的 Connie 可有閒情賞花 ?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4-04 13:45 回覆:

謝謝盹姐來探班,Connie十分慚愧汗顏,感動又感激。

過完春節,我的生活有些變化。原來時常在花間漫步,最近則是整天在辦公室裡面對電腦。不但沒有時間探訪格友,自己的格子也幾乎荒蕪停擺。無奈

希望這一陣子的忙亂之後,工作與生活能夠稍微取得平衡,也許,屆時再紀錄一些工作的心情點滴。

祝福盹姐事事順心!!!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2/02/23 05:47

請問紅棗有籽嗎?

或是已經去籽了?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27 14:41 回覆:

我買的這棗發饅頭沒有去籽,
我想也許是為了維持視覺上的完整美觀,
所以啊~~
吃饅頭的時候,
得小心不要把籽給吞下肚子裡去喔~~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9 19:21
Connie's Garden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21 12:59 回覆:

謝謝您的問候,

也祝福您事事順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厚工的饅頭
2012/02/09 13:58

有算個嗎?棗發饅頭上共『鑲』有幾顆紅棗?粉好奇捏!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21 12:58 回覆:

呵~饅頭蒸好之後,就急著把熱呼呼的饅頭塞進嘴裡,

下回應該來數一數,

不過看起來棗子數量似乎不少呢!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饅頭漂亮哩!
2012/02/03 09:19

我在傳統小市場看過.一個大饅頭也只有五六顆紅棗.

不像南門市場裡的這麼講究.明年.我得去買兩個回來"發"!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07 14:34 回覆:

南門市場的這棗發饅頭似乎的確算是挺講究的呢,
我在大陸的網站看到製作棗發饅頭,
好像鑲法比較簡單,
紅棗數量也比較少。

像這樣手工精緻的棗發饅頭好吃又好看,
Jenny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喲!

祝福Jenny龍年一路發! 


appleblosso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
2012/02/02 13:34
哎啊啊,捧各好愛好愛麵食類,像是饅頭、燒餅、麵類都愛的很
有陣子,我每天上班一定會去買饅頭..爾後故意放涼了慢慢吃
這作為持續了...5年多,哈哈很神奇吼,除了假日沒特定、上班日肯定去買顆放著
而且一定要放涼我才愛,連同事都覺得我真是怪咖....
可是跟妳報告一下,這紅棗饅頭應該很好吃,但是我怕....
好怪喔,就是怕這種模樣,一顆顆小小的東西鑲著
一直以來都很怕小小的東西然後聚集一堆,莫名其妙的心緒,唉

appleblossom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07 14:20 回覆:

呵呵~我跟捧各一樣很喜歡麵包.饅頭. 燒餅. 麵食之類的呢~
可是,這特別偏愛放涼了的饅頭,我就不太懂了.....
不知道捧各覺得哪種口味的饅頭放涼了最好吃呢?....

還有,捧各怕看到一顆顆小小的東西,
我立刻就想到粉圓耶,
我很喜歡吃粉圓,
珍珠奶茶,粉圓豆花....都好愛,
(啊! 可是我明白,這些都熱量過高而且不太健康啦~~)
那一顆顆小小的粉圓,在我眼裡可是好吃又可愛!

祝福捧各新春如意!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1 11:22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饅頭,真是應景又別緻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01 22:59 回覆:

這棗發饅頭的紅棗鑲法真的很別緻,不過製作方式好像很費手工呢!

祝福芙芙熊新春大吉大利!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棗發饅頭
2012/01/31 16:13

"棗發饅頭"  名字真吉利   棗子帶著微甜  放進饅頭裡蒸

味道一定好吃又很特別   ㄟ~   這做食品的生意人頭腦還真棒哩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01 22:57 回覆:

這棗發饅頭,名字吉利,顏色喜氣,模樣可愛,滋味也好!

我早餐習慣要吃澱粉類食物,這饅頭當早餐挺不錯的!

祝福閒人姐新春大吉大利!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發發
2012/01/31 15:09

還是初次看見長相奇特的棗發饅頭呢!過年期間吃太多特大號的釋迦,覺得饅頭長得和釋迦有點像呢,可這紅棗沒切裂口,蒸過後滋味會濃郁嗎?

光是紅棗補血這點,就能想像Connie臉色紅潤的美好畫面。但我不太敢吃紅棗,可惜了這味中藥好聖品

這個年,我的臉也跟著小發,很開心哩,我喜歡臉圓一點,至於身材,就不必了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2-01 22:54 回覆:

哈哈~棗發饅頭長得像釋迦,柔怡真是有想像力!

話說,我好像不曾在過年期間吃過釋迦呢!

柔怡不敢吃紅棗嗎? 紅棗銀耳湯,紅棗桂圓茶....都是我好愛的甜品呢!

啊!愛吃的結果是,我不只是臉圓,身材也發了一些..... 

祝福柔怡新春愉快喲!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門市場徐家點心鋪的棗發饅頭
2012/01/31 10:53

自己也常去南門市場,

可惜還未嚐過這早發饅頭,

很有年節味, 有意思!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01-31 11:54 回覆:

呵呵~食物的名稱有時真的很有加分作用呢! 那天聽到老闆說,棗發饅頭的意思是早早發財,立刻就覺得這饅頭買得真是好!

祝福薇薇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