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偉寧、陳亭妃到底在氣啥?
2014/05/07 14:51:20瀏覽1860|回應1|推薦14

報載:「史記文化事業」出版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樣書一、二冊,內容出現「台獨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等,引發教師及網友批評內容太偏頗,今天在立法院再度引發攻防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史記文化」出版社社長周世雄及代表鄭旗生等人背景偏頗,並直指教育部長蔣偉寧是一個亂搞的部長。

蔣偉寧表示,課本內容經過審定委員會在不違反課綱下訂出,教育部對內容及文字予以尊重。立委陳亭妃今天上午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砲轟,這種內容如同洗腦教育,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反嗆「洗腦是妳常做的事」,更指其質詢沒有具體內容,一陣搶白讓陳亭妃勃然大怒,反批「你根本不知道我要問什麼還硬辯!」更一度拍桌怒罵,雙方你來我往,現場氣氛火爆。( 全文網址: 陳亭妃罵課綱洗腦 教長:洗腦的是妳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59819.shtml)

歷史教科書存在「政治評價」,是否適當?如果民進黨或台聯執政,「統一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能否也當成「洗腦」?透過系統性的方法,對人進行密集性觀念灌輸,以改變其原有的思想和態度的一連串的手法與過程,稱為「洗腦」。在現行憲法體制下,中華民國有「自由地區」、「大陸地區」,若以「領土變更」看待「台獨運動」,這符合憲法對人民自由及權利之保障,不會引起「國家認同錯亂」。持平而言,「統一運動」,也是憲法所欲保障的人民自由及權利。歷史教科書會有政治評價出現,無論是民進黨過往執政,或是過去國民黨專政獨裁時期,皆是常常出現的「政治現象」。民進黨若真有不滿,下次政黨輪替後,歷史課綱勢必又會微調,新的「政治評價」又會出現取而代之。

對於無法獨立思考與判斷的學生,任何教科書都是洗腦的工具。台灣社會對於統獨向來有政治敏感性,不可能因為教科書的政治評價話語,即能隨之起舞而改變既有的意識型態。蔣偉寧部長站在執政高度,當然捍衛其所信仰的政治評價,而陳亭妃委員的情緒反彈,也是反映其選民的期待與認知。同樣都是「政治評價」,有啥好生氣?這是教科書撰寫者的意識表達,也是學術自由的一環,教育部長沒有權力干涉或阻擾,陳立委到底要訴求啥?將「台獨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改寫成「統一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就不是洗腦?

有人反馬,利用家長身分指導孩子做功課時,趁機造句反諷馬總統與政府,如此KUSO案例已經在網路上傳播眾多。有些考卷,不論是否偽造、變造,也常常出現政治反諷版。這些現象都是言論表達的多元化,如何釐清價值選擇和是非判斷,才是教育者應該關心的焦點。

懶人包的洗腦作用有多廣大,已可從反服貿、反核四等社會運動證明。若要洗腦,歷史教科書算個屁啊!懶人包的強大功用已是網路的「神器」,這才是洗腦的「召喚魔獸」。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hunglin&aid=13134026

 回應文章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8:52

解嚴前是暗著洗,解嚴後是明著洗,洗腦早就因顏色而物換星移了,談洗腦,民進黨可是青出於藍,更勝於紅,甚至於還出了一位聞名中外,百年來唯一的除了洗腦愚民還附加價值連城的洗錢總統,可恥不?

民進黨除了洗腦外,還外加動嘴,動手,又動腳,甚至於連死人,三太子,媽祖婆也不放過,還不時地想拖拉美國大叔,日本奸父,內外交相賊,違心助其獨,可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