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阿嬤笑很大(刊登於99.4.18聯合報繽紛版)
2010/06/26 19:23:04瀏覽282|回應1|推薦5

     ◎王如斯         
 
      我家附近有間規模不小的中醫診所,院長對人親切、針灸技術又好,因此診所裡經常擠滿求診的病患。
 
     那天,我也慕名而去。當時,離門診開始還有大約二十分鐘,診所裡有個面貌慈祥的老先生正在認真的掃地。
另一邊正有一群病患圍著一個年約六十多歲的歐巴桑東問西問。那歐巴桑穿著印有診所名稱的淺藍色連身圍裙,梳得高高的頭髮插滿了閃亮亮的珠花。
有人拿著驗血報告問她這數據所代表的意義,還有人問她膝蓋痛該吃甚麼才能「顧筋骨」?歐巴桑皆鉅細靡遺的回答。
看她的架勢及回答的內容,我還以為她是診所裡的資深護理長。
直到真正的護理長出現,對她訓斥道:「歐巴桑!跟妳說過多少次?妳不可以隨便回答病人問的問題。以後再有病人問妳問題,妳一定要跟他們說,你們的問題很複雜也很專業,應該要去請教我們院長。」
這時我才知道,那人氣鼎沸的歐巴桑是診所裡的清潔工,大家都叫她「開心阿嬤」,因為她常發生令人噴飯事件。而那慈祥和藹,一直在旁默默掃地的老先生是院長。
 
      候診時,我們社區裡的教會牧師推著他那不良於行的的妻子也來看診。老牧師一進門就問開心阿嬤:「請問.....廁所在哪裡?」
開心阿嬤立刻回答:「你的問題很複雜也很專業,你應該去請教我們院長。」
開心阿嬤的回答果然惹來哄堂大笑。她大概怕又被護理長罵,所以沒聽清楚牧師的問題,就趕快把護理長交代她的話覆誦一遍,看來開心阿嬤果然名不虛傳。
 
      我再見到開心阿嬤時,是在教會。那天因為我的大學同學同學受邀到教會演講,我這非教徒特地去捧場。而同屬非教徒的開心阿嬤則是因為前陣子「撞邪」後,身上就經常莫名的疼痛,不但藥石無效,求神也罔然。牧師聽說後,便邀請她來,祈求上帝能幫她驅邪治病。
 
      當牧師及全體教友虔誠的為開心阿嬤的撞邪事件禱告時,只見牧師按手在她頭上,並祈求上帝能在她身上施展大能,開心阿嬤小聲的說:「啊!門....」
牧師接著說:「請上帝趕走開心阿嬤身上的病痛。」
阿嬤大聲說:「啊!門....」
這時,我聽見坐我後面的教友說:「這個阿嬤還沒信主,就曉得說阿門,真是有恩典啊!」
牧師又說:「請上帝趕走讓阿嬤撞邪的邪靈,讓阿嬤的靈魂得到潔淨。」
阿嬤指著門大叫:「啊!門....門那邊有一隻大老鼠啦!」
大家順著阿嬤的手指方向望去,果然一隻大老鼠由門邊飛奔至大家的腳下四處橫行,場內一陣驚聲尖叫。
阿嬤一見場面幾乎失控,連忙用掃把將老鼠趕至戶外,然後說:「免驚免驚!老鼠也要來聽牧師講道理啦!還有就是....我不是甚麼撞邪啦!牧師誤會了,我是上個月提著兩桶油漆回家時,腰不小心撞到路邊車子的後照鏡,把後照鏡撞斜了,可能這一撞,傷到腰骨,從此我的腰骨就常常痛!是我把東西撞斜,不是我人撞邪啦!歹勢!我沒把事情說清楚,煩勞大家還為我祈禱,感恩!」
 
       當時大家的反應實在很複雜,有人想笑不敢笑,有人既好氣又好笑,牧師笑得尷尬,我則笑很大!

        不過開心阿嬤卻從此跟牧師的妻子成為好友。 因為她那無厘頭的行徑經常惹得牧師娘很開心,也安慰了癱瘓多年的牧師娘的心靈。  
       
       牧師為了感謝開心阿嬤對牧師娘的照顧與扶持,去年聖誕節時,送阿嬤一本他寫的書,內容敘述他的神職生涯,並且在書的內頁親筆簽名。
 
       開心阿嬤問我,牧師為什麼要在書裡簽名?我告訴她,寫書的人在書裡簽名,表示對受書者的尊重,而且會讓這本書更有價值跟意義。
 
         開心阿嬤可能沒聽明白我的話,在回贈牧師一本書時,居然也在書的內頁簽上自己的名子,那本書的書名是「金剛經」。

       最近,開心阿嬤已隨著擔任警察的兒子搬到外縣市居住,我真想告訴她:「阿嬤!妳一定要開心喔!我們都很想念妳呢!」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68081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3:28

這位開心阿嬤實在太可愛了!

竟然在金剛經上簽名,送給牧師!

我笑得肚子好痛!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2-13 10:03 回覆:

謝謝童言

很高興開心阿嬤讓你真的笑很大

小心岔氣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