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度 C 的耶誕夜 ~ 聖誕樹幻想曲, 2011
2011/12/25 11:59:01瀏覽662|回應0|推薦82

*今年的聖誕樹

台北 10 度 C 的聖誕夜,我也來貢獻一棵聖誕樹。

不過,這實在是一株不怎麼受到矚目的聖誕樹。

尤其,當大家的眼睛,早已習慣了信義區裡那一樹樹璀璨華麗之後,對於這一株孤零零佇立在台北南區街頭、而且又〝長得〞不怎麼豔光四射的聖誕樹,恐怕不會投予太多關心。

這棵聖誕樹最特別的地方,在於 ~ 她可能是克萊兒今年唯一拍攝的聖誕樹。

冷冷的夜、冷清的街頭、散發著淒冷銀色微光的聖誕樹 ~ 啊 .....

冷冷冷,一切都冷清到了極點,簡直還冷進骨子裡去了啊....

*聖誕樹幻想曲

然而,這可不是一株普通的聖誕樹ㄛ。

氣質非凡的她,無聲地告訴我,說她才不想和那些全身珠光寶氣、又愛爭奇鬥豔的聖誕樹比較呢。

就像古代的文學才女,從來就不屑和庸脂俗粉、鶯鶯燕燕相提並論。

因為啊,這株聖誕樹可不是長在什麼偏僻路段呢,而是佇立於堂堂正正的愛國東路上,就在國家戲劇院前面,天天聽著瀰漫在空氣中的精選音樂,吸收著藝術精華,自然而然養成了她高雅不俗的儀態呢。

或許,極有可能,我們這一株氣質獨特的聖誕樹,也感染了一點點人類藝術家的〝孤芳自賞〞與〝懷才不遇〞的喟歎吧 ~

不過 ~

拜科技之賜,有藝術氣息的聖誕樹,一樣能夠燈光幻化,僅僅分秒之間,就從冷冷的銀色聖誕,變成了溫暖輝煌的金色聖誕了.....

所有陰鬱的心思立刻一掃而空了!

現在,我們這個氣質非凡的聖誕樹才女,忽然覺得自己如果能夠到信義區的百貨公司逛一逛,和那一群閃閃發亮、妝扮華麗的聖誕樹姐妹們一起喝喝下午茶、聊聊人類的是非,應該也不錯才對。

畢竟,大家同為聖誕樹家族的一員,還是應該要多聯絡一下感情的~

而且,唉,自古以來,有哪一個美麗高貴的女人是不喝下午茶的?

只是,自己一人喝下午茶多無趣啊!

女人還是得和同類一起喝個下茶,聊聊是非,聽聽八卦,這樣生活才有調劑,才有意思呢。

聊完是非八卦之後,她猜,她那些百貨公司的聖誕樹姐妹,可能會開始炫耀她們自己身上的名牌包包和珠寶鑽石 ~

哼哼,到那時候啊 ~ 我們的聖誕樹才女想到這兒不禁微微笑了一下......

到時候,她就非得提一下李斯特、蝴蝶夫人、阿伊達....不可了.......

她倒要看看,珠寶鑽石和藝術文化,究竟哪一種比較久遠?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聽完聖誕樹才女的下午茶幻想曲,一抬眼,驀地撞見,國家戲劇院裡,水晶吊燈,璀璨耀人。

我的心緒,微微停頓了一下....

不是因為燈光過於璀璨,而是,懸掛在戲劇院外面,那一幅春聯似的巨大告示 ~

2012,兩廳院邁入第 25 個年頭了.....

我平靜的心湖,被什麼東西揪了一下,悶悶地、微微地波動了一下...

我還記得,第一次到兩廳院聽音樂會,是在18歲那一年....

當初是和誰一起來、欣賞得又是哪一場演奏會,時光迢遠,如今已想不起來了.....

青春不要留白,生命就是要發光發熱!

這不是什麼口號或隊呼,而是我青春年華時的中心信仰。

青春年華的我,對很多事情都充滿了熱情。

去兩廳院聽演奏看表演,成了我當時生活中很重要的活動,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去上兩三次,每次我都會把票根保留下來,最後,變成厚厚的一疊。

歲月翻頁,後來,一起聽音樂看表演的好朋友們陸續出國,我也漸漸長大,心情也改變了,後來就很少再去兩廳院看表演了。

多年前,有一次搬家,整理東西時,意外挖出那一疊厚厚的兩廳院票根來。

忽然間,我覺得,如果手上這厚厚的一疊,是現金不知道該有多好.....

當時竟然很想拿計算機,好好算一下自己究竟在兩廳院花了多少錢。

所以,我最青春的年華,有很多時候是在中正紀念堂渡過的....

不過,可別以為克萊兒是多麼具有藝術氣息的女生,其實,雙十年華的我,還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跳舞....

沒有錯,是跳舞,不過,不是芭蕾啦。

一起上夜店跳舞的是另一群朋友,大都是在語言中心一起學英文的同學。

當時流行 disco pub,很多地方都可以跳舞呢,中泰賓館的 Kiss,雙城街的 Farmhouse,還有林森北路的 Buffalo,南區的 Roxy....還有幾家常去卻記不起名字的舞廳。

說真的,現在台北夜店流行什麼樣的音樂和舞步,我一無所知。

算一算,我大概有十年沒上過夜店玩了,記不清最後一次跳舞是什麼時候了。

我記得,昨日當我年輕時,那時候音樂界正好流行 rock'n roll 和 heavy metal,但是似乎並沒有特別流行什麼樣的舞步。

所以,大家就是自由發揮,舞池中滿滿人潮,各種膚色的人都有,大家各自舞動,各自表述,沒有誰會去管別人跳什麼樣的舞。

克萊兒跳舞也是自由式的,反正就是隨著音樂旋律任意擺動變換,自己快樂就好。

我去夜店跳舞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愛跳舞而已。

心無旁鶩,一跳起舞,我感覺全身細胞彷彿都酥醒了過來,總是舞得淋漓盡致。

說真的,我不像很多女生會幻想著在夜店遇到白馬王子。

大概那時候,我心裡覺得會來這種地方的男生不太能倚靠吧,所以我和朋友一起去夜店,就是年輕,純粹愛玩、愛跳舞而已,沒有太複雜的想法。

至於那些另有心思的人,眼光總在人群中游移,不專心的結果,舞當然也跳不好了。 

另外,我也不喜歡跳雙人舞,也就是不喜歡和男生一起親密地跳慢舞。

舉凡所有必需和另外一個人密切配合的舞蹈,我都不喜歡。

是的,國標舞,我尤其沒興趣。

想想看,男女雙方要配合到那種程度,光看別人跳就很累了...

其實,我天生就愛自由,從小就不喜歡受到太多拘束與限制,想想看,雙人舞處處是限制,和感覺普通的男生一起跳,怎會跳得好呢?

倘若人生是一支舞,我願用一生來等待一個對的人,再一起翩翩共舞。

不過,等了這麼久,我想,也許,世界上並沒有這樣一個人存在。

所以,我決定,還是,自己一人跳舞.....

記憶中,那幾年的聖誕夜,我總是和朋友們一起參加私人舞會,然後就開心地玩,一直跳舞跳到天亮才散會....

當然,真正有信仰的教徒會嚴肅地說,聖誕夜不是用來跳舞玩樂的.....

沒有錯,這我知道,平安夜,寧靜夜.....

現在,我也到了追求寧靜的年齡了。

青春,就只有那麼一遭,不經意回首,竟然已是 20 年前的事了....

二十年如一夢。

除了回憶,什麼都不曾留下。

我的青春,像兒時唱的歌曲一樣,是一隻飛走了、一去不復返的小鳥....

我的青春,像是賣火柴女孩在雪花紛紛飄落中,點燃火柴時所看到的種種溫暖幻象....

我的青春,更像是人魚公主為愛而死之後,在汪洋大海中幻化成的一顆顆泡泡.......

消逸,無蹤.....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596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