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小說我是男子漢(一)老六
2017/05/28 10:03:07瀏覽1471|回應2|推薦19

序:民國60~70年代,台灣正處於轉變期,經濟起飛,股票市場熱絡、房地產買賣方興未艾、暴發戶興起、曾經風華絕代的舞廳被多功能酒廊取代、「舶來品」速食業,快速擠進年輕餐飲市場,港式飲茶成為中年人聚會聊天的地方,民主風雷隱隱作響。這個故事發生在北台灣的一間舞廳....

本故事將以連載方式發表,有請舊雨新知不吝賜教謝謝

本文有版權喔!如果要用到某個段落請通知我一聲。

  我是男子漢

他叫「老六」,在鄉下老家排行第六。老六個子不高,剛好夠當兵而已。書讀不多,常唸白字,把「別墅」唸成「別野」,把電影院「聊齋誌異」的看板唸成「聊齊誌共」,不過這無損他在舞廳裡「場務主任」的頭銜跟威嚴。他的工作是率領一票小弟負責維持舞場秩序,說好聽,叫保鑣,說白了,叫打手,最好聽的,在日本叫圍事,老六常說:「長得比別人矮,拳頭就要比別人大。」

 這天,端午節,一大早,他開著賓士車,載著三個孩子,浩浩蕩蕩的去海邊看龍舟大賽。人矮開大車很辛苦,尤其踩緊急剎車時整個人就從駕駛座嚕下去,乍看像無人駕駛。

老六的手熟練的握著駕駛盤,手腕上的勞力士滿天星鑽錶在朝陽下閃閃熠熠,脖子上的金項鍊又長又粗,得圍著脖子繞兩圈才不會碰到肚臍眼。車廂內正放著台語歌的卡帶,老六跟著女歌星扯著嗓子唱「啊~~~堂堂五尺以上,我是男子漢...

老六對現狀還算滿意!銀子、車子、孩子、房子都有了,獨缺妻子,但對一個當年餓得直問母親陰溝邊的老鼠可不可以抓來吃的老六,四子登科已很不錯!稱得上是男子漢了!如今舞廳裡上上下下都尊稱他一聲「許主任」,儘管自從政府宣布「軍公教不得上舞廳、酒家」以來,這些年舞廳生意減了一些,不過舞廳裡一定有人打架鬧事,他這場務主任做得穩當當。

他從後照鏡看看三個孩子,老大小玉書讀得不錯,在公立女中唸高一,老二婷婷讀國中,老么小威,剛上小學,姊夫常說小威長得矮矮壯壯,不像爸也不像媽,反像老六這個舅舅。他忽然發現車裡載的沒一項是自己的,勞力士錶跟金項鍊都是他從跳霸王舞的舞客身上扒下來的、這輛賓士車是大姊留給他的、工作是大姊給的、就連這三個孩子也是大姊遺留下,後來全由他帶,不過沒關係,「照顧孤兒」也是男子漢講仁義的表現。

他又特意看了小威一眼,那是姊夫夢寐以求的兒子,大姊看遍中西名醫、吃遍偏方,從媽祖拜到四面佛,從啊彌陀佛唸到阿門,好不容易生下小威,卻還是沒能抓住姊夫的心。小威才三歲,經營舞廳的姊夫就被一個叫「海萍」、到舞廳跳茶舞的護專女生迷得神魂顛倒,姊夫說看盡庸俗脂粉,海萍的一張素顏、黑框眼鏡,竟讓他驚為天人!從此海萍登堂入室,因為曾唸過護專,懂得護理,常常幫姊夫不是食補,就是藥補,一大堆瓶瓶罐罐的進口維他命,這瓶補心臟,那瓶補腎臟,每禮拜還幫姊夫「吊大桶」~打點滴,姊夫最信這項,說可以消除疲勞、補充元氣。面對海萍的威脅,大姊除了會一哭二鬧三上吊外,毫無作為!

「果然是鄉下地方小酒女出身,除了會哭哭啼啼耍無賴,還會幹甚麼?」海萍對大姐從沒正眼瞧過。

但在老六的心裡,多虧這鄉下地方的小酒女,才沒讓老家全家餓死,才讓他今天派頭十足,男子漢最重要的就是懂得知恩圖報,他確實做到了。(未完,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3434928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
2017/06/01 23:20

民國六十年時,男子 157 公分以上,就必須服兵役

當時,住隔壁的吳家大哥身高正好 157 公分

他媽媽希望他可以免服兵役

他卻墊了腳尖,就是要當兵

  

(人物描寫很鮮活,背景時代也框架得很精彩 讚)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6-02 19:31 回覆:

謝謝賈媽

我是那個年代過來的呀!背景框架幫然不會陌生大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21:54
這位老六很寶,意識到車上沒有一樣東西是他的,很有智慧。好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5-31 19:32 回覆:

謝謝童言

老六真有其人喔

是我桃園老家的鄰居,他真的很寶!但也很講義氣!

我上大學時他送我到學校附近的租屋處,還告訴同棟樓的男生:「他是我姪女,你們如果敢欺負她,給我小心點!」還亮亮拳頭

害我大學時期都交不到男朋友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