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聖誕,幸福女孩在台北~2018
2018/12/26 00:18:48瀏覽391|回應0|推薦0

                         

                     

            

各位親愛的老朋友、新朋友,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又來臨了,很高興也很感謝大家每年這個時刻,總是不忘來看克萊兒的聖誕作品。

本來還在想今年要寫些什麼呢?哇,竟然腦袋空空,一點靈感都沒有呢。

愈來愈近了,再過幾天就是聖誕節了,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儘管毫無頭緒,克萊兒依然打開了塵封已久的部落格,瞪著筆電螢幕發呆...

然後,這個故事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閃進了我空白的腦海~

一個想都沒想過的題材(在我有意識的層面),就這麼,逐漸在我腦海裡成形了‧‧‧

 

                                                                       

 

   今年聖誕,幸福女孩在臺北

        
 

     甜美公主的鬆餅屋 

早晨八點鐘,距離各家百貨公司營業時間還早得很。

平常人來人往的信義商圈顯得十分冷清,沒什麼人潮,不過,夏夏已經坐在她常去的鬆餅屋裡,點好了早餐。

來自日本的鬆餅屋,走華麗甜美的公主風。

從大片落地窗外面看進來,皇冠造型的水晶吊燈彷彿宣示著~走進這兒,便進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璀璨世界。這裡沒有憂愁與煩惱,只有無盡的、童話般的歡笑。

夏夏第一次從外面經過時,也是被這樣的氛圍給吸引住,當下轉了個方向,不知不覺就走了進來。

她很喜歡這兒的整體氣氛。

說穿了,就是一種富裕,且舒適宜人的感覺。

在這裡用餐、喝咖啡,不會感到太吵,也不會過於安靜。

之後,夏夏便經常來此吃早餐,然後才心滿意足地走向辦公室所在的高級辦公大樓。

有時候,她乾脆就把筆電帶來,邊喝咖啡邊工作。

在這麼舒適美麗的環境中工作,常令她文思泉湧,絕妙點子像音符般源源不絕地在她腦海中跳動著。

許多棒極了的企劃案,都是她在這間鬆餅屋喝咖啡時想到的。

 

由於來得早,很順利地坐到了她最愛的公主風高背椅裡,像個受盡寵愛的美麗公主般,優雅地享用著她最愛的鬆餅早餐。

早餐也是她慣吃的那一款。她是那種一旦選定了,就不輕易改變的女生。

吃完鬆餅早餐,夏夏續了一杯黑咖啡。

她邊喝著咖啡,邊打開筆電,這幾天,她的心思完全被一件新接到的案子給盤據住了。

『Merry Xmas!』

門口走進一群二十初頭的女生,她們一進來便大聲朝坐在角落的外國男子打招呼。

嗯‧‧‧聖誕節?

夏夏心頭忽然震動了一下,彷彿想到了什麼似的。

文章應該已經 po 出來了吧?!原來,她想起了某個一年只會造訪一次的部落格。

夏夏想著,搜尋了一下,點到了某個網頁~ 【幸福人妻在美國】~

說真的,這網誌的名稱是有點古老了。

而且,夏夏發現,這麼多年以來,這位幸福人妻並沒有與時俱進,除了部落格,她並沒有其他像臉書或IG‧‧‧之類的連結。

是過時....?還是陳舊呢?

這兩年,已經很少聽到或看到有女人如此稱呼自己了。

〝人妻〞這個詞,幾年前曾經火紅流行過一陣子,有許多女性形容自己的身份時,也會說自己是〝人妻〞,她們講這話時,感覺非常有自信。

但有時候,有些女人講起自己是人妻時的神情和語態,卻會不禁顯露出少許的曖昧感覺。

尤其辦公室裡那個每天濃妝豔抹,總愛穿超低胸小可愛搭配著短到快露出肥膩膩臀部牛仔短褲的業務部經理娜塔莎,這女人成天更是把人妻這個詞給掛在嘴上。

『哎呀,我可是人妻呢!』

『喔喔喔,妳們單身最好、最自由了,哪像我們這種人妻,老公一天到晚耵得那麼緊。』

『我老公說要買上次去看的那個HERMES橘色駝鳥皮的柏金包給我當生日禮物。我回他說:幹嘛買那麼貴的呢?買個三十幾萬左右的牛皮包就好了呀。畢竟我們當人妻的,總是要為家裡經濟多著想一下,不能再像妳們這種單身的,愛怎麼花就怎麼花‧‧‧』

娜塔莎開口閉口人妻人妻的,聽在夏夏耳裡真的快煩死了。

不過,這並不是因為娜塔莎曾經在背後暗暗封她為〝敗犬女王〞的緣故。

夏夏自認為格局才沒那麼小呢,她早已超越了這些女人們之間毫無意義的競爭與比較。

任大家都聽得出娜塔莎話中炫耀的意味非常濃厚。

人妻。婚姻。老公。

彷彿這些才是女人一生存在的主要目的。

夏夏從小就不認同這樣的觀點。

她也一直保持著單身。

她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在專業上她已備受肯定,地位和收入都非常好。

身心靈方面的學習更是她這幾年生活的重點,現在,她每天都會花上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在練瑜珈和靜坐。

~【幸福人妻在美國】

心思回到筆電螢幕,夏夏發覺這兩年已經很少女生會稱呼自己〝人妻〞了,偶爾聽到,也是非常零星、稀少了。

或許,大部份的女性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基本身份與價值,並不是因為自己是某某人的太太才存在的;單純的當自己,就是生命存在最大的意義與價值。

這樣的發現,令夏夏感到十分欣慰。對於提升女性自我意識,她可是非常感興趣。

緊接著,夏夏忽然想了起來 ── 自己當年會開始關注這個美國幸福人妻的部落格,正是娜塔莎介紹她看的‧‧‧

 

                                                                                

 

         【幸福人妻在美國】 

        美國   紐約州

銀色 Christmas Eve, 還有,十年來始終不變的,一杯充滿了濃情蜜意~ 愛的熱咖啡。

〈看到第一句,夏夏就很想用力把筆電蓋上‧‧‧〉

落地窗外雪花飄個不停,大地雪白一片,連高聳挺直的松樹林都覆蓋著瑩瑩白雪‧‧‧

美極了!

多令人屏息的美麗景致呵,我幾乎快要不敢呼吸了,深怕任一聲響都會破壞到這份美好‧‧‧

〈夏夏瞪著螢幕,無聊得用手撐著自己的下巴。幸福人妻,妳的文章風格要不要改變一下呢?怎麼每年幾乎千篇一律的開頭呢?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呵‧‧‧〉

前幾日的天空還陰陰鬱鬱,雪花要飄不飄的樣子,我和老公還在說~今年恐怕要過一個灰色的聖誕節了。

我們大人是無所謂啦,只是,寶貝兒子就要失望了

當我們如此說時,小羅就在一旁嘟著嘴唇,不太高興地望著窗外灰濛濛的天空。

『要嘛就出個大太陽,來個陽光聖誕──』小羅睿智地說道,『要嘛就暢快地下一場雪,讓我們過個銀色聖誕。不要這樣不哭不笑的天氣,真令人受不了!』

〈不哭不笑的天氣。嗯,小羅這形容倒還不錯── 夏夏在心裡稱許著。〉

小羅今年已經8歲了,他和他爸爸一樣,個頭長得很高,儼然是個小大人了。

他那頭深褐黑的髮色愈來愈茂密漂亮,混血兒特有的深邃五官與臉龐,使他看起來愈顯英俊帥氣。

上帝彷彿聽見了我們的對話,給我們全家送來了美妙的聖誕禮物 ── 從昨天下午開始,鵝絨似的雪片便一直飄落個不停,今天早上,我還是被寶貝兒子興奮的叫嚷聲給吵醒的。

『媽咪,快醒醒,快醒醒,外面好漂亮喔,到處雪白一片,我好想出去玩雪球喔。』小羅偎在我臉頰旁說道。

我睜開惺忪雙眼,首先看到了寶貝兒子小羅瑩瑩發亮的黑色雙眼。

緊接著,我看見高大英俊的老公端著一杯熱騰騰的黑咖啡走進臥房,他把還冒著煙的熱咖啡放到鋪著白色蕾絲的床邊小桌上面。

然後,一如往常,他在我的臉頰印下溫柔的一吻。

一杯熱咖啡和一個甜蜜的親吻。

結婚十年來,每一個早晨,羅總是如此貼心與深情,從不曾間斷過──

呵,我是多麼幸運且幸福啊!

『我帶小羅去森林裡砍一些材薪,雪愈下愈大了,還是多準備一些木材備用。』羅以他對我慣有的溫柔語調說著。

結婚這麼久了,他對我還是那麼體貼溫柔,而且他總是深思熟慮,是個非常有責任感的好丈夫、好爸爸、好男人。

我當初不顧家裡反對,堅持要嫁給羅,果然是正確的,我沒有看錯人。

小羅也親了我的臉頰一下,然後才蹦蹦跳跳地和他父親走出房門去。

邊望著父子倆的身影消失在房門口,我邊緩緩端起老公親自為我煮的咖啡。

我真得覺得自己好幸福喔!

每一天,我都由衷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一個被丈夫深深愛著的妻子、一個最快樂的媽媽。

尤其在此聖誕佳節,我的內心更是充滿了感恩與感動。

我是活在主的恩寵當中,活在光與愛之中。

我衷心祈求主,願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都像我一樣幸福、快樂、美滿。

現在,一如往常,我要帶大家來看看我今年親手為家人做的聖誕麵包。

雖然幾年前我親愛的婆婆歐嘉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我從不曾忘記過她,每年聖誕節,我們的餐桌上一定會放著遵循德國傳統方式製作出來的史多倫(Stollen),那是我的德裔婆婆教我做的第一種家鄉麵包,裡面充滿了濃濃的鄉愁與對家人的愛。

所以,這就是我今年用愛與思念做成的史多倫。

此外,我今年做的第二種家鄉味麵包叫做 Krapfen,也是歐嘉媽媽教我的,她說,在德國也有人會把這種包著果醬或餡料的油炸圓形麵包稱為 Berliner。

Krapfen吃起來口感很像甜甜圈,所以小羅非常喜歡,常常一次就吃上兩三顆。

看寶貝這麼愛Krapfen,我也花了很多心思研究它的內餡料理,嚐試創作出更好吃、更健康美味的麵包給小羅吃。

由於今天是聖誕夜,為了讓孩子開心,我同時做了好幾種不同內餡口味的的Krapfen。

如照片上看到的,有蔓越莓、橘子醬、蘋果,另外,我還特地做了小羅最愛的焦糖布丁口味。

各位有注意到我的 Krapfen上面,都用粉紅色糖霜畫了一道道橫越麵包表面的閃電圖形嗎?

歐嘉媽媽總是說,如果少了這一道腰帶,就不能稱為 Krapfen了。

一如樹頂上面如果沒有立上一顆伯利恆之星,那麼,那就只是一株裝飾用的樹,不能稱為聖誕樹。

至於為什麼畫上閃電形狀的腰帶?大家可能會好奇這一點。

其實是因為我的寶貝小羅很喜歡看閃電呵,身為一個母親,我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畫上孩子最愛的閃電了。

Krapfen的做法相當多元,我認為大家不必拘泥於食譜配方,可以更自由自在地發揮自己的創意,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不管烘焙或烹飪,好不好吃的關鍵,並非來自高貴的食材和配方,而是來自這一顆滿載了愛與關懷的心。

外面雖然風雪漫天,室內卻是如此溫暖。 

維多利亞式的壁爐裡,熊熊烈火燃燒著。

介紹過我今年為摯愛家人準備的聖誕麵包,此時,我剛好看見他們父子倆從風雪交加的松樹林中走了出來。

老公的手臂中抱著一堆新劈好的木柴,旁邊跟著的是我那既可愛又活潑的兒子。

今年的聖誕麵包專刊就介紹到此了,就像臺灣的農曆年除夕一樣,身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我還有很多事要打點、要忙呢。

我們明年聖誕假期再見了──

 

                                                                                          

        女孩們的故事 

哇,小羅真得長大了,已經從前幾年的小小孩長成一個帥氣的男生了。

外國小孩長得快,再過兩年小羅就要變成青少年了!

夏夏看著網誌上貼出的照片,不自覺地點點頭,深褐近黑的髮色與眉眼,這孩子真的帥極了!

網誌上貼了不少小羅的照片,不過,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側拍的,鮮少看到正面照。

可能是為了要保護孩子的隱私吧?!

夏夏如此想道。

追蹤幸福人妻~薇拉的網誌好幾年了,夏夏對這段異國婚姻也有所了解。

當初三十歲不到的薇拉和大家一樣,在台北過著千篇一律的上班族生活,有一天,她遇到了從美國總公司派來臺灣視察業務的主管~羅,一個高大英俊、個性沉穩、身家豐厚的美國人,年紀比薇拉大了十歲左右。

當時,薇拉的父親並不希望女兒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一度反對,薇拉堅持了自己的選擇,嫁到遙遠的美國去,而且,看似非常幸福。

婚後,薇拉和先生住在紐約州郊區一棟有著美麗花園的維多利亞式房子。

屋子後方還有一片非常漂亮的松樹林。

光看那如夢幻般美麗的屋子,妳就會覺得薇拉簡直就是現代版的灰姑娘,她婚後的生活彷彿童話般令人嚮往。

尤其剛結婚的兩三年,幸福人妻文章發表得很勤,不但詳細描述了她和美國老公的美好生活,還貼出了許多婚後生活的照片,有各種時尚派對,也有氣勢磅礡的大自然探險之旅,有閃閃動人的名牌包包與珠寶當生日禮物和結婚週年禮物,也有在家烹飪、在後院中除草或除雪的溫馨家庭生活點滴。

然後,幸福人妻薇拉喜事連連,婚後第二年或第三年就傳出懷孕的好消息。

緊接著,是一連串和孕期與育兒有關的文章,每一篇都透露出初為人母的喜悅與緊張。

所以,雖說不曾真正見過薇拉,然而,透過持續數年的部落格文章,夏夏和娜塔莎可說全程參與了薇拉的美國生活。

夏夏也感覺到,小羅簡直就是她看著長大的。

從剛出生紅咚咚的小嬰兒,一直長大到現在這個帥氣可愛的小男孩,夏夏不禁有種看著自己孩子長大的錯覺。

薇拉在婚後第一個聖誕節的文章,便寫到了她的德裔婆婆歐嘉。

這位既嚴謹又慈愛的歐嘉媽媽平常獨居住在美國西岸的舊金山,由於羅是獨子,所以歐嘉每年聖誕假期都會飛來紐約和兒子一起過節。

歐嘉每年聖誕節都會教這位外國媳婦做幾種德式麵包,薇拉便把她們婆媳合力做成的麵包照片放到她每年的聖誕節網誌上,幾年下來竟變成了她部落格的一大特色。

這個部落格在臺灣一度非常火紅,薇拉成了許多單身女生羨慕崇拜的偶像,她們辦公室裡好多人都很想像她一樣,一夜之間,美夢成真。

當時,娜塔莎還沒結婚,除了經常和夏夏討論薇拉在美國的生活之外,娜塔莎還經常到這個部落格去留言,和薇拉當起朋友來了。

『也許羅有未婚的同事或朋友,剛好可以介紹給我認識。』娜塔莎曾經向夏夏這麼說過,對於尋找好的結婚對象,她向來十分積極。

只是,不知為了什麼原因,薇拉的文章愈寫愈少,後來,乾脆只在每年的聖誕節發表一篇文章,內容大致相同,總是十年如一日的深情親吻,還有那一杯剛煮好、還冒著煙的熱咖啡。

『可能照顧小孩真的很忙吧!沒時間一天到晚在那兒寫文章、拍照的。』

『況且,結婚久了,也不可能天天有驚喜啊,日子就回歸平淡了吧。』

夏夏和娜塔莎曾經討論過這件事,非常難得地,這次兩人竟然看法一致,這種機率實在低之又低。

後來,娜塔莎認識了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兩人閃電結了婚,婚後醫師老公對她好到不得了,不是出國旅遊,就是送名牌包,從此,幸福的娜塔莎就不再看薇拉的部落格了,在美國的幸福人妻已漸漸被大家遺忘。

『現在還有人在寫部落格這古老的玩意兒嗎?!』去年聖誕,娜塔莎發現夏夏竟然還在看幸福人妻薇拉的網誌,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天呀,都什麼時代了!』她緊接著補了一句。

『當然有啊‧‧‧』夏夏淡淡地回答。

她沒有告訴娜塔莎的是──其實,她自己也還持續在寫部落格,只不過,她用了一個完全沒有人知道的名字在寫,而且沒有讓任何認識的人知道這個部落格的存在。

在那個秘密花園裡,她可以天馬行空,她可以什麼都寫,也可以什麼都不寫‧‧‧ 

夏夏每年都會看一下薇拉的部落格,並非出於什麼重要原因。

反正,她一直都單身,不像已婚的人有那麼多雜事要忙,所以她有較多的時間可以閒晃‧‧‧

而且,她對同年齡女生的生活相當感興趣,想知道年紀相彷的女孩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做著什麼事‧‧‧

若要說得更具體一點,幸福人妻薇拉就像個不曾見過面的老朋友,所以,夏夏每年還是會來關注一下薇拉的生活。

就是這一種似有若無的淡淡情愫,牽繫著夏夏與遠在美國的薇拉。

令夏夏納悶的是,大概有四、五年了吧,薇拉不曾再貼出過她深情老公的照片,每年都只有文字敘述。

夏夏瞪著今年貼出的客廳照片,發現聖誕樹的裝飾和客廳的布置擺設,看起來很眼熟,彷彿都和她剛結婚時的照片一樣。

唯一看得出來較有變化的,是小羅的照片,他一年一年地長高、長大,隨著歲月而成長。

只是,這些年來,小羅的照片都是在戶外拍的,而且大都是遠拍、或是側拍‧‧‧

也看不到小羅和媽媽的合照或自拍。

夏夏是個覺察力非常強的女生,愈看這些照片,夏夏愈發感到納悶。

不過,她看得出來,薇拉真的很用心在做德國麵包,如她自己所形容的,她是用一顆充滿了愛的心來做這些麵包的。

這剛好給了夏夏一個靈感,或許行得通呢‧‧‧

夏夏想了一下,在薇拉的部落格留言板上留下了一串訊息‧‧‧

她也把相同訊息複製一份,寄到部落格上顯示的電子信箱去。

她不確定薇拉會不會看留言版,畢竟她一年才發表一次文章呢‧‧‧

  

                                                                           

     暗黑斗室

 

光線非常幽微。

小小的房間被一種厚重的黑暗重重包圍,讓人分不清現在是晚上,還是白天。 

嗶──

放在桌面上的手機突然發出一記長長的嗶聲,不像電話鈴聲,倒像‧‧‧某種通知聲。

陰暗中,靠牆的那一側,有了動靜,一個身影‧‧‧以一種非常慢速度的遲緩從床上坐起來,然後,又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悄悄移動到了桌子前面‧‧‧

一切都極為緩慢,而且一點聲響也沒有,彷彿這個人是個年齡很大的老人,而他早已習慣了生活在黑暗之中。

這道身影坐到桌前,拿起了手機來看,螢幕微光映出她隱約的輪廓。

一頭長髮又捲又亂,看得出已經很久沒有梳裡了。不過,他的臉型和頸部呈現出的線條非常飄逸柔美,光從這側面剪影來看,也看得出這是一個非常秀氣的女人。

一封陌生人的來信。

她遲疑了一下,不知該不該打開來看。

她的手機很少有動靜,如果有,也都是一些陌名其妙的推銷員打來的,推銷的商品五花八門。

至於 e-mail,因為她的電子信箱是在國外註冊的,所以較少收到騷擾的廣告信件。

事實上,她幾乎不和任何人互動往來的,她百分之百肯定這封信件一點意義也沒有。

正想丟下手機,躺回床上去時,她的眼角餘光被幾個字給吸引住了──

致 幸福人妻 薇拉

她睜大眼睛,顫抖的雙手捧著老舊的手機,內心充滿了千百種猜想──

『誰?是誰?』她喃喃自語,像是在問來信者是誰?也像在問~薇拉是誰?

瞇著眼睛往下看:

〝薇拉 妳好

我是W企劃公司的執行長夏雲,大家都叫我夏夏,如果妳喜歡,也可以這麼稱呼我。

大概九年前我就開始關注妳的網誌了,其中,我對妳每年聖誕節所做的德國麵包專題非常感興趣。

最近,剛好有個新客戶,想為他們公司的VIP會員準備一系列的活動來活絡彼此之間的感情,然而,這些VIP都是國內知名企業的夫人,她們什麼場合沒見識過?再特別的活動都很難攏絡她們的心。

我們同仁提了好幾個非常頂級的方案,但,都被打了回票。客戶還是覺得不夠特別。

今天,一如往年每一個聖誕節,我依然準時拜讀了妳最新的聖誕節文章。

忽然之間,靈光一閃,有個點子突然竄進了我腦海。

既然奢華昂貴的派對和精緻的音樂藝術都已無法滿足這一群有錢到不行的貴婦,那麼,我們何不反其道而行,改走小巧溫馨的路線?

我的構想是,希望邀請妳本人回來臺灣,以邊說故事、邊示範的方式,來教這些貴婦親自動手做德國麵包,達到情感交流的目的。

也可以說,是用現場示範手做麵包,來傳達德國婆婆對東方媳婦的愛。

然後,我們再適時鼓勵在場的貴婦們,勇敢地說出自己與婆婆或媽媽在廚房中發生過的點滴小故事‧‧‧我想,氛圍一定會很感人的‧‧‧

這系列活動大概為期一個月,每週一次。

妳並不需要特別再準備其他故事,只要把妳這些年發表的,和婆婆互動的小故事講出來和大家分享就很棒了。

課程內容和細節我們可以再詳細討論。

不知妳的想法如何呢?

如果方便的話,請盡快回覆我。

夏夏 於台北          〞

看完信件內容,陰暗中的女人一動也不動。

她的雙眼彷彿不畏手機螢幕的強光,一直瞪著螢幕瞧,眨也不眨一下。

過了許久,陰暗中的人突然發出一聲悲傷的嚎叫──

薇拉忍不住,趴在桌面上嗚嗚痛哭起來‧‧‧

 

                                                                       

 

                       夏 夏    

落地窗外下起了綿綿細雨,室內的溫度卻是恰到好處,不冷也不熱,相當舒適宜人。

夏夏坐在支撐力極好的公主高背椅裡,整個人慵懶地癱在沙發裡面,一動也不想動。

寄出給薇拉的信件之後,她又續了一杯黑咖啡,這已經是她這個早晨所喝的第三杯咖啡了。

今天雖然是聖誕節,但是並沒有放假,大家還是要上班。

早上十點鐘,在信義區仍然算是人煙稀少的冷門時刻,百貨公司要十一點才會開始營業。

至於那些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大都關在辦公室裡,很少人能像她一樣自由。

她今天在工作上能夠如此自由與自主,也是歷經多年的努力與成長才擁有的,並非憑空得來。

她熱愛她的工作,也非常投入,對她而言,這份工作並不只是工作,也是她興趣所在。

因此,上下班時間和放不放假,對她而言只是參考而已,不太具有意義。

關靜音的手機震動了一下,夏夏回過神來,拿起手機來看。

竟然是她!

夏夏感到非常意外,想不到幸福人妻薇拉這麼快就回信了。

現在紐約是幾點呢?

夏夏下意識地看看手機上的時間。

無論如何,事情進展得如此快速、順利,她感到非常高興,連忙點開了信件,迫不及待地讀了起來──

〝妳,為什麼這樣打擾我?是誰賦予妳隨便騷擾別人的權力?!〞

看了第一句,夏夏整個人呆了。

這是怎麼回事?

沒有任何稱謂與問候,劈頭就是一句火藥味十足的指責,這怎麼可能是幸福人妻薇拉的回信呢?

夏夏急忙往下看,一顆心噗嗵噗嗵跳得好大聲。

 

〝妳是來取笑我的嗎?妳是魔鬼派來試探我的嗎?

看到別人失敗,妳很高興是不是?還故意寫信來嘲諷。

哼,執行長?這頭銜了不起嗎?

我還是天使長呢。

妳怎不向我膜拜?!   〞

 

薇拉的回信在此打住,夏夏完全看傻了。

這‧‧‧怎麼回事?

這封信絕不可能是來自教養良好的薇拉。

說什麼,夏夏都不敢相信自己看到了什麼。

先冷靜下來。夏夏告訴自己。

然後,她閉上眼睛,深深地吸氣、吐氣,重複做了幾次之後,心緒也平靜多了。

自從接觸身心靈領域之後,每當遇上煩亂之事,她總會先做幾次深呼吸,讓自己內心安定下來。

平靜的水面才能映出四周的風景。

這是她近幾年的體悟。

她想了一下,彷彿有些明白了,其實,所有的謎團都有不經意遺漏的線索可尋,不是嗎?

夏夏自己問著自己。

然後,回了一封信給對方── 

 

                                                                             

 

請問,妳是薇拉本人嗎?

我想我必須先向妳致歉。

妳說得沒錯,我的確不應該這樣冒然打擾妳。

不過,我真的非常欣賞妳寫的那些關於德國麵包的文章,也是真心想要邀請妳一起合作。

如果妳願意,可以告訴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嗎?

我們年齡相彷,我也持續看妳的部落格快十年了,感覺妳就是我一個遠嫁異國的好姐妹,我對妳只有關心,沒有惡意。

希望妳不要誤會。

夏夏

 

看完回信,薇拉閉上雙眼,深深歎了口氣‧‧‧

 

                                                                             

夏夏~

剛剛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情緒一時激動,難以克制,所以才會寫出那樣恐怖嚇人的信,希望妳不要介意。

萬分後悔。

薇拉

 

                                                                        

親愛的薇拉,

我OK的,妳千萬不要再責怪妳自己了。

                                                                        

 夏夏,妳結婚嗎?有小孩嗎?

                                                                        

薇拉,我從不曾結過婚,也沒有生過小孩。

不過,妳千萬不要誤會,我可不是單身主義者哦,只是,尚未遇到令我有結婚衝動的那個男人罷了。

                                                                        

難怪妳這麼有成就,當執行長了。妳一定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面了。

                                                                        

哪談得上是什麼成就呢?員工三十幾人的小公司而已,執行長也是老闆封的名稱,他是個香港人,說封個響叮噹的頭銜,出去和客戶談生意比較有自信,也比較容易成功。

我前幾天有個餐會,拿到一張名片,是個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孩,本以為她是個祕書之類的,想不到一看她的名片,上面的頭銜竟然也是印著〝執行長〞── 一家婚友社的執行長。

                                                                         

夏夏,看到妳這封信,我竟然忍不住笑了出來──

想不到,現在台北到處都是執行長呢。

                                                                        

妳太久沒回台灣了‧‧‧

 

                                                                                 

               

 ㄣ‧‧‧事實上,我現在就住在台北‧‧‧

 

                                                                           

妳現在住台北?!真的嗎?

 

                                                                         

夏夏,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告訴妳‧‧‧

這些年來我就一直躲在這間黑暗的房間裡,過著毫無希望的生活,了無生趣。

我常常想,不如死了還比較乾脆。

                                                                       

薇拉,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小羅不是在妳身邊嗎?

妳不是還po出他最新的照片嗎?

 

                                                                       

唉~

 

                                                                       

薇拉,妳住台北哪裡呢?

我公司和住家都在信義區,還是我們見面談呢?

 

                                                                       

天母。

我想,我還是先跟妳說清楚吧,妳提議的合作,我可能沒辦法了‧‧‧事實上,我已經離婚了,不,應該說是~被─離─婚─

莫名其妙就被離婚了!

                                                                       

薇拉,怎麼回事?

羅怎麼能夠這樣對待妳呢?

                                                                       

夏夏,這五年來,我也是一直這樣問著上帝。

卻始終得不到答案。

                                                                       

薇拉,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夏夏,

結婚之後我才明白,原來,在婚姻當中,常常很多事情是找不到真相與答案的。

                                                                       

很深奧的體會喔~

沒結過婚的人,恐怕完全不懂其中的奧義。

                                                                       

夏夏:

剛結婚的那幾年,身為一個妻子與母親,我真的好幸福、好快樂,世界上簡直沒有人比我更幸運了。

我在網路上寫得那些文章都是真的,絕無造假。

可是,小羅三歲那一年,我無意間發現一個令我震驚的事實──羅竟然有了外遇,而且他外遇的對象還是附近的鄰居太太,一個年齡大我許多的金髮女人。

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事,精神大受打擊,和羅經常起衝突、吵鬧。

羅開始不回家。

可是,那時候小羅還那麼小,我能夠怎麼辦呢?我很怕會失去我的寶貝孩子。

當初是我不顧爸爸反對,執意要嫁給羅的。

況且,爸媽都已經老了,也不是什麼有錢有勢的人,我怎麼能夠打電話回台灣向他們訴苦、增添他們的煩惱呢?

我自己一人在陌生的美國,感覺非常絕望,非常孤立無援。

而且,我覺得沒有任何人能夠信任,連鄰居都不能信任,大家隨時可能會害我。

妳知道我們紐約的房子非常大,後方還有一座松樹林,那時候,我自己一人帶著小羅,日夜守著偌大的屋子,北風在屋內盤旋不休,彷彿惡魔的低語,我的內心真的好害怕,打電話給羅,他也只是冷淡地回了幾句,便掛斷電話了。

有一天夜裡,北風又不斷呼嘯著,我明明把所有窗子都關好、鎖緊了, 可是,冷風怎麼還是吹進來呢?

樓下不斷傳來奇怪的聲響,我想一定有殺人魔闖了進來。

我真的好害怕,抱緊了小羅躲在衣櫃中,母子兩人不停發抖著。

我聽見腳步聲朝臥室的方向走來。

那鞋子磨擦地板的聲音真是恐怖,我的神經緊繃到了極點,隨時都有崩潰的可能。

然而,我還是緊緊抱住我的小羅,絕不讓殺人魔傷害他。

然後,臥室的門被人給踢開來了──

在那一刻,我唯一的念頭便是 ~ 逃。

我不能讓小羅受到任何傷害。

於是,我抱著小羅,從衣櫃中衝了出來──

『滾開!』我邊用力撞開面目猙獰的殺人魔,邊朝他大吼。

我是個媽媽,我要保護我的孩子。

然後,我拼命地跑,發狂似地跑進了松樹林‧‧‧

隔天,羅在松樹林中找到了我們母子兩人。

當時我倆全身冰冷,只差一點點就會凍死在松林裡。

後來,狠心的羅把我送進了一間偏遠的療養院,還搶走了我的小羅,不讓我們母子見面。

從此,我不曾再見過我的寶貝小羅。

我沒有病。

我知道我沒有病。

羅為了順利離婚並取得孩子的監護權,而使出了這種把我送進醫院的陰險手段,我好恨他。

我當年深情至極的白馬王子,怎麼會變成這種卑鄙小人?他怎麼能夠對我做出這麼殘忍的事呢?

我跪在上帝面前問了又問,始終得不到一個答案。

後來,爸爸和弟弟到美國去,把我接回了臺灣。

繞了一大圈,我又回到了結婚前居住的房子,位於天母地區一棟老公寓的四樓。

美國生活恍如一場夢,一場惡夢,不,它也曾經是一場甜蜜的夢。

在那場美國夢中,我唯一掛念的是我的寶貝兒子。

我曾經試圖尋找法律協助,爭取孩子的親權,但是,我什麼都沒有,沒錢、沒勢、沒管道,要打跨海官司,談何容易?

可是,貧窮的媽媽也有思念孩子的權利吧?

繼續寫網誌,是我保有小羅的方法。

回臺北這幾年,我幾乎足不出戶,總把自己關在自己婚前住的房間裡,窗簾成天垂下來,我不要看見明亮的陽光。

我的人生已然絕望,走不下去了。

唯一支持我活下去的動力,便是我對兒子的思念。

有一次,我在附近學校發現一個長得和小羅很像的小男孩,我也發現,每個星期三下午,小男孩和他母親都會先到一家漢堡店吃東西,然後再到附近公園溜冰、玩耍。

我便等在那座公園附近,偷拍了許多小男孩的照片,這幾年下來,看著小男孩一天天長大,彷彿就像看到我的小羅一樣。

我並非刻意說謊或造假,但是,持續寫部落格文章,卻是我這可憐的母親,唯一能夠陪伴自己兒子成長的方式。

夏夏,我很感謝妳邀請我一起合作,只是,我的德裔婆婆並沒有死,現在她也不再是我婆婆了,請原諒我,我無法在那麼多人面前公然說謊。

然而,我可以向妳保證,後面這幾年的德國麵包都是我自己親手做的,如假包換。

而我和小羅之間的點點滴滴,則是一個過於思念孩子的母親,痴心構思出的種種幻想,我想,妳能理解的。

悲傷的母親   薇拉

 

                                                                              

薇拉:

抱歉,隔了一個小時才回信。

看完妳的信之後,我不禁淚流滿面,連餐廳的主廚弟弟都跑來關心。

妳不要耽心,企劃案的內容都可以調整,呈現的方式我們可以再想想不同的點子。

不講婆媳互動,改講臺灣媽媽思念美國兒子,總可以吧?!

反正都是我們自己在安排,一定有辦法的。

重點是──妳的才華需要被看見,不能就此埋沒在黑暗的小房間裡。

身為妳多年的老朋友,我想邀請妳明天早上一起共進早餐,品嚐我最常吃的鬆餅早餐。

明天早上8點如何?

我總是這個時間來,這樣才能搶到我最喜歡的高背公主椅,擁有最棒的落地窗視野。

 

夏夏

 

                                                                       

 

              

夏夏望向落地窗外,發現下了一整個早上的綿綿細雨已經停了。

陽光出來了。

世界又變得明亮了。

在陽光下,處處閃閃發亮‧‧‧

夏夏登入自己擁有的秘密部落格,輕輕敲著鍵盤,螢幕上出現了這麼一行字──

今年聖誕,幸福女孩在臺北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12222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