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高氣爽 暢遊淡水古蹟園區 ☆
2014/11/10 00:26:18瀏覽3448|回應9|推薦96


位於觀音山下、淡水河出海口的小城鎮淡水有著我們許多難忘的回憶求學時的淡水、失意時的淡水婚後全家遊玩的淡水大大小小足跡踏遍淡水老街與水岸。   歲月如梭日換星移淡水的開發與繁榮在眾人眼前逐漸開展我們漫遊的腳步也漸漸沿著河岸向前挪移。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在古今的經濟與交通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原來是軍方管制區在歷經四年的整修後終於在今年的十月二十四日以嶄新面貌對外開放。 

十一月初,  一個秋高氣爽的週末驅車來到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的紅毛城停車場停好車後,  先至對面的餐廳 La villa 用餐餐廳有著絕佳的景觀,  遠望觀音山、視野遼闊,  此時潮水已退盡白鷺鷥在裸露的沙石中覓食。  

淡水海關碼頭

「淡水海關碼頭」就在餐廳的隔壁用完餐剛好可以走過去參觀。 

有關於「淡水海關碼頭」的歷史約略摘錄如下西元1858清朝與英、法、美、俄等國簽訂「天津條約」開啓了台灣開埠通商。   18617月英國副領事郇和來台勘察通商港口最後選定滬尾為通商口岸。   18627月正式開關徵稅。   1863年英人侯威爾擔任滬尾關首任稅務司開始了洋人掌管台灣海關的時代。   1945年日本掌管的「淡水海關碼頭」終於轉為中華民國政府管理並由海軍及陸戰隊駐防過去因為國軍使用並不對外開放在遊人如織的淡水水岸這裡一直是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外人無從一窺全貌。   新北市於2000627日公告「淡水海關碼頭」為市定古蹟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並轉型為文化園區。   園區裡的忠義池是海軍海蛟四中隊駐守時所建造的。 

一走進園區眼前豁然開朗在這裡可以看到淡水水岸絕佳的風光景致。 

這裡除了可以漫步欣賞美麗流暢的水岸風光之外還有三棟主要建築群一棟洋樓及兩排倉庫。   這棟洋樓大約興建於清光緒年間現在所看到的建築構造已經改修建築融合了西洋與台灣本土的建築風格。   一樓有個小小的紀念品店二樓則是藝文展示空間。

洋樓的另一邊則是一整排的倉庫倉庫前半部則是風格各異的畫家幫人畫像後半部則是藝術家的展出有著濃烈樟腦丸味道的「帝國餘味」。 

第二棟倉庫所展出的即是「淡水海關碼頭」相關的歷史文物展覽。   裡面展示的兩艘仿古船歡迎遊客登船拍照。

兩排倉庫與中正路之間有塊長方形的大草地搭起了帳篷做為畫畫場地中正路另一邊則是著名的景點「淡水紅毛城」。 

倉庫外種了一整排的樹在豔陽下更顯翠綠陣陣海風吹來十分涼爽舒適。

沿著水岸邊靜靜觀賞水天一色的美景這時河水開始漲潮原本靜滯的孤舟隨著陣陣湧進的水波上下浮沈。

眼前山光水色優美秀麗遠遠望之心曠神怡一掃胸中積鬱。

碼頭因年代久遠部份基石已被掏空砌石破壞的十分嚴重因這是文化古蹟故修復工作異常辛苦幸經細膩的規劃小心的施工終於還原古蹟本貌重現風華。   兩百公尺的淺水碼頭由觀音石交丁相砌而成做工細緻整理修復後的碼頭更顯氣勢非凡。   碼頭堤面設置有石造的繫船柱外觀有圓柱及方柱。 

當我正陶醉在山清水秀景致時忽聞有人高呼: 小姐小姐!!   回頭一看才知道是站在橋頭的工作人員提醒我已超過黃線啦!!   這才注意到岸邊地上有畫黃線是禁止遊人跨越的。(建議可塗上紅線比較醒目)   園區新建一座連接榕堤河岸的新橋遊客可以經由此橋漫步到熱鬧的金色水岸與商店街。 

淡水岸邊紅磚樓房樹木繁茂蒼翠「淡水海關碼頭園區」裡的歷史古蹟及藝文展示民眾又多了一個可以輕鬆自在消磨假日的好去處。

走過新橋離開「淡水海關碼頭園區」跨過了中正路一個大斜坡上即可通往淡水當地居民暱稱「小白宮」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

斜坡距離不算長但是很陡陽光燦爛樹影斑斕下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熠熠生輝其外牆重複使用大小尖拱造型象徵基督教「虛心祈禱的手」。 

沿著一邊是紅磚外牆的小徑漫步綠樹蔭濃、粉紫蒜藤花恣意綻放這面牆走完另一面牆接著飄來淡淡花香牆內的雞蛋花朵朵開的美麗大方牆頭的珊瑚藤花瓣雖小但是熱鬧搶眼一樣吸睛。   小徑左邊有牆上繁花競豔飄香遊人看了賞心悅目右邊則是一望無際的淡水水岸風光,  河面波光粼粼、船兒來往奔馳、藍天白雲遠山含黛。

小白宮

為當地居民所暱稱的「小白宮」是「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依簡介上所記載這裡是淡水關洋員官邸建築形式是標準的英國殖民地式迴廊建築樣式寬敞的迴廊涼台內部有壁爐、大窗視野遼闊佔地廣大的庭院也是其必有的特色。   圓拱形迴廊常常是好攝者拍照的景點之一。   這天就有幾位攝影師耐心等候無人時拍下他們所要的畫面。

正要拍攝這張照片時有遊客剛好入鏡先生提醒我有人入鏡了。   我說: 沒關係!   我照樣可以拍。   您看!   是不是沒差呢?!

觀景台上遠眺淡水風光無限好嬌柔的雞蛋花正飄著花香沁人心扉。 

官邸後院大樹成蔭遊人三三兩兩閒坐休息享受安靜悠閒的週末午後。   

離開「小白宮」發現周遭的建築皆是紅磚古厝漫步其中有如循著前人的足跡懷舊憶往。   這一帶是淡水古蹟園區。

真理大學  教士會館

「教士會館」是馬偕博士所建的兩棟宣教士宿舍之一,  2009年真理大學修復其舊觀以紀念歷代在台灣服務的宣教士。

原本是為了園中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才走進來發現他們竟然有提供餐點。   我們走的有些累了就在此歇歇腿喝喝下午茶吧!   敲敲門!   一位臉上仍畫著萬聖節妝扮的學生很客氣的請我們入內進入會館內要脫鞋穿襪子原木地板平滑乾淨但廳房內很黑窗戶用布遮住沒開燈只有微弱的燭光我們連菜單都看不清楚只有拿到大門入口處看清楚後點了茶點付了帳再回到座位上。   這裡是由學生實習的會館蛋糕飲料做的很好吃價錢也算便宜會館裡面古色古香英式建築裝潢只是為何不開燈?   萬聖節昨天已過啦!   學生回答他們還在過 All Saints Day (11/1),  “諸聖會回來!  

馬偕古厝

離開「教士會館」後循著雞蛋花香來到「馬偕古厝」由馬偕博士在1875年所建造的寓所擁有三面迴廊的白色洋樓座落高處遙望淡水河景環境幽靜雅致。   馬偕博士在此興學佈教從事醫療工作也在此娶妻生子一直到1901年病逝後,  1912年其獨子偕同叡廉先生回台創辦淡江中學。   1965年真理大學創校後慢慢變為學校的圖書館等等馬偕家族返台後都會下榻此處「馬偕古厝」可說是馬偕博士家族紀念建築。(摘錄自真理大學簡介

姑娘樓

枝葉扶疏樹影婆娑中矗立著一棟優雅的紅磚樓是由加拿大宣教士吳威廉所設計的建於1906為來台協助宣教及醫療工作的單身女士所提供的住宿樓房。

         牧師樓

         「姑娘樓」旁即是「牧師樓」該樓建於1909同樣由加拿大宣教士吳威廉所設計並居住的樓房,  典型的英式紅磚迴廊建築建築細緻精準為淡水古蹟園區裡難得的建築典範。   現在規劃為古蹟庭園咖啡提供輕食咖啡。   剛剛喝完下午茶沒辦法再品只有留待下次了。 

        真理大學

        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 · 叡理博士在187239日登陸淡水從事佈教、教育及醫療工作選定在此地興建校舍辦學校為感念家鄉安大略省牛津郡的父老們捐助蓋校舍於是命名為 Oxford College,  中文則是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為牛津學堂。   1959年「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承繼馬偕博士對台的貢獻與理念決定在牛津學堂原址籌設大學,  1965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   1999年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真理大學」。(摘錄自真理大學簡介

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是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的發源地。   台灣傳統四合院大厝也是馬偕博士理想中的中西文化交融的建築。   熱門的攝影景點。 

        淡水紅毛城

離開真理大學後由側門出去竟然轉到「淡水紅毛城」也有許多年未曾踏入此地今日遊客眾多時間也不早了只好到此一遊拍拍照片。

歷史悠久熱門的觀光景點「淡水紅毛城」建於1646由荷蘭人所建築的堅固堡壘荷蘭人稱之為Fort Antonio安東尼堡當時荷蘭人大多為紅髮故被稱為紅毛蕃這座堡壘也隨後被稱為「紅毛城」。   湛藍天空白雲朵朵晚風輕送鳥語花香半天的淡水古蹟園區漫遊不但回顧豐富歷史典故還可悠遊古蹟名勝遍覽水岸美景美麗的淡水讓人流連忘返、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淡水海關碼頭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

電話:  02-2626-4842

淡水古蹟相關網站:  www. tshs.tpc.gov.tw

真理大學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

網址:  http://www.au.edu.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8820349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08:57

呵呵~舊地重遊,感覺很不錯!

謝謝分享!足感心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11-07 00:55 回覆:

謝謝熊咪來訪留言!愛你喲!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高氣爽 暢遊淡水古蹟園區
2014/12/21 13:58

淡水充滿人文味 古蹟海濱都是好風光

重陽鏡頭下的景色 讓人心曠神怡

展現自由開闊 美的意境

現在的淡水增加許多新建設 帶來觀光人潮

捷運方便 比二十年前進步許多

古蹟卻深植人心 屹立不搖  讓人陷入舊時光

謝謝精彩的捕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2-09 00:20 回覆:

還記得年輕時搭火車來淡水玩, 數十年後一樣的潮汐, 一樣的日升月落, 但是周遭的環境改變很多, 不變的是遊玩淡水的好心情!

想是年紀大了才會探尋淡水的過往與史蹟, 每次的走訪都讓人有新感受與啓發!

這是個無處不美的水邊城市, 值得人們細細的品味與珍惜!

謝謝 wws 的來訪留言!  您的回應遲至今日才看到, 深感抱歉!


梵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07:14
台湾八大淡水是其一,中时电报刚刊登说目前至明年2015的11月,在淡水藝術工坊與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展出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全部都是与淡水有相关的。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23 23:02 回覆:
為了慶祝百年淡水藝術巡禮特展~滬尾山海戀, 特邀請老中青藝術家聯袂展出與淡水相關的藝術創作.  歲月悠悠, 淡水獨特的地理位置與豐富的歷史值得我們細細去回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3:10

謝謝您的圖文分享

最近好多格友都提到了淡水

雖然它的面貌跟昔日相比已變化甚多

卻仍然在我記憶深處留下深深一筆

最近也將翻唱鋪網一首跟淡水有關的老歌

說說我的淡水情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9 02:18 回覆:

淡水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不同的詮釋與難忘的情懷!

期待格友的好文好歌分享,  也謝謝您的來訪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21:44

重陽安好!

10月的一趟旅行,回來免不了又得忙亂、疲乏好一陣子,許久沒有上網賞讀格有們的作品,也趁此時機享受"與世隔絕"的安逸閒散。得意

淡水的水岸風光宜人,古蹟園區的紅磚建築一幢幢都充滿著歷史的軌跡,這兩處所在也是我非常喜歡留連漫步的地方,在非假日的清幽時刻。

您的相片拍得很美,各處古蹟也介紹得詳細精采,拜讀後下次再去就不會囫圇吞棗走馬看花了。

謝謝圖文並茂的分享!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5 22:57 回覆:

Welcome back, Bianca! 愛你喲! 

前些日子天氣很好, 選了幾個景點走走看看, 身心得以抒解.  久未來淡水走走逛逛,  沒想到淡水古蹟景點相當清幽雅緻, 運氣好沒碰到人潮車潮, 逛起來特別輕鬆自在!  這幾年較忙碌, 旅遊行程多在國內, 希望明年有機會到國外走走!  想到這裡就很羨慕 Bianca 遍覽國外風景名勝呢!得意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  有空別忘了與我們分享您圖文並茂的旅遊心得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1:52

淡水有一些充滿古老的建築和一些小巷子和當地的美食,使逛淡水變得很有趣,

夕陽更是讓人流連,上月陪大陸來台的親友在淡水的福容住子一晚,避開了人潮,

老街上的年青人表演的行為藝術也蠻有可看性的。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1 23:23 回覆:

週末的活動比較多, 有些街頭藝人的精湛表演, 常讓人駐足欣賞不捨離去.

海關碼頭倉庫裡的藝文活動, 反倒是參觀人數較少, 知道這裡的遊人還不是那麼的多, 希望多一些遊客能帶動當地藝文創作的發展, 對有志從事藝文工作的年輕人多些鼓勵與肯定.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21:27

淡水小鎮,水湄風光宜人,古蹟特多,那豐富綿長的人文資產

也造就了許多既親切又美麗的故事!

我去過多次,依然念念不忘那兒獨特的悠悠風情...

今日,您的美麗照片引領下,我彷彿又走了一趟知性之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1 00:30 回覆:

對淡水的印象是美麗悠遠的, 只是近幾年交通壅塞人潮塞爆常為人所詬病.

但是這天去淡水海關碼頭, 這些讓人頭疼的因素都沒有, 反而回到那優雅親切的老淡水了!  遠望天光水色, 俯看花落影香, 古老磚造建築蘊涵悠久的歷史典故, 回眸一瞥,  彷彿看見當年搭火車遊淡水的青春年少!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5:41

就如同樓上竹子姐說的....淡水太多人了
每到週末假日整個淡水都被人潮給擠爆,其實平時的淡水很幽靜很有味道

撇開人潮不說,這幾年的淡水改變很大,多了很多的建設讓河岸景觀更美更乾淨
許多古蹟整建後重新開放,讓淡水不只有老街,還有更多人文薈萃的景點
非常值得來走走逛逛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1 00:15 回覆:

淡水有太多美好的回憶, 大多是流連在老街那一帶及榕堤水岸, 但是水岸漫步的路徑可以更向前挪移了, 淡水海關碼頭對外開放, 對面的紅毛城等古蹟文化園區更值得細細觀賞及品味!   

有時出遊也要靠點運氣, 剛好找到停車位, 剛好旅遊團離去或還未到, 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出遊品質及心情!   其實只要與心愛的家人一同出遊都會很開心的!得意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09:06

自從捷運淡水線通車以後,替淡水帶來了繁榮

也給淡水帶來了許許多多的人潮,

所以我還挺不喜歡去淡水的,尤其是假日

其實選個不是假日來淡水幾個古蹟走走是很不錯的~

重陽照片拍得很棒,讓我看了也想跟著妳的腳步一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11-11 00:02 回覆:
淡水的人潮與車潮一直是讓人頭疼及卻步的,  但是這兩次去淡水的海關碼頭卻是交通順暢遊人少少.  猜想遊人大多聚集在老街那一帶,  所以在這邊參觀淡水海關碼頭等景點及漫步水岸是如此的舒適愜意!  那天的隨意逛逛收穫頗豐, 後來放棄去屯山里賞花, 只因淡水古蹟文化園區可看得景點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