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日月潭 翠巒碧波 ☆☆
2016/08/04 01:45:34瀏覽3140|回應14|推薦104

久違了!  日月潭。  

數十年後再度來到日月潭,仍是層巒疊翠瀲灧碧波,山光水色十分優美,尤其是環潭的數個景觀步道及自行車道均修建的平坦易行,沿著潭水邊輕鬆自在的漫步或騎單車,可遍覽日月潭醉人的風光與不同角度的美。

我們下榻在伊達邵碼頭旁的旅館(暑期特價),碼頭附近有餐廳、夜市、商店街及環潭巴士站,也可步行到九族纜車站,搭乘纜車前往九族文化村遊玩,相當的熱鬧方便。  日月潭有四座碼頭,分別是伊達邵碼頭、朝霧碼頭、水社碼頭及玄光寺碼頭。  到日月潭建議要乘船遊日月潭,除了上述的朝霧碼頭不停靠之外,每隔二十分鐘均有船班來回穿梭於三座碼頭之間,由於乘船票價有些差異,我們購買的是面額三百元的一日票,不限次數的上下碼頭搭船,十分划算便利。 

水社碼頭  迎曦

日月潭不論晨昏、晴雨甚或四季皆有其獨特的美與迷人的風情。  向來出遊在外都無法好眠的我,為了一睹攝影家讚歎的日月潭日出美景,只好力拼四點起床,由先生開車前往九公里遠的水社碼頭看日出。  清晨我們行駛在寂靜無人的環潭道路上,一路蜿蜒的來到水社碼頭。  睡眼惺忪的我還不知往哪裡找拍攝日出景點,在碼頭邊晃了一下,發現有人往右邊的涵碧步道走去,便跟著過去看看,已有幾位遊客佇立於碼頭浮排上等候日出。  我們正準備踩著梯子下到浮排時,一位少女立即走過來協助我們,她的熱心助人讓我們覺得好溫暖。  預計526分的日出(中央氣象局網站)大約晚了十分鐘,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從容的迎接美麗動人的日出。

日出之前天色迷濛雲霧飄移,山巒疊嶂水色朦朧。  遠方水社大山靄靄晨光透過氤氳山嵐灑在潭水上,一片澄染紫暈好似美人粉頰雲鬢清新秀麗。

這時突然曙光乍現,朝陽已自山頭緩緩升起,耳邊咖擦咖擦快門聲響起,大家屏息專注的拍照,目睹這絢麗動人的一刻,原先的倦睏早已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喜悅。

一輪紅日躍出山巔,金色光芒射向明鏡般的水面,倒影成雙,映照出火燄四射般的朝陽,這是一個充滿朝氣的早晨。

旭日初昇光輝耀眼,幾位年輕的好攝者仍流連在浮排上拍照,我們則循著來時的步道離開。  滿樹盛開的火焰花朵朵落在步道上,將步道點綴的繽紛有致。  步道欄杆上落著一朵火焰花正沐浴在晨光中尤顯嬌美; 酣睡中的青山綠水也逐漸在和煦的曙光中緩緩甦醒。

回到旅館的停車場旁,一樹軟枝黃蟬正朵朵綻放鮮黃亮麗的花顏,到處可見燕子在樹梢與房舍間不停飛舞鳴啼。

吃完早餐略微休息後,接著搭九點半的船遊日月潭。  這是一日票可暢遊位在三個不同碼頭附近的著名景點。  我們自伊達邵碼頭登船前往潭水對面的水社碼頭,船行約十分鐘,風和日麗碧水藍天,搭船遊日月潭欣賞美麗宜人景色真是一大享受。

抵達水社碼頭後先去服務中心蓋章,憑章可以無限遊湖一整天(注意船班收班時間)  清晨時拍的那棵火焰花樹在三個小時後清楚呈現一樹艷紅的全貌。  日月潭上大小船隻穿梭遊湖,景致美不勝收。 

綠蔭蔥蔥  涵碧步道

沿著涵碧半島修築的涵碧步道走著,步道兩旁綠樹濃蔭清涼幽靜,不時飄來野薑花的清香及梔子花濃郁的花香,還有片片竹葉散發出獨特的清新香氣,邊走邊欣賞樹叢光影間的一泓碧綠潭水。  這裡曾是蔣公與夫人的行館,夫妻倆常散步於步道上或在蔣公涼亭裡歇息觀賞日月潭美景。

漫步於平緩的涵碧步道上,經過當年蔣公的專用碼頭,碼頭旁保留著戍守碼頭的憲兵警衛室及一艘小船。

蔣公涼亭、蔣公碼頭接著是育樂亭,根據標示牌所敘述:該亭建於民國50年,是一座中國式六角形涼亭,有著蔣公對國人多親近山水的鼓勵:「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這裡視野極佳,可遠眺對岸的青龍山脈與拉魯島、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所連成的一直線,剛好是日潭與月潭的分界線。

育樂亭前方有一小小半圓形廣場,湖邊濃蔭下圍欄邊有人正在釣魚,湖中的四手網是邵族人特有的捕魚方式,竹筏上有個拱形小屋,前端撐著一張正方形的魚網,傍晚將魚網置於湖中,在魚網上方點著燈吸引魚兒入網,半夜再將網收起,是一種獨特又方便的捕魚方法。  育樂亭斜對岸則是水社壩,壩堤的興建是用來阻止水尾溪流的下切作用,目的是為了保住日月潭的湖盆地形,而水社壩上的自行車道也是婚紗照拍攝的絕佳地點。

經過前往涵碧樓的斜坡時拍到的耶穌堂側面,這裡曾是蔣公夫婦到日月潭時作禮拜的專屬教堂,這天並沒有對外開放參觀。

搭船暢遊日月潭 

回到水社碼頭等候下一班船駛往玄光寺碼頭。

遊湖的船上除了船長外,還有一位導覽解說人員,沿途介紹日月潭的著名景點與歷史背景。  湛藍天空朵朵白雲,清澈碧綠的湖水,迎面吹拂的風也沖淡了船上的柴油味。  船上各國遊客都有,祖孫三代全家總動員、男女情侶、銀髮族及年輕夫妻抱著小寶寶,還有國外自助旅行的散客,大家盡情的欣賞日月潭優雅迷人的風景,臉上不時露出輕鬆愉悅的表情。  當船隻行經拉魯島時會刻意放慢速度,讓遊客遠遠隔著野薑花浮田觀賞拉魯島。  印象中拉魯島原來名稱是光華島,以前還可以登島,面積也比現在所見的大上許多。  導覽解說員介紹自1999921地震後,光華島便正名為拉魯島,原來島上的月下老人亭在地震中震毀,月下老人就移到龍鳳宮供奉。  拉魯島是邵族最高祖靈神聖的居處,現在島上種有三棵茄苳樹,象徵著邵族子孫世代文化綿延不絕。  拉魯島四周的野薑花浮田除了有美化的作用之外,主要是隔絕阻擋船隻行經時所激起的水波浪花沖刷侵蝕拉魯島。

玄光寺碼頭正對著涵碧半島上外觀酷似帆船的日月行館,從這條線分開圓闊的日潭與狹長的月潭。

玄光寺碼頭並不大,碼頭前的台階可直達玄光寺。  唐式的寺廟建築曾是安奉玄奘法師的頂骨舍利的暫時之處,現在雖已移奉於玄奘寺,但是玄光寺臨潭而築,山色清幽水靜如畫,水陸交通便利,仍是許多遊客造訪的必遊景點之一。

碼頭邊的阿婆茶葉蛋香氣逼人,人手一顆蛋解解饞,現場街頭藝人的原創歌曲演唱相當精彩動聽,而正午時分豔陽高照之下,一隻狗兒不時伸伸懶腰酣睡著,完全不受茶葉蛋的香氣、美妙的歌聲甚至遊人的走動話語聲所影響,照睡不誤。

綿綿的白雲襯著天色更藍,好久沒看到如此開闊的天空了!  天高雲白遠山蒼翠湖水碧綠,望之心情開朗舒暢。

矗立於海拔954公尺沙巴蘭山上的慈恩塔,塔高46公尺,也是日月潭著名的地標之一。  蔣公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所興建的,1971年完工。  

中午搭船回到伊達邵碼頭,結束上午輕鬆愉快的遊湖行程。

黃昏探索水蛙頭步道

午後小歇,醒來後發現天色已變快要下雨了,還是決定開車環潭逛逛。  傍晚來到水蛙頭步道入口處,路旁有一小小停車場可供停車。  根據告示牌敘述:這裡是蛙類棲息地,邵族稱之為水蛙頭,步道全長約五百公尺,因為潮濕故蕨類植物很豐富,潭邊水鳥覓食,是觀賞日月潭夕陽極佳的地點。  潭邊的「青蛙疊羅漢」銅雕也是吸引我們來此一探的原因之一。

水蛙頭步道高低落差約60公尺,高架的木棧道修築在竹林樹叢之間,綠蔭深濃幽靜濕涼,每走一段步道即有短短六臺階往下,如此走來對膝蓋不好的人比較不吃力,可說是老少皆宜的步道。

我們一路踏著步道往下行,兩旁濃蔭密佈幾不透光,樹林裡傳來響亮的蟬鳴聲此起彼落,以及不知名的鳥啼聲,幽暗的步道裡也沒設路燈,心中不免有些忐忑,不確定潭邊景致如何?  沒多久眼前一亮也聽到人聲,終於來到潭邊了,還見有幾位遊客及釣客。  剛抵潭邊那害羞的落日立即躲入雲層裡,水面上只看到微微的夕陽餘暉。

潭邊步道旁可清晰看到九蛙叠羅漢的銅雕,這天露出六隻青蛙,其中一隻還蹬著後腿模樣十分可愛。  據說為了突顯日月潭抽蓄發電的重要功能,所以在水蛙頭步道的終點設置青蛙雕像。  因為這樣重要的功能導致每天水位有將近兩公尺的落差,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會發現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  這是極為有趣的構想與設計。 

雖然只能一瞥夕陽美景,但是鳥兒低空鳴啼、飛翔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給人一種與世無爭悠閒自得的感覺。

看看時間不早,光線越趨昏暗便往回走,潭邊仍有人耐心的在釣魚。  臨走時回頭望一眼日落裡的青蛙疊羅漢雕像,以前曾有幾次新聞報導九隻青蛙全都露出來,那時還真讓人擔心乾旱會持續咧!

天空彩雲朵朵、潭水波光瀲灧,夕陽餘暉裡的伊達邵碼頭即將點亮五彩燈光。  夜幕低垂萬物寂靜,日月潭環潭四周燈火通明,璀璨耀眼尤勝滿天星斗。  日月潭晨昏晴雨皆美,美的令人難忘!

    相關旅遊資訊請參考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http://www.sunmoonlake.gov.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88813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月潭
2016/08/06 11:16

我五年前在涵碧樓上班

每天都在日月潭旁邊的飯店上班

南投好山好水

日月潭風光美麗

後來我腳受傷~就離開涵碧樓

回台中休養

現在回想起那一段日子還蠻有趣的

謝謝你的分享

也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分享好文章

祝福你週末愉快!天天平安喜樂!永保安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21:57 回覆:

日月潭山光水色清新秀麗,

格友能在如此美景之地工作很幸福呢!

謝謝您來訪留言!

也祝福您  平安順遂  健康快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09:08

晨曦中的水社碼頭就是美,青山綠水,鏡頭拍下美得令人窒息的湖光山色,

純淨的湖水映著青山,有種高冷的純潔,我想任何文字的說明都是多餘的,

一早伉儷在青山綠水中等待日出,在最美的地方的享受特別的寧靜清幽,

日出慵懶柔和的陽光,日月潭的晨曦情調都讓妳拍下了,很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21:53 回覆:

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數十年未見仍是美的令人難忘!

日出前半小時的山水倒影, 清冷空靈好似仙境.

日出水社大山, 凝眸屏息以待, 晨曦光影靄靄生輝, 美的讓人忘卻世俗煩擾!

謝謝格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3:38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我覺得蘇軾這首《飲湖上初晴後雨》用來形容日月潭的景緻也非常貼切傳神!

拂曉時刻,波平如靜的日月潭與層疊遠山,活脫就是一幅空濛的水墨山水;風和日麗,波光瀲灩的日月潭明麗照人;日出日落暈染水色,霞光滿天旖旎醉人!

重陽拍出了日月潭晨昏的美麗光影,而能在這裡住上一宿盡情徜徉,真是太幸福了!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1:26 回覆:

蘇軾這首詩用來形容日月潭景致的確很貼切傳神!得意 

多年後再訪日月潭, 景色依舊秀麗出眾清新脫俗.

早起運氣好趕上了日出, 山水空靈飄渺如夢似幻, 猶如置身仙境中, 美的令人難以置信!  

夕陽餘暉為天光水色抹上最後一筆彩韻後, 悄悄的落幕.

日出到日落有如一幅幅精彩動人的風景畫, 將永遠的刻印在我們的腦海裡! 

謝謝Bianca, 靜靜欣賞日月潭風光美景真的覺得很幸福!愛你喲!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如此的美麗
2016/08/05 11:38

清晨時的日月潭 遠山疊翠

有些夢幻的感覺 充滿寧靜的美

而陽光下的湖光山色 又是如此的亮麗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57 回覆:

日月潭青山綠水, 藍天白雲空氣清新, 搭船遊湖微風和煦好不愜意!

清晨山巒仍在雲霧飄渺中, 水面清平如明鏡, 靜心等候日出山峰,

曙光乍現, 內心悸動, 景色美的令人難忘!

謝謝展迎風格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06:45

山水相映,碧波蕩漾,鐵騎小徑也生花醉夢;

日月潭美景名不虛傳,近賞能怡情,遠觀而自得。

雲靄、晨曦、輕舟、綠波...一片安詳謐靜,令人著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46 回覆:

數十年後再度來到日月潭, 仍是美的令人難忘!

碧空如洗白雲朵朵, 山巒起伏青蔥秀麗, 水波瀲灧清澈透綠.

旭日初昇, 山水倒影成雙, 如夢似幻, 猶如置身仙境之中~ 

謝謝瀟鴻格友~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05:11
在您的健筆與彩圖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真是美不勝收,令人驚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31 回覆:

日月潭湖光山色美的出塵脫俗,

數十年後再度來到日月潭, 仍為她的美心動不已!

謝謝雲霞格友~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23:18
原來日月潭這麼美啊 !您拍得真漂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28 回覆:

謝謝Susan格友~

日月潭真的很美, 美的讓人流連忘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15:53

其實這十年內我也陸陸續續來過日月潭3,4次

但都是坐船遊湖,匆匆一瞥,沒有做深度的旅遊

其實也很想和你一樣,在這裡裡住一晚

水社碼頭或伊達邵碼頭面湖的飯店,景是如此迷人

尤其現在陸客少了,少了喧嘩吵雜,可以來此渡假沈澱心情~

謝謝重陽美麗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26 回覆:

年紀大了不得不放慢腳步, 我們待了兩晚慢慢遊玩日月潭, 也可以從容的欣賞晨昏之美.  

現在陸客少了, 暑期裡各個旅館都有折扣, 加上天氣晴朗是遊日月潭的好時機. 

不少人騎腳踏車遊日月潭, 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謝謝竹子~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14:18

空氣清新,景色宜人,心境悠閒,大概是日月潭最好的特產,若能像這樣停留數個晨昏,慢慢享受,延壽必定不是夢。

明潭朝霧比起阿里山日出不相上下呢。真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15 回覆:

白天遊客眾多熱鬧不已, 青山碧水, 美景如畫.

清晨, 遠山在雲霧裊裊中, 水清如鏡, 空氣沁涼帶著淡淡花香, 賞景之人清心無語.

日出山峰, 是最振奮人心的一刹那!  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謝謝ggcrab格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10:43
日出真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6 00:03 回覆:

我們也覺得美的出塵!

謝謝東村Jame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