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瀑布國家公園(下)
2018/10/20 06:16:43瀏覽1961|回應1|推薦56

北瀑布國家公園雖然被保護為荒野公園,不能開發建設, 但是在設定為荒野公園前,這裡建造了幾座水壩開發水力發電。因此水壩也成為北瀑布國家公園的特色, 也是唯一的建設。

穿梭在崎嶇山谷的20號公路,也是北瀑布國家公園唯一的主要道路。

先到遊客中心去了解一下整個北瀑布國家公園

這裡是熊的國度,在步道健行時要留意熊的出沒。許多的健行者會在身上掛玲噹或是帶哨子,這是讓熊不要靠近自己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斯卡吉特河 (Skagit River) 貫穿北瀑布國家公園的中央,這條河也是鮭魚產卵必經過的河流。

位於水泥城北方16公里的貝克湖,可以划船、釣魚和露營,只是我們到的時候煙雨濛濛,只有小貓兩三隻。

貝克湖旁有一條環狀的小步道叫哨兵影子步道 (Shadow of the Sentinels Trail),好有趣的名字,但是找不到名稱由來的典故。

這是個佷輕鬆的步道,周圍全是高大的巨木,包括道格拉斯冷杉和西部紅柏。每個人為了能照到樹尖,拼命的拉長脖子往上看。

結果還是沒能照到樹尖,太高了。

倒下的巨木,為了舖設步道,從中間鋸開。

北瀑布國家公園的特色就水力發電廠,渦輪機也成了這裡的地標。

150英里長的斯卡吉特河,源於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終流入太平洋的普吉特海灣 (Puget Sound)。

橫跨斯卡吉特河的吊橋

在流經北瀑布國家公園斯卡吉特河上,短短的40英里之內就有三座水壩: 峽谷水壩 (Gorge Dam),惡魔水壩 (Diablo Dam),和羅斯水壩 (Ross Dam)。這三個水壩提供了約92%的西雅圖用電量。

最早的水壩是峽谷水壩,建於1921年。

還可以見到鮭魚努力的逆流而上

峽谷水壩旁,有一條階梯小溪 (Ladder Creek) 花園,每個星期五的晚上會點上彩色燈光,成為一個吸引人的旅遊景點。

我們到訪的時間既不是星期五,也不是夜晚,燈光秀照片摘自The Seattle Times。

這裡景色最令人讚嘆的,非惡魔湖 (Diablo Lake) 莫屬。奇怪,這麼美的景色為什麼叫惡魔。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湖?

惡魔湖的另一側西面則是惡魔水壩

我們到訪時,正好洩洪一個水道,比瀑布還壯觀,可以想見如果全部的水道都洩洪,將會是萬馬奔騰。

`
水道的另一面是截然不同的情境,橋的右邊嘩啦嘩啦的響,左邊卻是靜悄悄的靜如處子,一點也不受影響。
`
`
`
羅斯水壩是最後一個完成的水壩,建於1937年,位於北瀑布國家公園最大的湖,羅斯湖 (Ross Lake)。原本沿著這個步道,可以走到水壩的最下面。但是當時天色漸漸晚了,大家也累了,我們走到中站,見到羅斯水壩後,心滿意足,打道回府了。
`
`
`
`

彌補沒見到羅斯水壩的全貌,特地摘錄 Wikipedia 羅斯水壩2003年洩洪的照片。

`
`
想要欣賞北瀑布國家公園的自然荒野景觀,大概只能開車。而想要貼近冰河,享受高山的冰雪,大概也是只有徒步登山健行一途。這次我們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天一夜,無法登高貼近冰河,不過已經很享受了。
`
`
如果有更長的假期,可以繼續往東,經過一個西部牛仔小鎮 - 溫斯羅普 (Winthrop),再到奇蘭市 (Chelan),最後走2號公路回西雅圖。2號公路上有個非常知名的小鎮 - 德國村 (Leavenworth)。最後三張照片,奇蘭湖和德國村是我們多年前拜訪時所拍攝的照片。
`
`
`
德國村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不但是夏季的避暑勝地,冬季的聖誕節更是張燈結綵,聖誕氣氛非常的濃厚。德國村距離西雅圖也是差不多2個鐘頭的車程,當天來回的遊玩方式,也非常適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18196578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11:42
倒數第五張照片,好像耶穌釘十字架喔。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8-10-20 23:55 回覆:

哇,你不說還沒注意到,真的好像。好眼力夏爾克!

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