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巫巫茲拉 (Vuvuzela)也是血汗產品!
2010/06/19 12:26:05瀏覽1298|回應1|推薦3

當南非世足賽現場響起巫巫茲拉〈vuvuzela〉的加油聲時,喧鬧吵雜以外,沒意料到的是九成以上巫巫茲拉來自世界工廠、中國製打進了令人血脈賁張的足球大戰!


●巫巫茲拉魔音穿腦,打開啦叭體驗看看!



根據工商時報的報導〈後註〉,中國製的巫巫茲拉代工利潤不到5%,與富士康代工的科技產品iPhone相比,原來在中國境內代工生產的任何產品,不論是高科技或是手工產品,其利潤之低廉竟是無分軒輊,這樣看來,世界工廠是不是全球公認的血汗生產集中地?中國政府難道不是默默接受血汗工廠剝削工農階級,對全球輸出廉價勞力所生產的任何產品?


●圖片轉載自美聯社




全球化促進了各國貿易往來,同時讓購買力較強的國家可以藉此剝削提供廉價勞動力的國家,中國身為「世界工廠」,透過自由貿易把廉價勞動力的生產結果全球輸出,這樣的「血汗國家」是否該為自己的勞工權益負起責任?


誰是「血汗工廠」的始作俑者?這個答案可以從全球貿易自由化尋根探底,追究起來,竟是追求經濟發展、在國際生產要素可以自由交換下的必然結果!意即經濟發展落後國家,只能依賴輸出廉價勞動力來換取所得與國際購買力,藉由累積所得與經濟成長後,才能逐漸擺脫勞動力的廉價輸出!從這個觀點來看,「血汗」似乎是追求經濟發展必要之惡,「被剝削」竟也成為全球化的必然代價!


在國際經濟與全球化的影響下,是否一國的國民在國際上的購買力決定了「剝削者」或「被剝削者」的角色?當我們觀察富士康效應蔓延的此刻,也該想想到底在全球經濟體系裡,台灣扮演了「剝削者」亦或是「被剝削者」?當巫巫茲拉魔音穿腦時,這問題似乎更加令人精神分裂了!


《後註》

巫巫茲拉9成中國製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0,5250,11051204x122010061800336,00.html


  • 2010-06-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欣/台北報導】



     南非世足賽點燃全世界球迷熱血,也意外捧紅當地特殊加油道具「巫巫茲
拉」(Vuvuzela)。可以發出高達140分貝的「巫巫茲拉」喇叭,因為聲音響徹全場,成為全球爆紅熱銷商品,平均每2秒可以賣出1支,其中9成以上
都是「Made in China」!


     巫巫茲拉其實是一個很長的塑膠製喇叭,其標準長度為58公分,近似於國內加油常用的「大聲公」。因其細長的管子,也讓巫巫茲拉一吹就可發
出極大的嗡嗡聲,聲音最少在120分貝,最多可達140分貝。


     法新社報導,正因巫巫茲拉的聲音效果驚人,已成為世足賽加油時的必需品。南非聖斯貝利連鎖超市執行長賈斯汀(Justin
King)就說,從世足賽開賽至今,巫巫茲拉的銷售業績巨幅成長,目前為止已經熱銷超過4萬支,甚至還有單日賣出2.2萬支的驚人銷量,平均2秒就賣出1
支。


     全球熱銷到缺貨的巫巫茲拉,在亞馬遜(amazon)上的售價為每支11.99美金(約合新台幣390元),但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其實有
9成以上的巫巫茲拉都產自中國的浙江和廣東,且出廠價格相當低廉,最便宜1支只有0.6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3元),而南非與中國代工廠的利潤還不到
5%!


     浙江寧海吉盈塑膠製品廠經理鄔奕君就說,「整個南非世界盃賽場上出現的巫巫茲拉,9成產自中國大陸。包括南非世界杯開幕式上的喇叭也是我
們生產的。」


     鄔奕君指出,生產巫巫茲拉的工廠主要集中在浙江寧波和廣東汕頭,目前約有4、5家左右。由於世足賽到來,今年1到4月份,工廠已經生產了
100多萬支巫巫茲拉。


     廣東廣達玩具廠銷售經理林妙耘也說,該廠生產的20多種款世界杯喇叭銷往荷蘭、南非、巴西、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從去年9月份開始,訂
單已經大幅增加,今年3月份後訂單更是暴增,甚至變成先付款後生產,工廠不得不連夜加班趕工。


     報導指出,供不應求的市場也吸引無數商家爭相生產巫巫茲拉。除了巫巫茲拉外,南非世足場上也到處可見「中國製」的影子:包括手機吊飾、鑰
匙圈、足球、假髮、國旗、螢光棒、帽子等,諸多不乏Made in China。


     鄔奕君表示,隨著巫巫茲拉的狂賣,預計今年的業績將可增長到2,800萬元人民幣,較去年大幅成長50%以上。


     報導並指出,預估世足賽期間巫巫茲拉的市場可望達到2,000多萬美元(約合6.5億元新台幣)。


     鄔奕君解釋,不同款式的巫巫茲拉,其售價也不盡相同。最長的可達67公分,最短的只有7.3公分,浙江的出廠價約為0.6至2.5元人民
幣(約新台幣3至12元)不等。但在南非世界盃場上,巫巫茲拉的售價從20元到60元南非幣不等(約合新台幣84元至250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4143829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工與上班族的利潤
2010/06/19 14:11
代工與上班族是受制於人其利潤在短期內看起來頗高,但長期而言,是最低的。

因為這兩類都不必負責研發、經營......等等高風險性跟高成本性的工作,只要將人家所交代的事做好就有$$或報酬可拿,自然在整個產品中所占重要性是最低,自然利潤就整體而言就不高了。不過這兩類人往往在短期內的收入會大於經營跟研發者。

日本人為何可以從仿冒代工的泥沼中走出而躍居高科技、高利潤科技商品暨已開發國家的行列?韓國也在往這方面努力。至於中國的低工資代工何時能終結此命運,那得看整個社會暨政府暨社會菁英的價值觀而定。但若產品的主導權跟研發權沒辦法在自己手中,沒辦法自創品牌,永遠當一個代工族,是沒辦法獲取高利潤的。這就像上班族自願將自己的命運交由雇主操控是一樣的。

至於商品的終端價(建議售價或零售價)跟生產廠商發至各盤商的價格是大不相同,但現今而言一般消費者直接至生產廠商購買廠商為保其通路商之利潤往往不會以出廠價出售。至於代工廠的出貨價只能說是商品成本中的一環,甚至是生產廠商成本中的一小部分,自然不能作為該商品終端價是否為暴利的判斷基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