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朗明哥舞
2011/11/21 08:47:32瀏覽807|回應1|推薦11

ㄏㄛ  ㄌㄟˋ

佛朗明哥舞

攝影:Mina Cho

西班牙南部,一個被稱為安達魯西亞,充滿陽光、古城的地方,除了傲人的歷史、風格特殊的古鎮、綿延無盡的城牆,以及精雕細琢的建築物外,到洞窟、小酒館觀賞佛朗明哥舞,更是不可缺的行程之ㄧ。

小小的舞台,吉他手、歌者、舞者環著舞台而坐,吉他的音樂聲起,舞者穿著魚尾式的長裙,開始婆娑起舞,氣勢非凡。隨著吉他聲曲的高亢聲,舞者的手勢和腳勢以及全身的舞動,也隨之加快。三、四名舞者,輪流上台,看似相近的舞姿,細細觀來,各有特色與風格。舞者的年紀不小,年紀越長的,風味越足。

佛朗明哥舞的音樂有數十種,各有節奏模式,沒有固定的動作,靠著當時歌者、舞者和觀眾間的互動,即興表演。除了正在表演的舞者外,其他坐在台上的舞者,負責擊掌來加強氣氛、節奏,嘴裡不時發出"ㄏㄛ  ㄌㄟˋ"的呼喊聲,和舞者相互呼應,炒熱現場,讓整個表演場面,熱鬧而激昂。

這個根植於安達魯西亞的吉普賽民族傳統舞蹈,輔以民謠"深沉之歌",道盡了吉普賽人,長年被各種勢力迫害、驅逐的命運,充滿了悲憤之情。佛朗明哥舞,震人心弦的地方,也就在此。年長的舞者,豐富的人生歷練,在舞蹈上的詮釋,自然比年輕舞者要多了許多滄桑與體會,難怪會如此吸引人。

舞者的服裝,或鮮艷,或暗沉,或用對比色。只是看到今年流行的圓點花色,出現在舞裙上時,頗不適應。手握一杯冰鎮飲料,滿座的觀眾,在近一個小時的表演中,無不被不斷舞動的身體、出自靈魂深處的歌聲、吉他忽快忽慢的撥奏聲,牽動著情緒。

表演結束,舞者謝幕、退場,人潮很快散去,獨留空盪盪的觀眾席。能在1492年,統治了西班牙八百年的摩爾人,退出最後一塊領土的格拉納達(Granade)山丘小酒館中,欣賞這場佛朗明哥舞,頗覺回味。2011.11.2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hsin300&aid=5859187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朗明哥舞
2011/11/22 08:48

這處  空間  舞台

讓人深深感受到那觀舞的氣氛

好像急促的旋律就響在耳際

而節奏明快的舞姿就在眼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