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傻瓜?
2009/02/11 23:54:27瀏覽1020|回應1|推薦1
 「妳老把人當好人,自己最後就成了『好人』!」合肥當地的朋友這樣又氣又憐地對太太說。「好人」或是「老好人」,在安徽—尤其是岳西這樣的偏遠地區,地方話裡意謂著「智障」。朋友看到、聽聞蕙瑛因為敞開心懷,誠懇待人,經常吃虧,不免勸解。類似的勸解,我們到合肥後,經常聽聞。

 2008年4月,四合院式協同住宅封頂,距我們取得小團山的租賃權整一年。房屋「封頂」—也就是建房到最上層房頂做好,在合肥是件大事,如果是房地產開發商,封頂之後,就可以開賣。我們其實已經開始進行內裡的細部工程,但是市台辦知道了,卻告訴我們不能不做「封頂」的儀式,大加慶祝,並且主動代我們邀約各級公職人員。我們言明低調從事,所以台辦保證邀約人數不超過10人。但是隨著時間接近,愈來愈多的各級首長要求參加,最後名單達到了50人上下。

 循俗放了煙火,副縣長站在山頭講話,認為自己治內有如此成果,極感榮耀,但也坦承原以為荒山一座,成不了氣候,誰知有今日規模。他語聲高亢,指著遠方山下,說:「你們該在那裡立個大大的牌子,這樣人家遠遠就能望著了。」我說:「我們做事低調點好,太過張揚,人家到來一看,發現所做不如所言,認為我們有意欺騙,以後還會來嗎?」副縣長大笑,重重地拍了我的背脊:「你們讀書人就是低調,照我看,就該高調,聰明點,好好宣傳,你們不做,把文稿拿來,我出錢幫你們做!」我再三遜謝,終於打消了他的念頭。

 「莊老師,妳真的都不收錢?不會是有其他的目的吧?天下哪有人做事不圖好處的?」上週末免費英文班的小女孩並無惡意,只是這出乎她的人生經驗之外。蕙瑛說:「你們書讀好了,我們地方上才能進步,不是大家都好嗎?」「妳不會是騙我們吧?會不會在別的地方圖好處?」蕙瑛笑了:「妳慢慢看吧!」

 冬季裡,來上課的小女孩胖胖的臉頰和肥肥的小手都凍得紫紅,蕙瑛拿著乳液為她敷塗,並且要她帶剩下的大半瓶乳液回家。告訴她:「每次洗臉、洗手後,都要敷上乳液,如果用完了,可以先拿其他油脂替代,下次再來和莊老師要。」小女孩說:「妳比我媽還好!」我們看著孩子眼中泛出的光芒,我知道孩子感知了世界上有純粹不求回報、沒有算計的溫情,只希望她能夠記取這個經驗,對冷酷的人世時時存有希望,在長大後以真誠對待詐偽、溫暖應對冷漠,將人與人的信任散播出去。

 銘傳鄉在外打工人數眾多,據說在三分之一上下,春節期間,不少在外的遊子返鄉。家人告知家鄉的進步,常常會帶他們到小團山看看。依例應當收取入園費用,大部分人會客氣地懇求進入,卻也有些無賴的,看到圍籬和園區門口的收費通告,居然破壞圍籬甚至縱起火來。我顧及收費的對象原本就不是本地貧窮的鄉親,只要是以禮相求的,都會放入,自己帶引講解。蕙瑛說:「你今天帶了好幾批人,喉嚨都啞了,就少講點吧,帶他們隨便在外頭轉上一圈就好了。」我說:「我之所以要自行帶引,詳細解說,為的便是讓他們了解為何要注重生態環保、如何保健衛生、如何講求美感,回去後便會著手改變自家的環境,甚至也能夠自行發展夠水準的民宿,以觀光旅遊為凋敝的農村走出一條新路來。」

 我的外公年前以高齡96歲過世,怹老人家在家鄉廣東設立了獎學金,每年獎助十名貧苦學生,我們很是欽佩怹為鄉里、為下一代盡的心。怹老人家年高耳背,生前最後一次和我長談是以筆談進行,怹卻認為發獎學金不算什麼,怹羨慕我年紀還輕,可以從事再造鄉里的工作,怹畢生最想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可惜時不我予、力不從心,只能期待我能有作為。

 蕙瑛和朋友說:「我們當所有人是好人,不是免了許多防備的工夫嗎?我對人家好,人家也對我好,這樣大家做事都方便。如果對方騙我,我就立刻反應,讓他下次得不到好處。」朋友說:「這倒也是,我許多朋友出國留學,認為歐美人士實在太過幼稚可欺,說什麼都相信,當然就占他們的便宜。沒想到只要騙他們被抓到一次,在社會上就失去了信用,連向銀行貸款都貸不到,求職都有困難。中國人向來講信義,今天反倒失了本源,讓歐美人士瞧不起。」

 我對朋友說:「我們自己求進步,要帶著周圍人一起向前。我不相信,周圍的人不好,唯獨自己好,這樣的事業能夠長久。而且坐言莫若起行,只有靜默滲透,積久見功。」

 我在公司開會時,帶著同仁們到外面場地,舉著一塊小石頭,向他們說:「我們在這個採石場裡,大家都說土層淺、石塊多,不好種植,可是卻不動手去改變現狀。像這樣的小石塊,大家認為有多少?五萬個?十萬個?」有人說:「應該不超過五萬。」我說:「那麼我們在場的超過十人,每人每天撿一百個石塊應該費時不會要二十分鐘吧。但是這樣在兩個月內,就可以把石塊撿乾淨。」大家於是約定每天中飯之後,至少撿一百個石塊,移到山壁邊去。「愚公造山」的活動就這樣開始了,活動還沒完成,但是結果如何大家都可以清楚預見。

 多人從事,長久持續,不屈不撓,無聲無臭,成效短期不彰,但是卻比許多眼前張揚炫惑的事務能夠影響深遠。我們未必能夠像「愚公造山」的活動一樣見得著成果,但是我們充滿了希望,我們能夠等待。



附註:
《論語.雍也》:
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皇甫謐高士傳

寧所居屯落,會井汲者,或男女雜錯,或爭井鬥鬩。寧患之,乃多買器,分置井傍,汲以待之,又不使知。來者得而怪之,問知寧所為,乃各相責,不復鬥訟。鄰有牛暴寧田者,寧為牽牛著涼處,自為飲食,過於牛主。牛主得牛,大慚,若犯嚴刑。是以左右無鬥訟之聲,禮讓移於海表。 


《列子.湯問》: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 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 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 ? 」雜然相許。 其妻獻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損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 ? 且焉置土石 ? 」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 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 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北山愚公長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 」河曲智叟亡以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 帝感其誠,命夸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 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後記:

 1980年,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 Robert Axelrod 舉辦電腦程式「囚徒問題」賽局世界錦標賽,獲勝的程式名為 Tit-for-tat,它採取的策略是初次皆假定對方善意,但是以後則以對方的回應為準,以善對善,以惡應惡。

 但是,後來的研究發現在更複雜的人際社會中難以應用,尤其是以牙還牙的做法,如果在對手有多次接觸機會的情況下,一旦皆採取以牙還牙的做法,則對方預知此行為準則,必然採取不合作態度,反而兩蒙其弊。最佳的策略是再加入善意,在對方未預期的情況下採取寬恕的策略,博取對方的信任,尋求再次相遇合作的可能。

 看來,教訓是:以人為善,以禮相待;互惠友好,持續合作;適當懲惡,不稍屈從;不時寬恕,滋生善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98228

 回應文章

Patrick
說的太好了
2009/05/23 22:39
華人就是自以為太聰明了 太老的文化的缺點吧 不管什麼怪招都在三十六計裡 老中早就玩過了 結果是華人政府公司説的話 別人都會打個折扣 "吾未見其明也"
畸人(cikuo) 於 2009-05-26 10:58 回覆:
但是我們無法要求別人,只能從自己做起。自己先當個呆子,再把呆子精神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