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雞獨立
2015/07/17 10:17:59瀏覽1944|回應13|推薦54

金雞獨立 

我的同事湯姆(Tom)挺有趣,知道我會太極拳[註一],對我畢恭畢敬,尤其是看到我那招獨創的"金雞獨立兼下蛋"後,硬要奉我為太極大師,常巴著我要跟我學•••
湯姆:「師父,你可以教我太極拳嚒?
大俠:「我可不是什麼太極大師,我仍在學習呢!」
湯姆:「師父,你一定得教我太極拳!」
大俠:「有時間我們可以一起切磋啦!」
湯姆:「還有那"金雞獨立兼下蛋"哦!」
大俠:「那更簡單,身體放鬆,體重下沈,就可以"金雞獨立兼下蛋"了。」

當然,我與湯姆切磋太極外,也介紹他去向其它太極高手學習,例如,暑假期間的週日早晨,可到Cabin John公園跟朱殿蓉老師學學,又例如,湯姆住DC巿內,我就介紹他去 David Walls-Kaufman[註二]處學習。David師從羅邦楨,推手極強(大華府地 區,他少 有匹敵之人吧!?)若算輩分,我得稱他師叔,但我與他嘻嘻哈哈、沒大沒小,他也不以為侮,我向他推手討教時,他也傾囊相授(哈,就是把我推得東倒西歪、暈頭轉向啦!);David每週六會在國會山莊後面的林肯公園(Lincoln Park)教學生太極拳與 推手。 湯姆告訴我一則他們推手時發生的故事:某一週六早上,David與湯姆像往常一樣在林肯公園推手教學,不遠處有行人見到而打手機報警,說是有一黑人與白人正在林肯公園內打架,警察立即趕至,對著正在推手的一黑一白高喊:「Freeze(別動)!」DC警察真是少見多怪呀,呵呵!

我這單腿雞、三腳貓式的太極拳,竟被不少不知太極拳為何物的老美、老印同事奉為大師,要我開班授徒•••求之甚殷,卻之不恭,我就當是教學相長、推廣武術,偶爾隨機隨興地示範一己之得:金雞獨立。拳道無涯,示範亦是學習。

說「人老先老腳,養生先養腳」,黃帝內經就記載:「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腳可稱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太極拳,說是練拳,不如說是在練腿。太極拳中有一招金雞獨立(又有左金雞獨立與右金雞獨立),就是練習平衡、鍛鍊腿力的"捷徑",勤奮苦練,肯定有益健身養生。愚見以為,金雞獨立可依以下方式循序漸進•••

一、單腿站立:站多久,因人而異,就從一秒開始逐漸遞增;
二、換腿站立:左腿累了換右腿、右腿累了換左腿,練到兩腿皆累為止;
三、單腿自轉:單腿原地自轉90度、180度、270度、360度,剛開始肯定搖搖擺擺;
四、閉眼單腿:閉眼,有助意念集中,以大腦神經對平衡進行調節,試著閉眼做一、二、三中的所有動作(這是最難的部分)。

當然,在練金雞獨立(及太極拳的所有拳架)時,務須遵守太極拳的要點(太極拳有不少要點,在此我就列五項至關重要者)

一、立身中正:即身體的姿勢恆像根釘子,垂直立於地面,這是練功的姿勢、健康的姿勢、身體負擔最小的姿勢、感覺最舒服的姿勢;

二、主宰於腰:旋腰轉胯,手與脚、頂與踵及眼神等皆須隨腰轉動,才能保證上下相隨,帶動兩肩、兩胯;
三、筋胳鬆浄:是全身鬆開,無絲毫緊張,如此不僅有益血氣暢通,裨益健身,在武術上,一可不因有物而被攻,二可上下一體節節貫串便於腳底發勁
四、其根在腳:全身重量,沉放在一隻腳底,也以單腳使力;氣沉神凝,發勁使力皆出自腳底
五、專氣致柔:也是老子道德經上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以柔克剛,柔腰百折若無骨,邁步如貓行。

朱老師常耳提面命:太極生活化,即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一行一止一前一後一實一虛一吸一呼都得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歲歲月月謹遵太極拳的要點。誠然健身養生並非囿於練拳架的時候,而在每日的分分秒秒中。

[註一]:鄭曼青稱太極拳為換骨金丹。

[註二]David Walls-Kaufman的網址是www.capitolhilltaichi.com


[鳥類也常金雞獨立]

[鳥兒還常金雞獨立兼睡覺,太強了!]

[金雞獨立,人常以動物為師]

[金雞獨立也應用在圍棋上,白在邊上紅圈處立下,是為金雞獨立,此時黑棋兩面不進子]

[鄭子太極拳中的左金雞獨立與右金雞獨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260658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4:42

 

就凭这一式金鸡下蛋就足以为师。有此本领殊为不易也殊为少见。

看起来我们或许同属郑们。罗师曾多次到台湾与家师相聚,曾多次随侍在侧。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5 11:34 回覆:
謝謝筆揚兄

哈,我們是同宗、同屬鄭子太極拳哩

我這單腿蹲下、起來

好像只能用來唬人、表演、炫耀之用

於推手功力

幫助不太啦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0:00

PEARLZ在本格回應區留話給您, 敬邀拜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3 11:31 回覆:
就去看•••另,妳這金雞獨立大不一樣呀,呵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9:36

金雞獨立時, 又怎樣能下蛋呢...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2 10:39 回覆:
魚目混珠

妳這是瑜珈招式啦

呵呵

其實太極拳與瑜珈

在"靜、平衡"的追求上是相通的

當然,兩者亦有不少不同處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2 10:40 回覆:
"金雞獨立兼下蛋"不是太極拳內的招式啦

是我所"獨創"(我較搞怪)

即單腿直立、蹲下、再站起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3:08

請問: 您能不能夠金雞獨立和做家事同時進行...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2 10:28 回覆:

當然呀 一邊金雞獨立、同時做家事

一邊練功、同時幹活

很有效率呢 呵呵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1:36

大俠這篇大作[金雞獨立]學問大矣哉!

包括了黃帝內經,老子之言以及圍棋,其中[其根在腳],笑笑略抒己見:

莊子書有[古之真人,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眾人之息以喉]就是說明

一般人的呼吸只到喉嚨,而真人的呼吸可由喉經過丹田直達腳底!

此說可以呼應大俠[人老先從腳老,養生先從腳養]說!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1 11:19 回覆:
謝謝笑爹補充莊子書中的真言高見

那我也得練練呼吸由喉經過丹田直達腳底!

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雞「招財」
2015/07/20 07:01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21 11:07 回覆:
金雞還可以招財呀

好棒哩

微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5:02

金大俠不但是大狹

還是精通琴棋詩畫的儒俠

金大儒俠!請受小女子一拜!Fox恭喜恭喜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9 06:26 回覆:
精通?尚在半路

琴棋詩畫,也只一半

儒俠?也算一半,稱需俠可也

尚需努力精進的金大俠

吾再去練功也微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3:02
太極﹐我家充斥了武術書﹑錄影帶CD﹐因為家裡有打拳的。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9 06:20 回覆:
哈,請貴府家裡的打拳者,

去與院內的好朋友比劃比劃,

看好朋友還敢囂張否?

呵呵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15/07/18 12:42
回應沒有發送成功,現在要出門了,先灌水。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9 06:13 回覆:
珍珠北漂

萬事待定

祝 事事順暢愛你喲!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2:10

師父這獨立獨不好

萬一四腳朝天

豈不王八難翻身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5-07-19 06:08 回覆:

沒能力獨立者

可能導致地動山搖

四腳朝天

有能力獨立者

單腿就能穩如泰山

健身又養生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