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木橋任人行,我且自過陽關道
2011/02/25 01:16:32瀏覽560|回應0|推薦2
「已經知道是條走不通的獨木橋,為何還要去走?」一位年輕的媽媽問我,她其實不期待答案,因為她已經下定決心不讓孩子再走這條路了。孩子即使大學畢業,但是下半生連日子都不會過,生命都不會享受,這樣貧乏無趣的人生,難道就是我們為孩子安排的嗎?

我們建設小團山香草農莊,並不是個收費的休閒園區就罷,深心大願是希望全面建設個富庶和諧、有禮自信的農村。而這樣的農村更要成為都市人心靈的棲息所,提供植基於泥土的生命力和流通的空氣。

我們正籌辦書院、中小學和幼兒園,正在此時,一對年輕夫婦來到山上,向我提出懇切的想望。經過愉快的交談,我瞭解其實我不需要僅僅憑藉著一己之力,苦苦努力,有許多焦心的父母願意自身投入,而他們雖然缺乏專業訓練,卻有無比的熱忱,而這正是目前教育界所欠缺的。匯聚眾人之力,建構理想學園,發展理想生活形態的目標並不遙遠。

也就在昨日,美國朋友發來訊息,說是有國際學生交流計畫(International Honor Program)願與我們合作,定期送來資優大學生來此學習。我們在此呈現充滿生機的中國文化,承接過去,展望將來,開闊而不自大,自足而不自滿。美國的年輕學生固然可以瞭解中國,我們此間農村的孩子們也得以窺見外面的世界。

目前正在商談的校址是鴿子籠小學,位於小團山旁的鴿子籠村。由於學生人數日減,必須併校,校園空出之後,我們即可進駐。鴿子籠小學是以村命名公立小學,我們接收後不得採用原名。不過鴿子籠小學位址原為劉銘傳之姪劉盛修所修的蟠龍墩圩,最適當的辦法,就是恢復舊名,稱之為蟠龍墩小學、中學、職校。

發展如何,請拭目以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492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