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州庵文學森林 周六午後的人文饗宴 ☆
2014/06/12 02:27:00瀏覽2857|回應13|推薦102

初次知道「紀州庵」是愛逛書店、愛買書、也愛看書的先生告訴我的。   那是2012年的421一個溫和宜人的周六午後我們搭乘捷運在古亭站下車由二號出口走上來即是同安街。   這是一條並不寬敞的街道兩邊是一些老公寓住宅還有一棵十分醒目的大樹,  大約步行十分鐘,  走到底以後在左手邊有一棟三層樓的建築那就是位在同安街107號的「紀州庵」。

這棟建築佔地並不大一樓是小小的文學茶館、書店還有開放式展覽空間二樓則是多功能教室三樓是人文講堂。   建築的外觀看起來並不顯眼內部也沒有太多裝潢。

這天(4/21)我們專程來參加由中華民國筆會主辦黃碧端教授以「文學是人生的風景」為主題的演講胡耀恆教授主持。   黃教授自小聰穎過人讀書過目不忘常年埋首在浩瀚的文學領域裡中英文學造詣卓越。   黃教授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文學博士台灣英美文學研究者、散文作家、報紙時事評論與書評作家、藝術行政與教育工作者。

演講中她娓娓道來多年來中英文學研究的感想與心得從中所獲得豐盈的知識與無窮的樂趣。   我們聽的津津有味十分入神可惜當時做的筆記因2013年搬家後而找不到了。  只有概略敘述之。

2012年下半年開始到2014年年初這段期間我們的生活過的異常忙碌與充實;   一直到今年的四月下旬我們才又開始回到「紀州庵」聽演講。   這場4/26周六午後的「文學新作朗讀會」是由台大外語系梁欣榮系主任主持彭鏡禧教授的《與獨白對話: 莎士比亞獨白研究》與《哈姆雷修訂版》作家符立中的《張愛玲的文學世界》與《白先勇與符立中對談》。   

彭鏡禧教授專精莎士比亞、英美詩及文學翻譯為國內研究莎士比亞戲劇文學的翹楚。   他也是我先生極為推崇與尊敬的教授學者。   彭教授以英語朗讀《莎翁的十四行詩》、《羅密歐與茱麗葉》、《馬克白》、《哈姆雷》部份對話獨白並翻譯為詞藻優美通順達意的押韻中文。   透過彭教授深入淺出的導引我們也沈浸在莎翁描繪生動、刻畫細膩的戲劇世界裡。  (左為彭鏡禧教授右為作家符立中)

符立中作家也是樂評家是年輕一代裡研究張學及白學的佼佼者。   中研院院士李歐梵讚美他是當今台灣文化界的奇才。   符立中自幼學習鋼琴、小提琴十七歲開始從事古典音樂論述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樂評人之一也是台灣首位赴歐專訪各大音樂名家的樂評家。   他的作品被翻譯為多國語言公開發表曾獲頒五四文藝獎章。   符立中也是名作家丘秀芷與符兆祥的公子。   在這場朗讀會裡符立中提到張愛玲是近代文學藝術成就最高的小說家及劇作家。   張愛玲曾在香港大學讀書後來為香港電懋影業公司寫過電影劇本大多數都拍成了電影香港在張愛玲的創作生涯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張愛玲所寫的電影劇本仍有許多值得去探討與發掘的空間。   這天符立中以電影「小兒女」的主題曲「慈母恩」當場高歌一曲獻給在場聆聽演講的丘秀芷女士歌聲優美深情動人聞者莫不為之動容!

聽眾裡有一對面容清癯和藹的長者原來是文壇傑出詩人伉儷羅門與蓉子也在場聆聽演講會後羅門並贈送自己的作品鼓勵兩位主講者並強調文學的重要性。

除了羅門與蓉子名詩人參與朗讀會之外也很高興見到名作家張曉風女士的盛情參與。   

53日周六再度來到「紀州庵」聆聽演講2012421日的第一場演講到2014年當中相隔甚久但這次參與周六午後的演講讓人有漸入佳境欲罷不能的美好感受。   中午我們在一樓餐廳點了簡餐覺得口味還不錯最得人心的還是午後甜點香蕉核桃鬆餅。

這塊刻著紀州庵文學森林圖案的木片是「紀州庵」的會員卡握在手中有一種質樸純真的觸感有別於其他的塑膠卡片。   「紀州庵」的會員卡在用餐消費時可免服務費買書則可以打八五折申請時還贈送一本筆記本。 

望向窗外工人們正在整理老樹花草及鋪整地磚我回頭問了問年輕的服務生何時正式對外開放?   答曰:  525日。

「紀州庵」的藝文活動相當的多樣豐富有興趣可以上它的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周六午後三點的演講可以在網站上事先報名登記以免向隅。   53日這天的文學新作朗讀會是由詩人陳義芝教授主持(彭教授有事不克參加),  朗讀者席慕蓉的《寫給海日汗的21封信》高天恩的《華茲華斯詩歌中的自然與心靈》。

高天恩教授是美國夏威夷英美文學博士專長及研究領域是十九世紀英國文學、現代美國小說、宗教與文學在學界具有重大的貢獻。   這天他介紹的是英國詩人也是浪漫主義的代表人物 William Wordsworth (7 April 1770 ~ 23 April 1850)   華茲華斯生於英國風光明媚的大湖區鄉村景致及小人物成為其創作的靈感來源他的詩歌深受大自然的影響。   他的成就與雪萊、拜倫齊名。     華茲華斯總共寫了八百首詩而且是在三十歲以前就寫完了。   1798年出版的抒情歌謠正是英國浪漫主義的開始他是英國四大詩人之一曾是民主主義的激進者十分推崇法國大革命。   高教授將英文詩歌翻譯成中文詩歌的造詣很高。   翻譯最難達到的是「信達雅」尤以詩歌押韻為最難如何保留韻味及精髓極需巧思六行一段共四段英文詩歌押韻譯成中文時也講究押韻。   朗讀會中除了欣賞文學家詩人的精湛作品之外透過教授的專精研究,  外行的我也覺得收穫不少。

這天出席朗讀會者十分踴躍,  小小的房間擠滿了人各個年齡層都有但以年輕學子居多主要是深受讀者歡迎的詩人席慕蓉教授主講《寫給海日汗的21封信》。   席慕蓉生於四川成長於台灣雙親皆是來自蒙古的蒙古族,  慕蓉音似蒙古語穆倫是大江河之意。   大學時讀的是師大美術系後來遠赴歐洲深造在國內外開過幾十次個展在繪畫界成就非凡。   多才多藝的她最擅長的還有寫詩她的詩集享譽全球華人散文集也極受讀者歡迎。   這天她為我們朗讀的是她的大作裡的第一篇及最後一篇寫給海日汗的信。   海日汗是書裡虛擬的人物透過她寫給他信裡的字字句句我們感受到席教授對蒙古家鄉這塊土地有著濃濃的情感與期盼也讓我們瞭解了遊牧民族代代相傳有著屬於自己的悠久歷史文化語言需要大家的愛護與尊重。   會後讀者們排著隊請席慕蓉教授在書上一一簽名並合照留念其中還有一位是遠從蒙古來台北讀書的陸生。   有幸親炙席教授的丰采我也不例外的加入了簽書會的行列懷著興奮的心情請心中喜愛的詩人簽名留念。

五月接下來的日子就消磨在郊外賞花賞景中一直到六月初才有機會來參觀525日已對外開放的「紀州庵古蹟離屋」。   我們開車自水源快速道路在師大路下來再沿著水源路的慢車道行駛約一百公尺看到大榕樹即到達「紀州庵古蹟離屋」旁的停車場不大的停車場收費比一般的低廉。 

走過兩旁新栽的櫻花樹小徑穿過一片綠地來到新建好的「市定古蹟紀州庵離屋」。

 茵茵綠草中有一紅磚遺跡上面寫著: 紀州庵別館遺跡導覽解說此地現存之磚造基礎為日據時期(1930年代)創建屬於紀州庵支店料理亭庭園建築之一部份(本店位於艋舺現已不存在)    料理亭包含本館、別館及離屋三棟建築此處應為當時別館建築地基遺構。   現存之磚造基礎具有尺寸較大、表面紋路特殊及保留製塊廠印記等特徵與今日常見之磚材截然不同。   紀州庵別館因歷經修建近年又遭火損目前已規劃為公園停車場用地原有建築結構與歷史殘跡仍待後續發掘考證。」

這裡有數棵大榕樹以這棵枝繁葉茂濃蔭密佈為最古老。

「紀州庵」~穿過百年時光的日式建築。  1917年時值日據時期由平松家族所經營的「紀州庵」料理屋支店,  正位於今金門街到廈門街之間汀州路以南至新店溪畔一帶。 當時新店溪畔飲宴休閒風氣日盛「紀州庵」料理屋支店以美食美景成為著名的河畔料理屋。  隨著生意經營的越來越好,  1927年平松德松改建了本館並擴大營業的規模料理屋由三層樓的「本館」、長形的宴會空間「離屋」以及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所組成。*

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整編為省政府員工眷舍這也是小說家王文興在台北成長的處所他的著名小說「家變」即是以此為故事場景。*

「紀州庵」曾在1996年及1998年分別遭受兩次大火本館及別館燒燬殆盡只留下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   2002年底開始在台大城鄉所、「同安文化森林促進會」及後來的「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共同努力下從開始單純的保護老樹為使命轉化與「紀州庵」及其周遭深厚的文學礦藏為連結。*

2004年一月台北市政府評定「紀州庵」為市定古蹟。   這段凝聚社區意識的過程成為民間力量推動市政發展的成功典範。   2013年一月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紀州庵古蹟修復工程歷時一年多終於在2014年的525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

自斜坡道走上來需先脫鞋著襪才可入內參觀狹長的走道則是原本通往「本館」的走道。

        牆上特意露出一小塊建築的內部稱為編竹夾泥牆。   日據時期常見的壁體做法即先使用竹片做為牆柱並以竹條編製成網狀再以灰泥夾雜稻草、穀殻等抹上最後表層以白灰抹成的做法。

「離屋」大約有30坪大小兩側各有約3.6公尺的走廊這是大廣間形式的宴飲空間。

重建整修好的「離屋」再度重現古蹟風華平滑微香的木質地板寬敞明亮的空間邀得陣陣薰風拂面而懸掛展示的詩意墨香飄散迴盪在廊間~  「與老樹蔭相伴台北最自在的文學角落」此時在這裡感受最為深刻

 

「紀州庵」文學森林地址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電話: 02-2368-7577  網址: http://www.kishuan.org.tw/

* 參考自「市定古蹟紀州庵簡介」及紀州庵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40967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0:23
重陽介紹的鉅細靡遺  總算知道這個好地方了. 謝謝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8-19 01:22 回覆:

數次參與聆聽名教授學者的演講, 自覺收穫豐盛, 便記下來與格友們分享, 相信大家會喜歡人文氣息濃郁的紀州庵!

謝謝您來訪留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盛宴
2014/06/30 10:28

紀州庵人文森林,

台北人有福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7-01 23:30 回覆:
的確是!  多了一個好地方可以沈浸在人文藝術的天地裡~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啊
2014/06/24 23:10

台北有這樣的日式空間

在裡面談文學更有氣氛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25 14:34 回覆:
是呵!  寬敞明亮的大廣間, 腳踏著榻榻米聆聽演講, 廊外微風捲進淡淡青草香, 人人沈醉在午後濃郁的文學氛圍中.  生活中的小確幸!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分好奇
2014/06/22 13:41

有沒有王文興舊時的眷舍照片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23 01:28 回覆:

紀州庵網站上有日治時期紀州庵料理亭時的老照片.

另外還看過王文興與父母在眷舍前的合照, 相關問題可向紀州庵工作人員詢問之.

6/21作家王文興在紀州庵與讀者談他的著作"家變", 可惜報名者眾, 名額已滿, 無法參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08:13

這麼一個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看了您的大作,決定去了 !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20 01:53 回覆:

這裡真的是一個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聽聽演講、逛逛書店、喝喝下午茶、甚或漫步離屋廊道, 享受清風徐徐吹來, 一個悠閒靜謐的午後!

謝謝來訪留言~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1:50
懷舊日式建築與文學之饗宴,北部地區喜愛文學超棒地方。
       台北市新北投也有類似老建築群之新興文化饗宴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6 23:25 回覆:

台北市努力規劃保存歷史古蹟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日式老建築的懷舊氛圍, 若重新注入人文藝術的新生命, 老建築又會再次發光發亮!  紀州庵與北投文物館就是很好的例子.  台北市還有其他讓人流連難忘的老建築, 有機會再與格友們分享之!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20:34

「文學是人生的風景」!文學、音樂、藝術...,都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人生的風景要有多寬廣深厚、多豐富華美,端看我們如何放牧自己的心靈!

重陽浸淫於人文書海,文章裡自然流露著文學馨香。這篇文章真太棒了,開啟我們的視野、延伸我們的觸角,為我們在廣袤浩瀚的文學世界中又開啟一條花香小徑,感謝您無私的分享!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6 23:15 回覆:

Bianca也深有同感! 的確, 文學音樂藝術都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  只要盡情優遊在藝文世界裡, 陶冶性情怡情養性, 人生自然是滿溢著幸福與美好!

當時, 只想當然的去聆聽一場場免費的演講朗讀, 現在回想起來, 自覺太幸運了!  紀州庵提供了名作家學者的精闢演說, 他們多年的專精研究毫不藏私的與大家分享.   學者教授胸懷若谷的風範, 豐富動人的文采, 讓人深深為之欽佩折服!  無需高樓大宅華麗裝潢, 能有才華洋溢的學者作家的參與, 紀州庵自然散發出無比的文化魅力!  

謝謝Bianca~愛你喲!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紀州庵
2014/06/13 19:21

好地方 愛書的人 必定向往前去

 

愛看書人 ˋ很讚 喔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4 23:38 回覆:

紀州庵的確是可以讓人沈浸在文學天地的好地方!

謝謝冠慧  祝您平安喜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20:46

至為高興好友介紹紀州庵,經過我知己好友文訊總編封德屏的主持,

經營得越來越好,所請的主講皆熟識的一時之選,真羨慕您們能時時參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4 23:34 回覆:
我們會去紀州庵純粹是想聽聽名作家學者教授的演講朗讀,  每每聽的入神欲罷不能, 很高興能參與我們所喜歡的中英文學饗宴, 深深覺得收穫不少.   紀州庵能定期舉辦多樣而豐富的藝文活動, 的確是我們的福氣!  應感謝館長封德屏的努力與規劃.   如同您常常舉辦的藝文講座為當今文壇貢獻良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2 14:45

很棒的地方,5月份才重新開張,不過還沒空去走走~

交通方便,環境又清幽

台北人又多了一個可以與作家文學家面對面的文學殿堂

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4-06-14 23:15 回覆:

這裡周六下午辦的演講朗讀會都很吸引人, 我們若是有空一定會去聽.  這些作家都是我們極為佩服與喜愛的學者教授, 每場演講都深覺的收穫豐碩.  我個人也很喜歡詩人陳義芝的文采.

謝謝竹子!  您最近拍了許多好照片!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