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寧紀事兩則
2019/10/01 16:50:48瀏覽1001|回應4|推薦38

1.無奈

他是我進入病房訪談的第一個病人。不到70歲,離婚,有兩個兒子,長子已自殺往生,當時他已生病,面對雙重打擊,他也自殺過一次。

「我沒有像我老大這麼幸運,走得乾脆,所有問題都不必面對。我被救起來,還是要面對問題,只是這些問題都解決不了。」

他的次子打零工維生,自然是自顧不暇,偶爾到醫院來看他,卻像個人形立牌似的,只是站在病床邊看著我們協助他起身、幫他跑跑腿送份申請文件甚麼的。

一年來,他幾乎以醫院為家, 常在安寧病房跟外圍病房輪流住著,我們知道他的家庭狀況,對此舉也就多了一份諒解,如果在家有人照顧,環境適合養病,誰願意住在醫院?

去年初次見到他時,他不喜歡待在病房,喜歡到處趴趴走,去超商買飲料喝、在地下商場亂逛、也許熱鬧的人群、五花八門的商品是他轉移焦慮與恐懼的方法。

聖誕節時,他也興致盎然的跟著樂團一起唱歌、拍手打拍子,如果不說,倒還看不出來他是個癌末病人。後來,每隔一段時間在安寧病房看到他,他的情況就下滑一次。數月前,他開始骨轉移。

今年五月,他已不能言語、全身顫抖...身為安寧志工,最不願看到的不是死亡,而是眼看著自己協助照顧過的病人一日比一日衰竭,疼痛一天比一天加劇,所有的醫療束手無策,所有的止痛藥劑效果有限,我想起一位資深志工夥伴跟我說過:「這個過程很安靜、卻很殘忍!」

幾天後,護佐到志工室找我們拿往生被,他終於擺脫病痛,動身前往彼岸。沒有家屬送行,護佐跟志工幫他蓋上往生被。

「某某先生!我們是安寧志工◎◎◎及安寧護佐◎◎◎,現在幫你蓋往生被,請你不要害怕。往生被上面的經文可以保護你,幫你擋掉一切災難與痛苦....」志工說著本來該由禮儀師說的話。因為沒有家屬,怎麼會有葬儀社來?我想起他曾埋怨自己自殺沒成功,還是得面對問題,現在他是否已遠離苦惱了呢?

二.感謝發明電扇的人

她很年輕,不到40歲,說起話來慢慢的、聲音柔柔的,床頭掛著聖母像,床邊小桌有一串念珠,念珠下是個銀白色的十字架。

由於是婦科方面的癌症,無論檢查跟換藥,都必須張開雙腿,由下體進行,這對女性病患是件尷尬的事。但她總是慢條斯理的說:「感謝醫院派一個女醫生給我,讓我不致尷尬。也感謝志工,你們不嫌棄我身上的味道,每天早上還是來幫我送茶水,幫我洗頭洗澡,還幫我用香香的精油按摩。」

如此安寧病房進出幾次,最近再見她時,她身上已多處褥瘡,傷口很大、很痛,痛到發抖。護理師用電扇幫她吹傷口,緩解疼痛。她微笑說:「感謝大家,感謝發明電扇的人,沒想到電扇的風還可以緩解我的痛。雖然你們都對我這麼好、我也很愛你們,但我還是希望能早一點到天父那裏去....到了那裡,我就不會再痛了...」


我忽然想起曾經有一部日本電影叫「禮儀師的樂章」,台灣翻譯成「送行者」,其中一個橋段是男主角在處理完葬儀事情後回到家,太太正在廚房忙著,男主角忽然從後方抱住妻子,展開一場猛烈激情的做愛,這時候,男主角才覺得自己是個活人。我也終於明白何以有的年輕的醫護人員或禮儀師閒暇時,喜歡去漂亮、高價的百貨公司大肆血拚,或到聲光強烈的夜店諮意享受視覺跟味覺,個性內向一點的則珍惜自己的閒暇時間,盡情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這樣可以感受到活著的生命,可以讓自己知道活著是一件多麼光彩亮麗的事。


我跟同組的志工伙伴常在值班完畢後,去明亮的咖啡店喝咖啡,看著人來人往,每個人的行動都這麼自如、腳步這麼俐落,談笑聲這麼響亮、入口的咖啡,香味一下子就衝到鼻息,這才叫活著啊~~~我們珍惜每一個健康活著的時刻,


跟志工伙伴一起喝咖啡。那個照相的美眉,未婚,正職是自拍、副業是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老師大笑大笑大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2979426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22:36
我家大哥也是癌末離世,當時陪他進住安寧病房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後來我帶著大哥回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四個月後,大嫂也因病走了。強撐著自己處理兄嫂的身後事,還要安慰高齡老母以及兄嫂所託付的一雙兒女,如今十幾年過去了,母親也去天國與家父,兄嫂相聚,侄兒侄女也都學有所成,這讓我能不負所託。你在這樣的地方當志工很了不起,身心各方面都要很堅強樂觀,真是好樣的。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04 19:51 回覆:

謝謝浮生

這幾年你辛苦了!

安寧病房是一個充滿悲傷、無奈、卻也有著愛的地方

就是因為這樣,在此工作的人更珍惜健康與平安,也更知道要怎麼活著。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7:49
人的最初始和最終點,相對的容易自然,但中間過程卻崎嶇多撓,痛境苦境夾雜喜樂平安。
您的志工服務難能可貴,福造惠施、德積善行。
您也令我想起子建先生類似的志業志堅。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02 20:0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志工只是協助病人啦!沒有這麼偉大啦!

子建先生的文字細膩優美,從內容來觀察,他應該已是資深安寧志工

我才「入行」一年多,要學習的還很多。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6:25

如斯的這兩則故事感人感傷感慨。

最後有關那位大眼美眉的文字敘述,感覺妳好像要幫她公開徵友相親哩。大笑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02 19:58 回覆:

謝謝童言

這兩則故事在我心理上有過很大的震撼

尤其第二則的那個女生,遭到如此的不幸,還不忘處處感謝

那個大眼美眉喔...哈哈哈~~大家都很想早點把她嫁掉,看看會不會變溫柔一點?誰理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2 13:14
活著的每一天都感恩,不必害怕另一個世界
如斯(chinaadi) 於 2019-10-02 19:54 回覆:

謝謝寧靜姐

能健康的活著,行動自如,看似理所當然,卻很珍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