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舞
2020/09/28 16:28:46瀏覽686|回應1|推薦34

生命終站】王如斯/蝶舞

2020-09-23 06:00 

我是安寧病房的志工,這裡的病人親自用肉身教我死亡的過程,也用自身的生命故事教我如何活著。

 我跟她相識於五年前的內科病房,媽媽因為泌尿道問題被收治住院,她則因為狼瘡性腎炎住院,跟我們在同一間病房。

 年輕貌美的她,曾從事美容工作,很健談,對美髮、按摩也很有一套。她教我怎麼用洗頭板幫媽媽躺著洗頭,以及按摩下肢水腫。她常說,快樂就是還沒發生更不快樂的事,這句話真是打中經常杞人憂天的我,以致她雖然叫我「姊姊」,但我覺得我更像妹妹。

 直到我們出院,她還繼續留院治療,臨行前我們互加臉書好友。後來的日子裡,我陸續從臉書上得知她的狀況,反覆的住院、出院,對自己的病情,她很認命,偶爾還不忘搞笑。病情好時,她在網路開直播、賣些小飾品。端午節時,自己包粽子在網路上賣。她說,活著一天,就要認真過生活,她不能讓家人覺得她的唯二功能就是吃藥跟住院。

前年,媽媽往生後,我到安寧病房擔任志工。那天,安寧共照護理師到志工室,在白板上寫下需要精油按摩的病人姓名,一個熟悉的名子映入眼簾,我的心瞬間跌到谷底,心想「不會是她吧!」這才想起的確一段日子沒在網路上看到她的消息了。

病床上的她全身浮腫像個氣球娃娃,見我來,她愣了一下,掙扎著想起身,但因衰弱,不能言語,我示意她不要起來,也不要說話,她抓著我的手,又哭又笑。她的男友告訴我,她的腎臟已嚴重受損,她不想再洗腎了,醫生也判定難以治癒,於是她選擇安寧照護,希望最後一哩路走得舒適。此外,她還簽屬大體捐贈,她自認平時用了許多醫療資源,這是她對社會唯一能做的回饋。我輕撫她的下肢,用她曾教過我的按摩技巧,幫她把積水往上推,讓她舒服些,她微笑著對我比出讚的手勢。

在一個晴朗的春日,她化作彩蝶,翩翩飛起。我及她的家人告訴她,病痛已痊癒,從此與天地重生。我非常感謝她,是她教會我在有生之年應珍惜眼前、認真生活、服務他人。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9:41

如斯自從阿弟、王媽媽走後,去醫院當志工,寫的文章大都和如何安寧有關,若能改變國人延續沒有意義的生命,不啻是病患的福氣。

但我挺想念如斯以前的動物文,妳不打算再養狗嗎?這樣我就有眼福,可再拜讀妳的動物文了。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20-10-22 21:02 回覆:

謝謝童言

我應該不會再養狗了,一來因為自己年紀大了,怕萬一我比狗先走,那狗就很可憐了!二來因為我北老狗跟老媽牽絆的好多好多年,現在好不容易自由了,我哪捨得放棄呢?

我還是會偶爾寫點動物文,畢竟那才是我的最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