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第一個授與大學文憑的烹飪學校 - 倖免於野火梵燒的美國烹飪學院納帕分校
2020/11/17 07:39:10瀏覽1844|回應1|推薦72

今年美國西岸地區大火肆虐,野火蔓延,尤其加州甚為嚴重,知名的納帕-索諾瑪 (Napa-Sonoma) 酒鄉也遭祝融,估計約有30個左右的酒莊被燒毀。想起去年還到納帕吃吃喝喝,欣賞滿谷遍地的葡萄莊園,真的很遺憾將近17,000平方公里的葡萄園付之一炬。

去年造訪納帕谷,遍地綠油油的葡萄園。



今年納帕創紀錄的遭受了9000起的野火燒毀。(圖片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Tim Carl 和 Napa Valley Register/Noah Berger)



焚燒過後,滿目瘡痍的莊園。(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Jim Wilson)

去年拜訪納帕期間,參觀一間美國烹飪學院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簡稱 CIA),是美國第一個授與學士和碩士學位的烹飪學院。幸好野火沒有波及在酒鄉區的兩間分校,烹飪學院完好無損。

CIA 創於1946年,校本部在紐約,除了德州分校和加州的兩間分校以外,唯一的一間海外分校在新加坡。CIA 擁有最多的美國烹飪協會 (American Culinary Federation) 認證的廚師,著名的廚師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 (Anthony Bourdain 1956-2018) 即是 CIA 的畢業生。

美國烹飪學院大門,最吸引人的是插在騎樓上一層樓高的大叉子,和坐在屋頂高台上,拿著紅酒杯的紳士與淑女。

這對紳士與淑女是 Robert Mondavi 和 Margrit Mondavi,夫妻倆人成立基金會幫助提倡納帕谷的葡萄酒藝術文化,並對文化教育投入很多的資助,這雕像是為這對夫妻的致敬。

這個大叉子是由8500多個回收小叉子組合而成

叉子成為CIA納帕分校的代表圖案

學校的正前方是花園和長長的水道

學校側邊的大型壁畫是由菲律賓裔美籍的塗鴉藝術家 Allison Tinati 也稱為 Hueman 所繪製,她選用生菜為主題,利用3D繪畫技術,繪製成多彩豐富的花園感。

校園的後方有戶外圓形劇場,可容納1000人,除了可以舉辦各式的活動,也出租給民眾做為結婚場所。

室內大廳

我們到訪時,CIA的250個座位的劇院剛好有會議,我們無法進入參觀。劇院的舞台上,有個很特別的廚房,可以展示教學。(圖片摘自CIA官網)

多用途會議室(圖片來源:CIA 官網)

在納帕的這間 CIA 分校是2016年才成立,CIA 買下2008年關閉的博物館 (Copia) 成為納帕校園。Copia 博物館由美國知名廚師茱莉亞柴爾德 (Julia Child 1912-2004) 的贊助而成立;茱莉亞柴爾德的故事曾經被改編成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而讓更多人認識這位風趣幽默的外交官夫人。

學校特地保留了茱莉亞柴爾德的珍貴文物,牆上記載著她有名的幽默金句:記住,當你一個人在廚房時,羊肉掉在地上,撿起來就是了,誰會知道。

美國烹飪學院買下 Copia 後,不但建立校園,也成立查克威廉斯烹飪藝術博物館 (Chuck Williams Culinary Art Museum)。相信對那些鍋碗瓢盆,廚房用品有興趣的人,大概都知道威廉斯-索諾瑪 (Williams-Sonoma) 廚具店, 查克威廉斯 (Chuck Williams 1915-2015) 就是這廚具店的創辦人。

查克威廉斯活了100歲,編輯了超過100本的食譜。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到法國待了兩個星期,這成為他人生中重要的關鍵。回美國後,他引進法國炊具進美國販售,在當時美國很難購買到歐洲炊具,這使得他的生意蒸蒸日上。

查克威廉斯烹飪藝術博物館2019年成立,主要是查克威廉斯的收藏品。他的收藏品大多來自法國,有少部分來自義大利、北歐和中國,還有一些18、19世紀的烹飪廚具收藏品。

一進查克威廉斯博物館就可看見牆上壯觀的銅製模具

古老的銅製廚具

各式各樣的廚具

銅製的義大利咖啡機

剛好碰到老師學生們正要享用他們的成果,這所學校出了許多的名師,我經常看美國公共電視台 (PBS) 作菜的節目,後來才知道很多節目裡的廚師都來自這間美國烹飪學院。

學校旁邊有一間 Oxbow 公共市場,標榜著販賣有機食物和當地的農作物為主要訴求,以及其他區域的特色食品。市場並不大,包括一間書店只有22個攤位,但小巧精緻琳瑯滿目,和隔壁的學校一樣沿著納帕河畔,地理位置十分優越。

Oxbow 公共市場(圖片來源:Oxbow Public Market 官網)

市場𥚃面很熱鬧

Oxbow公共市場被認為是高檔的食品和美酒中心(部分圖片摘自官網)

到這小市場來,會忍不住的什麼都想吃、都想嚐。

Napa Valley Distillery 這間當地的釀酒廠,專門製作較特別現量的酒,例如苦味酒、納帕伏特加酒、桶裝雞尾酒等,以及他們得獎的檸檬酒。 他們還收藏了1900年初期老式酒吧的商品。

今年的野火,造成葡萄莊園及農作物的慘重損失,當地的生產品也大量減少。一位當地栽種葡萄的農民說「今年的每一滴酒,都將是奇蹟。」他們辛苦栽培的葡萄園被催毀,一切得重新來過。希望當地的製造業者能度過今年的難關,恢復已往生機,盼望明年能再度去拜訪他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53063347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9:04
平安!何希奇
美國第一個授與大學文憑的烹飪學校
那個大叉子,好特別!
叉子成為,CIA納帕分校的代表圖案
學校的大型壁畫,好漂亮!
看到,各式各樣的廚具
烹飪學校,有文憑的,我只有知道法國藍帶!
法國藍帶,有西餐廚藝和烘焙初階、中階、高階的文憑
看各人選擇要:證書或碩士文憑
可是學費很貴!所以我去年沒有去讀!

謝謝您分享,美國授與文憑的烹飪學校
環境不錯!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0-11-19 06:04 回覆:

謝謝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學習烘焙可以透過很多的方式,不管是進學校拿文憑或是自己進修,我相信妳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微笑天使的文章真實誠至,不怕分享妳脆弱的一面,也許妳可以幫助到和妳一樣處境的人,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喔!和妳的部落格標題寫的一樣,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神祝福妳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