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樂市場 布得布愛
2012/06/17 23:57:26瀏覽39557|回應9|推薦80

記得小時候看見布販踩著板板車,拉來一捆捆各種花色的布料到村子裡來賣,一些太太們都會圍著板板車嘰嘰喳喳的挑選布料。  媽媽有時會選塊素雅的布給我們三姐妹做衣裳。  那個年代的成衣百貨業還不是那麼的發達便利, 我們的衣服大都是手工裁縫的。

 

現在雖然成衣市場蓬勃發展, 但是人入中年, 日漸發福的身軀已擠不進美麗時尚的成衣,而決心想減重的意志力,往往在美食面前很快就舉旗投降, 兵敗如山倒。  當打開衣櫥算算沒幾件可穿得下時,只有另想辦法,像小時候那樣, 去剪塊料子做件衣裳。  這裡就是買布者的天堂~ 永樂市場。


現今位於迪化街一段的永樂布業商場,簡稱永樂市場,在1908年以前是一座花園; 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改建為大稻埕市場,日本商人把日本印花布料大量的輸入台灣,永樂這一帶成了布料進口的批發站。 台灣光復後, 日商離開台灣,政府鼓勵廠商研發自製,永樂市場遂又成了全台最大的布料批發中心。 (相關資料參考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近年來經市政府改建的永樂市場大樓,一樓為傳統市場,二樓專賣各式布料,三樓為專業裁縫工作室,四樓是美食中心。 

那日,幸運的拾得一個好天氣,興沖沖的來到永樂市場的二樓,這裡聚集了上百家的布商在此營業,各式各樣的布料及配飾,裁縫工具用品,應有盡有,看得人眼花撩亂

以前來過數趟,大略知道自己要挑什麼樣的布料。  有的布料花色秀緻輕柔適合做件春夏洋裝,有的帶有濃濃和風味兒,或是色彩豐富大膽有如一幅印象畫。  花卉動物也是布料上常見的設計,顏色柔和或對比,花樣簡單或繁複,都充分發揮了創造力與想像力。

早化作春泥的五月雪~桐花,依然鮮活亮麗的躍於不同底色的棉布上。

年輕時稱這種布料做成的衣服為洞洞裝,最適合炎熱的夏季穿著,顏色淡雅又透氣,曾流行過好一陣子。

永樂市場除了有男裝布女裝布之外,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料子。  各色粗細不同的條紋布,因材質不同可做成布袋或椅墊套。

毛巾布合成豹紋布,不同顏色與圖樣的人工獸皮,可以靈活運用在不同的造形設計上。

市場裡各種布料整捲排立,或一疊疊摺妥讓客人挑選,甚至一片片布版方便你輕鬆翻找。

一捆捆的家飾布靠牆而立,一捲捲多種染色的人造皮革,這些可做床單被套窗簾椅墊靠墊等等,花色圖案材質繁複選擇也多。  商家也有現成的樣品可供參考。

深受女士喜愛的拼布包包,在這裡也買得到已剪裁好的一塊塊拼花布,還有搭配的DIY裁縫用品, 十分方便。

這裡也有一疊疊原住民色彩濃厚的麻布料。

熱鬧喜氣的客家花布圖樣,也有做成防水的塑膠提袋。  高高掛成一排非常亮眼,既時尚又實用。

逛到市場另一個角落,堆滿了五彩繽紛的羽毛與綴滿亮片的各色料子,這些就是明星藝人常用的舞台布了。

永樂市場二樓買了布,也可到三樓找專業裁縫師訂做衣服或居家飾品,公司行號的制服也可在此訂做。   

在三樓買得到各種的紐扣與手縫線車線,珠珠亮片等也可有得選。  從挑布買布,構思服裝式樣, 在一塊布料上,可以盡情的發揮一些巧思。

永樂布市場的地址是: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二十一號,營業時間(大約)是早上9:3017:00,每個攤位營業時間略有不同,週末假日大都休息只有少數仍對外營業。

永樂市場的周遭,如塔城街、貴德街、南京西路一帶仍有不少的布莊。  經過迪化街騎樓下,一家布行正要打烊,老闆將可拆卸的門板再嵌回去, 雖說這一片片木板門是新的,但是仍散發著淡淡的古早味。

這次永樂市場之行,一如往常的選了塊料子,一塊淡藍似天、花白似雲的夏季布料,做好了穿在身上,也許會有那麼點兒雲淡風清般的悠閒自在吧?!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553744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店
2012/06/19 22:45

大學畢業剛就業前幾年

多半是剪布請裁縫師做衣服的

那時特愛逛布店

後來縫衣工錢越來越貴成衣越來越多

慢慢就都買現成的穿了

至今仍有兩三塊布料閒置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20 00:38 回覆:

大家都有過同樣的經驗, 我曾碰過裁縫師傅做出來的衣裳不滿意, 工錢也貴, 只有改買成衣.   現在我找到了好師傅, 手工好又便宜, 所以除了買成衣外還多了個選擇.

六月姐體態輕盈又秀氣, 看起來好年輕喔~ 微笑  好羨慕呢~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9 21:22

前一陣子去誠品買了一本作包包的書,還在找機會去買材料回來做,如果台中也有如永樂市場這樣的地方,工具、布料、配件都齊全,就方便多了啦!

重陽介紹的好詳細,好想去逛逛!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20 00:26 回覆:
前些年曾把瑞典的布料做成桌布與窗簾, 慢慢的想做沙發椅套與靠墊, 纔會去永樂市場買些印花布料, 也有做過提袋及長褲.  所有材料都在這裡買的, 很方便呢~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去
2012/06/19 21:20

旁邊有一家米苔目,

粉好吃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20 00:20 回覆:
有聽說呢!  最近幾年才發現後火車站一帶是個寶庫, 應有盡有, 物美價廉.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人的布店
2012/06/19 16:18

布店有種回憶,特吸引女生的!

這篇對我太有用了,入夏後就一直想自挑布料做洋裝。不知委由三樓訂做,交貨時間會否很長?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20 00:11 回覆:
我只有在二樓買布, 沒有在三樓做過衣裳, 那天問了位師傅, 她做了幾件改良式旗袍洋裝, 設計手工都很不錯.  有空可以去逛逛看看.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樂市場
2012/06/19 00:01

從來不知道這市場

這裡的布價應該會比美國便宜一些才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19 00:08 回覆:
永樂市場是布料批發市場, 比其它布莊要來的便宜.  我這次剪的布料可作件短袖洋裝, 才花了NT$350, 真的算便宜的了. 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樂市場 布得布愛
2012/06/18 13:47

真的是繽紛奪目、目不暇給!

這市場沒進去過,只逛過迪化街和南京西路的布店,我們都叫「布市仔~」

記得小時候成衣還沒發達時,我們的衣服都是媽媽用裁縫車做的

媽媽的手很巧,我們姐妹常常都有漂亮的洋裝穿

現在倒懷念起小時候的情景來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18 23:08 回覆:
是呵~ 我也很懷念小時候穿著媽媽挑的布料做的衣裳, 將媽媽的愛都穿在身上了. 那是個物資缺乏的年代, 但是從不缺乏愛~ 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買了幾塊, 給孫女們縫暑假遊戲褲
2012/06/18 11:10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18 23:03 回覆:
姐您真會挑布料, 小孫女們可高興囉~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2/06/18 09:31

小時候曾經陪母親在台中的第二市場買布料作衣服,那是好遙遠的記憶了!

現在成衣這麼普遍,總以為還會訂作衣服的不是最時尚要不就是最八股的,沒想到永樂市場這麼好玩,那些布料看起來一點也不八股,是我孤陋寡聞了!哪天我也要來去逛逛!^^

您選的布料看起來好舒服─雲淡風輕!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18 23:01 回覆:
這些年發福後穿不下一般市售的成衣,  選購的料子便宜又好看,  找到的設計師手工好又便宜, 加起來比買成衣還划算, 而且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我還是很懷念我最愛的兩個牌子: Laura Ashley & Armani, 現在只有掛在衣櫃裡欣賞啦~得意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永樂市場
2012/06/18 09:18

一樓的潤餅皮, 林和發油飯

讓我思思念念...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6-18 22:51 回覆:
是呵~  可惜我得節制飲食, 目光都不敢停留在美食攤上呢.  唉~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