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第一次「大人味」
2019/10/11 20:04:41瀏覽835|回應1|推薦35

圖/Swawa

2019-10-02 06:00聯合報 藍月

  • 我是安寧病房的志工,面對生命的病與死,我最大的安慰是協助病人完成心願,讓他們的最後幾步路能走得安詳、沒有遺憾。

他是我「入行」一年多以來,見過最年輕的病人,二十一歲的大男孩,法律系高材生。第一次看到他時,他閃動著一對長長的睫毛,神態自若地應答,並向我訴苦,說他從小到大所有事情都由父母幫他決定,包括要不要交女朋友、該讀哪所大學,他喜歡森林系,他的父母卻要他讀法律系……

他說,目前最想體驗的是「大人味」,當我正想問他什麼是「大人味」?他的父母來了,打斷了我們的交談。當我再去值班,他已因疼痛得到控制而出院了,他的「大人味」成為我心裡一個大大的問號。

一個月後,他的姓名再度出現在志工的工作紀錄上,我去看他時, 他已明顯消瘦,正躺床上跟父母鬥氣。他氣父母每小時都要幫他量體溫,害他不能好好休息,所以他想轉加護病房,因為那裡的探病時間固定而短暫,他可以擺脫父母的不斷干擾,他父母的決定當然是「不准」。這場面有點尷尬。

好在這時他父母要去樓下大廳接親友上來,病房裡只剩我跟他,我立刻抓住機會,問他的「大人味」到底是什麼?他說,就是可以自己做決定來完成心願。我趁勝追擊,問他的心願是什麼?並且告訴他,也許我可以協助他完成。他只回答我兩個字:「器捐。」然後說,他生病以來,用了很多醫療資源,希望能回饋一點什麼,想了半天,只能把自己身上還能用的器官捐出去。我的心先是一震,繼而豎起大拇指,說:「酷!」

這個心願的確大人味十足!但他的父母可能答應嗎?他能自己決定嗎?我去找社工師,請社工師去溝通。我一再強調:「這是他第一次為自己的事做決定,也是他的心願。都到這種時候了,他的父母與其花時間幫他決定瑣碎的事情,不如珍惜跟他在一起的時間,放手幫他完成心願。」結果我反被社工師取笑,怎麼成了一個講話一再重複的老太太了?

社工師果然神通廣大,溝通技巧一流!當他那長長的睫毛永遠不再閃動時,他的眼角膜在另一人的身上重見光明,得以繼續凝視人間。在院方幫他舉辦的追思紀念會上,我默默地告訴他:他為自己做的第一個決定不但大人味十足,還是個宇宙第一棒的決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9916247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05:00

這位男孩真了不起,第一次的決定就是遺愛人間。

為他短暫的人生惋惜,但也為他終於幫自己做了唯一一次,卻很棒的決定開心。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26 10:43 回覆:

謝謝童言

我們都看到了男孩短暫的生命跟了不起的決定,也看到了直升機父母的「懽」

這對父母最大的遺憾是:孩子死得太早,沒有留下後代,否則他們會把第三代教養得這個男孩一樣優秀...

不瞞你說,我聽得毛骨悚然!心想好在男孩沒後代,否則又是一個嚐不到大人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