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茅
2008/12/28 00:47:44瀏覽872|回應0|推薦1

 小團山的採石場裡,石頭移除後,風化和沖積存下的土壤不多,多處還見到岩塊裸露。在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裡,竟還是能有生命力強韌的植物繁榮茂盛。


 夏、秋之交,採石場上白茅遍生。生長白茅的地方,通常是土地貧瘠,其他植物生長不了,獨有白茅能耐得住,佔得一片天地。白茅不擇地皆可生,所以在古人的生活中也成了常見的應用植物。不論是宗廟社稷祭祀,還是黎民修茸房舍,都可以見到白茅的身影;《詩經。召南》中「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的詩句中也可以見到白茅的應用。從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到白居易的「離離原上草」,談的都是白茅。


 白茅根是小時候出麻疹或發燒、流鼻血時大人熬來給孩子喝的,常常還伴著荸薺和甘蔗。到了合肥,發現它還有另外一個吃法,就是把白茅根外的外皮剝去,和蘿蔔絲、芹菜絲等合炒,其色澤如玉之潤澤,味道微微甘酸,爽脆則過於海蜇。大家吃了,都覺得非常清新,去油解膩,在大宴當中,尤為勝品。聽聞白茅根還對止血、利尿解腎炎、結石頗有功效。


 白茅根雖然脆,但是要拔出白茅根卻得費些力氣,原來白茅根外包覆著皮膜,韌性很高,而且株株茅草,根根相連。一拔得拔起一大串來,卻是分開不得,所以中藥中又稱白茅根為「地筋」。古人觀察這個現象,拿來做為比喻,所以《易經。泰卦」中有「拔茅連茹」或是「拔茅茹,以其彙」的象形說法。


 泰卦是下乾上坤的重卦,坤六斷,可以象徵鬆軟的土壤覆蓋於上:乾三連,本來是象徵天,但是泰卦中卻以居於土下的茅根做比喻,卻是饒有興味。天在上,地在下,本來各居其位,但卻不得交通,泰卦反而是讓天居下、地居上,以卑自處。地面上見著的是卑微柔弱,隨風掩抑,不爭沃土,但是地下隱默自修,所資者眾。


 這種想法,與屈原的想法正好是個對比,屈原自比香草美人,哀眾芳蕪穢,荃蕙為茅,感嘆國人莫我知。屈原固然修德以自好,但是露才揚己,謇謇為患,終歸沈淵。

 我又想到三國時的管寧,身處亂世,遠避遼東,獨能推風易俗,教化一方。遼東一地,居然成為文教樂土,中原讀書人多有往歸者。曾與他同席讀書的華歆,附於求才不求德的曹操手下,為曹丕篡位做打手逼退漢獻帝,不甘寂寞,終為才所累,遺臭萬年。 


 我望著石板塊上貧瘠土地所長出的茅草,孩子走過來:「爸爸叫我們讀書,自己卻在這裡鬼混。」「爸爸剛想通了易經的泰卦。」「騙人,你又沒有在看書。」「我是看著茅草想通的。」「那為什麼要我們讀易經,讀也讀不懂,不如看茅草好了。」「……」「哈哈,爸爸沒話說了。」「好了,讓你看,看完了去讀書。」






易經泰卦:


泰小往大來。吉亨。



彖曰:泰。小往大來吉亨。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陽而外陰。內健而外順。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裁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初九。拔茅茹。以其彙。征吉。 


象曰:拔茅征吉。志在外。也。



九二。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于中行。 


象曰:包荒得尚于中行。以光大也。



九三。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勿恤其孚。于食有福。


象曰:無往不復。天地際也。



六四。翩翩。不富以其鄰。不戒以孚。


象曰:翩翩不富。皆失實也。不戒以孚。中心願也。



六五。帝乙歸妹。以祉元吉。 


象曰:以祉元吉。中以行願也。



上六。城復于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


象曰:城復于隍。其命亂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