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健康與太極養生
2016/10/14 10:58:41瀏覽1526|回應4|推薦30

身心健康與太極養生

報名了月底在香港舉行的世華作協第10屆年會大會突然要求與會者繳交一篇二千至三千字有關健康與養生的文章,我原本興致勃勃地請長假、看行程、訂機票,不得不抓頭皮、作硏讀、擠文章了。匆匆獻上管窺蠡測之見如下,十年後,我肯定會有更多強身益壽的心得。

~     ~     ~     ~     ~     ~     ~     ~     ~     ~     ~     ~   

健康,是病人的追求、專利;養生,是老人的追尋、專長。健康與養生,與鐵齒的我尚遠,然近年來,收到健康與養生的emails逐月增多,它們在不遠處對我招手。

我算是幸運吧,大病鲜有,小病少有。16歲時曾得了腹膜炎,住了院、開了刀、切了腸、接了管、流了膿、撿了命,那是我的大病

健康與養生,很少在我的腦中停留。飲食對健康與養生肯定很重要,但從小至今,我飲食無忌,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不吃什麼就不吃什麼,真是隨心所欲。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兒子還會查看食品標示,脂肪含量是多少克?今天的卡路里攝取量是否超標?‧‧‧我真是感謝讚揚美國的教育,將我的兩個兒子教得注意日常飲食,我卻仍然我行我素、我吃我葷素,我是否「無可挽救」?但,定期或不定期的體檢,仍是一切健康呀。我的身材體能不僅令不少老美老印同事羨慕,還要背地裡被觀察探究,某些同事會問:「吃米飯會變瘦嗎?」「喝茶能降低膽固醇嗎?」「為什麼喝熱開水有益身體健康?」令我啞然失笑,令我勤找古哥。

信奉伊斯蘭教的同事每年七、八月份會齋戒禁食(齋戒月,Ramadan),禁食其間,白天停止飲食做愛,日落後至日出晨禮前才可正常喫喝作息。奉行齋戒的同事,上班時一副面有菜色昏昏欲睡狀,我鼓舞著:「汝等努力幹活,保證忘卻飢腸轆轆!」來自孟加拉的氣露(Jhilu)道:「禁食可清空腸胃,對健康好處多多!」

我:「完全同意。」

氣露:「你有禁食過嚒?

我:「當然有啊!」

氣露:「難怪你的身體狀態良好,你這阿彌陀佛的信徒是哪一月份禁食的?」(註:我偶爾翻翻佛經,稱不上信徒。)

我:「還哪一月份,我一年365天,天天都禁食呢!」

氣露:「哦,佩服佩服,每天何時禁食的?」

我:「我每天晚上睡覺時都在禁食。」

其實,病由心生,養生必須悟死,養身不如養心,心理健康、心態良好、心情愉快、心性幽默,遠比要吃這、𣎴吃那更加重要。

當然,要活還要動,每日適當運動肯定有益健康與養生。

八年前,我學了太極拳‧‧‧因為打籃球的體力與技術都不及兒子了啦。太極拳博大精深,我登太極殿堂、未能入室,或也得了些皮毛,在此野人獻曝一番,分享我練太極拳的些許收穫。

太極拳尊「立身中正」,很難,是我終身與終生的追求;朱老師開示「生活太極化」,較易,是我的耳提面命。

太極拳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通於脊背,形于手指,却是「渾身是手手非手」;曲腳、而腿、及腰,總須完整一氣,陰陽相盪、剛柔相摩,前進後退皆能得機順勢

老師循循善誘:勤練拳架、循環往復,必可循序漸進。我資質駑鈍,學前忘後,眾拳式中,就金雞獨立做得最標準、最踏實,或是託「同姓」之宜、冥冥中的恩賜吧!常雙眼微閉,左金雞獨立、右金雞獨立,左右各一、二分鐘,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內通五臟六腑,外調經絡肌骨,清心鬆靜,柔沈圓緩,生活中的煩瑣塵雜自然淡離。

我也勤練拉筋、刻苦按膝、努力「劈腿」,半百之身,柔軟度漸增、下盤功日穩,聊稱一喜。金雞獨立外,我自創「金雞獨立兼下蛋」[註一],即一腿水平抬起,另一腿曲膝蹲低(到最底)再撐起。無意中,我在公司裏生活太極化「金雞獨立兼下蛋」,同事看得目瞪,試做之,同事紛紛口呆。我這單腿雞、劈腿下蛋小技、三腳貓式的太極拳,竟唬得外對我畢恭畢敬,還被不知太極拳為何物的同事尊為太極大師,恿我開班授徒,求之甚殷,卻之不恭,始料不及,我就當是推廣中華武術文化兼教學相長,偶爾隨機隨興地示範一己之得:金雞獨立。

拳道無涯,示範亦是學習。愚見以為,金雞獨立可依以下方式循序漸進•••

一、單腿站立:站多久,因人而異,就從一秒開始逐漸遞增;

二、換腿站立:左腿累了換右腿、右腿累了換左腿,練到兩腿微累為止;

三、單腿自轉:單腿原地自轉90度、180度、270度、360度,剛開始肯定搖搖擺擺;

四、閉眼單腿:閉眼,有助意念集中,以大腦神經對平衡進行調節,試著閉眼做一、二、三中的所有動作(這是最難的部分)

當然,在練金雞獨立(及太極拳的所有拳架)時,務須遵守太極拳的要旨(太極拳有不少要旨,在此我就列五項至關重要者)

一、立身中正:即身體的姿勢恆像根釘子,垂直立於地面,這是練功的姿勢、健康的姿勢、身體負擔最小的姿勢、感覺最舒服的姿勢;

二、主宰於腰:旋腰轉胯,手與脚、頂與踵及眼神等皆須隨腰轉動,才能保證上下相隨,帶動兩肩、兩胯;

三、筋胳鬆浄:是全身鬆開,無絲毫緊張,如此不僅有益血氣暢通,裨益健身,在武術上,一可不因有物而被攻,二可上下一體節節貫串便於腳底發勁

四、其根在腳:全身重量,沉放在一隻腳底,氣沉神凝,發勁使力皆出自腳底

五、專氣致柔:也是老子道德經上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以柔克剛,柔腰百折若無骨,邁步如貓行。

再來就是太極生活化,即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一行一止一坐一立一前一後一實一虛一吸一呼都得分分秒秒時時刻刻歲歲月月謹遵太極拳的要旨。誠然健身養生並非囿於練拳架的一時一刻,而在每日每時的分分秒秒。而練習金雞獨立,簡易方便,幾乎可以隨時隨地而為之,何樂而不為?

久練金雞獨立,腳自然有力了,平衡感也增強了。話說「人老先老腳,養生先養腳」,黃帝內經記載:「人之衰老始於足,足血盈則身心健。」腳可稱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太極拳,說是練拳,不如說是在練腿。金雞獨立就是鍛鍊腿力、練習平衡的捷徑,勤奮苦練,肯定有益健身養生

鄭曼青稱太極拳為換骨金丹。陳師兄常云:「太極拳有物理、含哲理,是科學與哲學的融合。」愚拙笨,只當太極拳是練身、是靜思、是修行、是參禪、是保健、是養生,做就對了(Just Do It)

[註一]:原以為「金雞獨立兼下蛋」是我搞笑獨創,去年(2015)年底在台北看電影「葉問3」(Ip Man 3) ,片中甄子丹(葉問)和拳王Mike Tyson的單挑獨鬥,中場時,甄子丹就出 奇不意地擺出個「金雞獨立兼下蛋」呀,我看得好親切愛你喲!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77731589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8 00:53
難怪上回見面時, 看金大俠使出金雞獨立式, 原來這是您專攻的 101 招呀! 奸笑(呵呵、嘿嘿)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0-18 11:24 回覆:
一招一式闖江湖,足矣誰理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23:54
大侠已成大师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0-18 11:22 回覆:
謝謝筆 揚兄

仍在學習中啦

您伉儷返台都還好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14:03

身心健康

是最大的財富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0-18 10:40 回覆:
哈,最近在硏究學習原始點醫療、保健⋯

活到老學到老呀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與養生
2016/10/14 15:41

這個作協的與會者都是什麼年紀啊?

現在有 line 的人,天天都會接到各種健康養生的信息,已經多到需要時間消化了。

文章第一段,金大俠說健康是病人的需求,這句話需要修正。健康是每個人的需求,只是健康的人 take it for granted 不知道珍惜而已。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6-10-15 08:11 回覆:
作協與會者的平均年紀是六十至七十歲吧

哈哈,各種健康養生的信息氾濫,多到需要健康的身體、健康的時間來消化啦,

文章第一句,「健康,是病人的追求、專利」

之所以如此寫,是因為沒有生過病的人,是不知道健康是什麼呀,更不知道健康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