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遊蒙梭公園 賽努奇博物館
2012/09/10 01:52:18瀏覽1706|回應3|推薦84

人文藝術薈萃的花都巴黎, 散發著無限的魅力, 處處是迷人風光, 總是讓遊人流連忘返、難以忘懷。


夜遊浪漫的巴黎鐵塔, 璀燦的燈光令人驚喜, 夜色如水, 餘韻蕩漾。  這是行前所沒有預見的; 但是除此之外, 我們此趟巴黎之行還有二個一定要再去的景點, 那就是蒙梭公園 Parc Monceau 與賽努奇博物館 Musee Cernuschi


這天下午搭乘地鐵來到蒙梭公園, 走出 Monceau 地鐵站出口, 抬頭一望就看到路標指向 Musee Cernuschi  我們選擇穿過美麗悠閒的蒙梭公園, 再走到賽努奇博物館參觀。

午后的陽光炙熱耀眼, 蒙梭公園造型華麗、黑漆描金雕花大門, 在地上留下線條細緻優美的光影。  大門邊這棟圓頂建築, 18世紀勒杜 Claude Nicolas Ledoux 所設計的通行稅徵收處。 1784年與1791年之間, 巴黎曾築起圍牆 Wall of the Farmers-General , 其目的不是為了保護巴黎抵禦外敵入侵,  而是為了貨物進入巴黎而徵收稅務用的, 可以想見這些圍牆在當時並不受歡迎, 一直到1860年為了擴展巴黎市區才著手拆除圍牆。

蒙梭公園建於18世紀晚期, 是第二帝國時期高級區域的中心。  1778年夏特公爵 Duke of Chartres 一心想建造一座公眾花園, 便委任作家兼畫家 Louis Carrogis Carmontelle 來設計花園。  夏特公爵與當時的英王喬治四世是至交好友, 對所有英國事物極為喜愛, 所以他委任的花園景觀設計師卡蒙代爾, 據此設計了一個夢幻花園, 充滿了異國風情的景致, 還有當時流行的英式和德式建築奇想。

 

法國大革命的第二年, 夏特公爵被送上了斷頭台, 1793年蒙梭公園成了國家財產。  後來恢復了君王體制, 公園又歸還給公爵的家族, 就在第二帝國時期, 夏特公爵的後人賣掉一半的公園給建築開發商, 蓋了許多富麗堂皇的宅邸, 而巴黎市政府在1860年買下佔地面積只剩一半的公園,  原公園內的建築奇景多已不復見, 但是佔地約9公頃的公園, 至今仍是巴黎最別致的公園之一。

蒙梭公園內有六座「美好年代」風格的法國作家及音樂家紀念碑。   這是其中之一 Guy de Maupassant (1850~1893), 莫泊桑是深受歡迎的19世紀法國作家, 著有近三百篇短篇小說、六本長篇小說及一些遊記。

公園裡綠樹濃蔭碧草如茵, 遊人三三兩兩散步或閒坐聊天。 印象畫派大師莫內在1876年與1878, 分別畫了五幅公園景色的畫作, 當時就可看出莫內已開始大膽的運用光影表現手法。

大樹旁色彩繽紛的古董旋轉木馬, 串串小燈泡透著暈黃的微光, 長頸鹿或是小白馬, 曾載著大人小孩渡過多少快樂時光, 轉過一圈又一圈, 時光慢慢流逝, 春去冬來, 旅人遠去的腳步聲, 不知多少年後, 又再一次停駐在旋轉木馬前~   回想當年~   

那年冬天飛離籠罩著一片白雪的瑞典來到巴黎, 新年除夕前的蒙梭公園比想像中要來的冷, 茂密的樹葉早已掉光光, 只剩光禿禿的樹枝挺立在寒冬中, 公園中遊人稀少顯得冷冷清清的, 記得當時冷的手受不了, 還買了杯熱巧克力來喝, 熱騰騰的香甜滋味彷彿還停留在唇間。

盛夏中, 再次來到蒙梭公園, 景色風光截然不同, 眼前所看到的枝繁葉茂榮華美景, 絕對能讓久違的遊人展開笑顏。 

一池湖水伴著垂柳青青, 園內最重要的遺跡 ~ 一排哥林斯式柱廊環列在湖畔, 一根根柱子倒映水鏡中, 自然天成, 美的像一幅畫一樣。

哥林斯式柱子 Corinthian Pillars 造型細長優美, 柱頭上有著繁複細緻的莨苕葉形與漩渦狀花紋的裝飾。  環立於湖邊的古老柱廊默默的看著時代不斷的變遷。 

公園裡處處是古跡, 靜靜的散發出思古之幽情。  順著公園小徑, 穿越16世紀巴黎舊市政府的拱門遺跡, 1871年巴黎市政府被燒毀後, 它的舊拱門就被移建過來了。

忽聞馬蹄噠噠聲, 回頭看去, 才發現是一小馬隊伍, 上面坐著小朋友們, 前面有馬夫牽著, 家長們小心翼翼的一旁扶著, 慢慢的走向另一公園小徑。

公園裡巴黎市民悠閒的坐在長椅上曬太陽, 對來去匆忙的遊客來說, 這是很奢侈的享受, 因為總是有看不完的景點, 時間也總是不夠用。

步出蒙梭公園, 兩旁的宅邸雅致氣派, 其中一棟就是此行的目的地~ 賽努奇博物館Musee Cernuschi

  賽努奇博物館是個亞洲藝術博物館, 館藏豐富僅次於居美博物館 Musee Guimet, 也是歐洲最早收藏亞洲藝術品的博物館之一, 收藏最多的是中國古文物。


亨利·賽努奇 Henri Cernuschi (1821~1896) 生於義大利的米蘭, 來到法國之後, 在第二帝國時期成為富有的銀行家, 當巴黎動盪不安之際, 他自1871年的9月到1873年的1, 在藝評家朋友 Theodore Duret 的陪伴之下環遊世界, 當他們旅遊中國與日本之後, 收藏的古文物藝術品多達5000, 這當中包括很多的青銅器。


賽努奇回到巴黎後, 委託建築師 William Bouwens der Boijen為他興建私人宅邸, 用以擺置他的亞洲藝術收藏品。賽努奇逝世後, 將其所有收藏品遺贈給巴黎市政府, 於是由賽努奇的秘書 Eugene Benoit Causse 將其私人宅邸轉變成為博物館, 所以在1898年的1026日賽努奇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賽努奇博物館曾在2001年到2004年之間進行內部重整修繕。  我們上次專程來參觀該館, 卻發現博物館關閉了, 內心的失望可想而知, 相隔11年後再度來到這裡, 心中的期盼有增無減

懷著興奮的心情踏入館內, 警衛與工作人員個個笑容滿面十分親切, 進入該館不需門票, 免費參觀。  順著館方人員告知的方向來到樓梯前的寬敞大廳, 其中即展示著數件亞洲文物, 還有賽努奇本人的雕像。

隨著大廳樓梯登上二樓展示間,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明朝永樂年間的鎏金銅菩薩像, 面部豐潤而秀麗, 彎彎細眉高挺的鼻樑, 兩眼微睜嘴小唇薄, 慈祥而莊嚴, 胸前佩掛珠串纓絡, 襬細褶微微向外飄墜, 腰下周邊垂掛著華麗纓絡, 露出雙足, 佛像整體造像神態自然, 雕鑄細膩精緻,裝飾華麗繁縟, 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二樓是永久展示區, 按照中國不同的時期朝代來作區分。  鋸齒旋紋雙耳甕~ 新石器時代, 距今約2500年到2800年前, 在甘肅省所發掘的馬家窯文化時期的彩陶, 上有旋渦紋波浪紋與網紋, 紋飾流轉起伏, 充滿了強烈的流動感。 

館內典藏的青銅器甚多, 這是其中的一些展示文物。商代的青銅三角酒樽。

雲南的古滇國文化擅長鑄刻動物形狀的銅器飾品, 外形微妙微肖栩栩如生。

巴黎有著世界知名的博物館群, 但是賽努奇博物館卻擁有一件收藏品, 在全世界只有兩件, 一件收藏在日本的泉屋博古館, 另外一件就是賽努奇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虎食人卣。    

這件鎮館之寶~虎食人卣, 是在湖南所發現的商代青銅酒器。  卣通體作虎形, 以後足與尾支撐而蹲坐, 前爪抱著一人, 而虎口大張, 被抱的人與虎相對, 雙手搭著虎肩, 腳踏虎後爪上, 轉面向左側看, 面部表情看不出有驚恐之色或是喜悅, 造型十分奇特, 專家學者對器形及其意義的理解各有不同。  賽努奇博物館館藏的這件與日本的那件十分相似, 形制紋飾基本相同, 通高35公分, 應屬於同時期鑄造。

金質虎雕鑲嵌著彩色的半寶石的腰帶金扣。

日本目黑寺佛像位於大廳正中央, 高挑寬敞, 佛像收藏相當豐富。

登上大廳的中層樓可以看到一整排的佛像, 木雕彩繪佛像法相莊嚴, 寧靜而慈祥。

左邊是北齊(550~577)時的大理石釋迦牟尼佛佛像, 右手手指向上, 施無為印, 表示能除眾生痛苦, 有大地作證, 左臂端起, 手掌向前手指向下, 施與願印 , 表示能夠滿足眾生願望。  右邊則是北魏時期的石灰岩雕刻的伎樂天師。 

樂師或舞, 帽形髮式衣著服飾造型各異, 舉手投足生動活潑。

唐朝騎馬女樂師, 臉頰圓潤頭梳兩髻, 笑臉迎人, 手上各自拿著不同的樂器吹彈著, 似乎正在演奏著優美動聽的樂曲。

唐朝俊馬揚起前蹄, 等待出發。

甘肅的唐朝木馬, 彩繪已大致脫落, 木頭紋理清晰可見, 馬兒低頭向下, 眼神透著無比的溫柔, 十分惹人憐惜, 與其他神采奕奕的馬兒相比, 益發顯得特別而突出, 很喜歡這匹馬的神情。

北宋時期河北省的磁州窯, 白瓷黑花, 線條流利自由奔放。  一為造型優美的白底黑花花瓶, 另一為白底黑繪鳥紋枕; 右上為唐三彩, 騎師玩馬球。

() 工藝精湛的細銀鑲嵌, 鳥雀隻隻飛翔, 精緻又美麗。() 讓人大開眼界的佛教禮拜儀式的法器, 做工細膩巧妙。

牆上壁畫猶可看出仕女外型衣飾, 秀髮如雲整齊有致, 衣裳色彩繽紅, 深色裙襬衣褶線條, 手捧樂器或果盤, 清晰可見。

這棟小小的亞洲藝術博物館, 雖然比不上羅浮宮或奧賽美術館的館藏豐富名聲響亮, 但是就中國古文物而言, 它卻有著別的博物館(日本泉屋博古館除外)所沒有的藝術珍品~虎食人卣。

 

11年前慕名而來, 初次造訪賽努奇博物館, 卻吃了閉門羹, 如今終於一償宿願, 一探館內珍藏的亞洲藝術品, 內心的興奮與快樂, 還有此行收穫豐盛讓人至今回味無窮。

前往地鐵站的途中, 經過蒙梭公園外, 兩對新人在園內拍照, 午後陽光輕輕吻著新人們的臉龐, 暖暖的灑在人們的身上, 此刻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幸福感油然而生, 多麼美好的一天!


參考資料來自~ Cernuschi Museum Guide

                          四海尋珍李學勤

                          巴黎--Eyewitness Travel Guides                                                      

                          佛像王景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837283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梭公園 賽努奇博物館
2012/09/19 08:35

謝謝重陽用心介紹 , 沒你介紹 還不知道巴黎有這樣古老舒適的公園.

那張爸爸牽著孩子的手 走過草地要進入樹蔭 和被殘缺的柯林石柱圍拱的湖都好美, 後者還讓我想起舊金山的藝術宮.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9 21:56 回覆:

花都巴黎, 處處是豐富多樣的人文歷史景觀, 即便是個大眾休息的公園也可以如此美麗悠閒.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梭公園 賽努奇博物館
2012/09/10 17:16

看那碧草如茵的草地,讓人好想徜徉在這風景如繪的公園裡~

怎麼好多中國古代寶物都跑到外國人的博物館去了?心裡有點戚戚呢.....

謝謝重陽詳細的介紹與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1 21:42 回覆:

是呵~ 不論是去大英博物館, 居美博物館等國外各大博物館, 看到中國的古物流落異鄉, 都有種複雜的心情, 最後也只能安慰自己, 至少它們是被重視並呵護的很好~

謝謝竹子的來訪留言.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之窗
2012/09/10 09:00

美麗的蒙梭公園,在炎炎夏日為巴黎的居民撐起一片清涼的濃蔭,他們悠閒的徜徉是旅人奢華的夢!時光流逝,景物依稀,多年後舊地重遊,內心一定有著滿滿的感動吧!

在巴黎尋訪中國古文物,更是如獲至寶,由您的喜好與解說,感覺得到您深厚的人文素養。

謝謝重陽為我開啟一扇我所不知的巴黎之窗!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1 21:35 回覆:

巴黎可看可玩的景點太多了, 行前提過幾個新的景點, 想去, 但是到了巴黎又是舊景點重遊, 一樣好玩好喜歡, 只能說時間太少, 體力不夠, 只有下次吧~

謝謝Bianca來訪留言.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