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植物園 & 國家胡姬花園
2019/04/08 00:42:17瀏覽8590|回應10|推薦129

新加坡植物園~名列「新加坡十項必遊」之一。新加坡旅遊資料推薦:探索新加坡唯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新加坡植物園。

 

三月的新加坡風和日麗,我們上午搭乘地鐵紫線,由花拉公園站Farrer Park到小印度站Little India,再轉藍線到植物園站Botanic Gardens,自地鐵站出來即看到新加坡植物園的大門。

 

新加坡植物園成立於1859年,當時由農業園藝協會管理經營,並聘請英國的Laurence Niven擔任園長及景觀設計師,將佔地74公頃的雜亂園地改造為英式風格的花園與園林造景。160年後的今日,植物園裡的花園景觀與歷史建築仍維持著十八世紀的英式風格。

 

植物園在早年是負責該區域農業園藝發展、蒐集、試驗及培育等的工作,其最大的成就有二,一是自英國引進橡膠樹種子,在植物園種植試驗成功後,在馬來西亞推廣及大量栽種,使得馬國成為生產及出口天然橡膠的大國。二是在1920年代,植物園成立了雜交蘭花產業。蘭花雜交培育技術的創新,使得新加坡成為世界頂級的花卉交易中心之一。2015年新加坡植物園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也是第一座被列入的熱帶植物園。

 

步入植物園裡,觸目所及皆是高大茂盛的熱帶花草樹木,各色的九重葛盛開,顯得熱鬧且繽紛。坐在草皮上的媽媽帶著小娃兒玩耍,還有在步道上慢跑、散步的民眾,輕鬆悠閒的氛圍就像是民眾的公園。

 

植物園裡有各個主題公園,其中最著名的則是國家胡姬花園National Orchid Garden。植物園開放時間為早上五點到半夜十二點,不收費用;園裏唯一收費的是胡姬花園,成人五元、學生及六十歲以上者為一元,十二歲以下免費;開放時間為早上八點半到傍晚七點,售票到傍晚六點。

 

植物園裡各種熱帶樹木林立,有的年代久遠並具有區域的代表性,稱之為Heritage Trees,園裡共有47 棵這樣的樹木。淡紫色的大鄧伯花架旁,一棵粗壯的樹是南美叉葉樹Hymenaea courbaril,又稱為West Indian Locust Tree,豆科Fabaceae,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C. & S. America, Caribbean。常綠喬木,木質重而堅硬,可用於建築、造船及高級家具。其樹脂為巴西柯伯膠Brazil copal,用於油漆或製革。果實俗稱臭腳趾Stinking toe,味道雖不好聞,但是吃起來有些甜味。

遊客中心前方的水池,潺潺流水透心涼。前方步道兩側綠樹濃蔭,來到樹下感覺特別涼爽,亦設有木椅供遊人休息。

 

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園林景觀,十分輕鬆自在。沒多久來到了新加坡國家胡姬花園,又稱為國家蘭花園,佔地三公頃,蘭花園裡有超過1000個原種及2000個雜交種的蘭花,是新加坡植物園裡主要的景點,也是觀光客必遊的景點之一。

 

國家蘭花園入口處前方的蘭花廣場上,矗立著一座高3.5公尺的鐘塔Clock Tower1998年植物園的遊客中心開幕,Lady Yuen-Peng McNeice贈與此座鐘塔,後來在2014年將其移置蘭花廣場上。鐘塔的設計靈感來自植物園的logo,美麗大方的Sealing Wax Palm Tree

 

蘭花廣場裡佈置的各種蘭花,有鮮黃、嫣紅、橘黃及藍紫,色彩鮮艷奪目,花姿優雅大方,吸引遊客的目光、頻頻拍照留念。還未入園參觀,就已引起眾人的好奇及歡喜心。蘭花園入口處立的標示牌上的蘭花圖案,就是新加坡的國花~卓錦萬代蘭。

 

購票入園後,Crane Fountain周遭皆是各種蘭花造景,美不勝收。沿著步道而行,兩旁的蘭花花開繁茂、繽紛亮麗,好似爭先恐後地向遊人打招呼,將步道點綴的多采多姿、賞心悅目。

 

當我們流連在一片美麗浪漫的蘭花花海時,突然一位太太出現,認真的指著前方告訴我們~「前方還有更美的」。她一直等著我們拍照拍完後,繼續往她所指的「前方」走時,她才放心地離開。她真的好熱心!

 

果真如她所言!前方的Golden Shower Arches美得令人心動!綠色植物的圓拱門,內側則是開滿了鮮黃色的文心蘭,好一幅耀眼動人的畫面!

 

蘭花園裡遍植各種蘭花之外,還有熱帶花卉樹木以及花園噴泉造景。一路走著看著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巨大的鳥籠裡,雪白的蝴蝶蘭有如蘭花瀑布,吸引眾人的目光、頻頻拍照留念。花開繁茂的石斛蘭,花色濃淡宜人,花型秀氣又嬌美。

 

Burkill Hall係建於1868年的一棟農場小屋,曾為植物園園長的住處。Burkill Hall則是為了紀念對植物園有貢獻的Burkill父子兩人,現在則做為以來訪貴賓名字命名的珍貴蘭花展示室。

 

Papilionanda Usha,這盆蘭花係以Madame Usha Narayanan來命名。印度總理夫人在20001112日造訪新加坡國家蘭花園。

 

Dendrobium Rodrigo Roa Duterte,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命名的蘭花,他曾在2016 1216日造訪此園。

 

Dendrobium Memoria Princess Diana,此蘭花係為了紀念英國王妃黛安娜而命名。

 

Dendrobium Alois,以Liechtenstein列支敦斯登公國的王子來命名。

 

Dendrobium Duke Duchess of Cornwall,以查理斯王子與卡蜜拉命名的蘭花。

 

Dendrobium Grimsson-Moussaieff,以冰島總統Olafur Ragnar Grimsson及其夫人共同命名的蘭花。

 

Dendrobium Andrej Babis,以捷克共和國的總理Andrej Babis命名的蘭花,他曾在20191 15日參觀國家蘭花園。

 

Dendrobium King Letsie The Third,以Kingdom of Lesotho賴索托國王來訪而命名的蘭花。

 

Dendrobium Joaquim Alberto Chissano,以莫三比克共和國的第二總統命名的蘭花。

 

來訪的各國貴賓很多,連以韓星裴勇俊命名的蘭花都有。室內光線柔和,拍了好多美麗的蘭花照片,挑了幾張出來與大家分享。Burkill Hall已關閉維修到年底,有關最新訊息請上新加坡植物園官網查詢。www.nparks.gov.sg  

 

不知不覺中,時間過得好快!我們在植物園裡已逛了一整個上午,欣賞美麗珍希的蘭花,看看沿途的熱帶花草樹木,身心皆感舒暢,十分盡興!

 

蘭花園的紀念品店裡,以蘭花的設計為主。這對愛花的重陽深具吸引力,想起家裡的東西太多了,只好強忍著購買慾,拍拍照片就夠了。

 

看看時間已到中午,於是依依不捨的離開美麗的蘭花園。

 

經過交響樂湖Symphony Lake旁,矗立著一座蕭邦彈琴的雕像,湖上建有邵氏基金交響樂台Shaw Foundation Symphony Stage,有時會舉辦免費的音樂會,民眾坐在草地斜坡上聆聽優美的樂曲演奏。

 

而在交響樂湖裡有一個箭頭(圓圈部分) ,稱之為Greenwich Arrow格林威治箭頭。1914年英國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的Frederick Brown 在此設立臨時觀察站。據說此箭頭指向英國的格林威治區,對今日思鄉的倫敦客而言,也許能一解鄉愁。這時已過中午,陽光漸強、氣溫漸熱,決定結束豐富精彩的植物園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537934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13:01
各有所長的植物園,廣濶的植被總是好様,慢逛細察也是韻事。
新加坡的,就是悶燒鍋的熱,可憐了那被炙烤長年的植物。🤣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6-26 23:14 回覆:

熱帶植物大概已適應了當地的水土環境, 長得又高又茂密; 倒是遊客會受不了如此炙熱的天氣, 有時還有午後陣雨.  所以去熱帶國家遊玩最好選在三月以前, 之後就很熱了.

這趟植物園漫遊有媳婦陪伴, 婆媳倆邊走邊聊, 置身在廣大的植物園裡, 綠樹濃蔭、花草扶疏, 十分愜意!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23:32

新加坡會很熱嗎?

這常備的美麗花園

比花博的規模還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6-26 23:09 回覆:

新加坡是熱帶國家, 三月去時還好, 四月開始就很熱了!

新加坡植物園被列入世界遺產, 其規模與精緻度很值得一遊.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3:30

   新加坡國家植物園的 管理與整體美育設計的能力

   著實驚人。

   無論何時前往參訪 ~親

   似乎都顯得那般 朝氣蓬勃+美不勝収 的喔。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9 01:21 回覆:

格友所言甚是!

這個小小的國家, 有著列入世界遺產的植物園, 花草樹木豐富多樣, 漫步其中有如閒逛大公園, 身心皆感舒暢!

看得出他們的用心與巧思.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1 00:32

各色花卉爭奇鬥豔,美不勝收!用各國著名人士為花命名的主意絕佳,為遊客增添了賞花時的趣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2 18:09 回覆:

年紀大了喜歡親近大自然, 走走看看心裏也開心.

展示的名人蘭花美麗大方, 這是很棒的蘭花外交, 雙方皆大歡喜.

在植物園漫步、欣賞熱帶花草樹木, 身心皆感舒暢.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0 20:32

各種珍稀蘭花令人目不暇給,而以各國元首、甚至明星命名的蘭花,真是前所未聞,也只有擁有數千品種蘭花的胡姬花園才作得到!

花彩繽紛、濃淡皆宜的蘭花美不勝收,文心蘭的黃金花拱也很別緻,還有綠意盎然的熱帶園林,漫步其間著實令人身心舒暢而流連忘返!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22:44 回覆:

參觀植物園有越走越精彩的感覺, 不但有不同的植物區域, 更有美麗珍貴的蘭花園可欣賞.  新加坡培育蘭花的技術很進步, 也會運用各種機會宣傳蘭花的新品種, 不論是參訪的元首貴賓, 或是喜愛蘭花的民眾, 個個皆歡喜.

美麗珍稀的蘭花固然吸引人, 但整體蘭花園及植物園的景觀設計、園林造景都十分用心, 而且照顧整理的很好. 畢竟是世界遺產, 絲毫不馬虎.

謝謝Bicanca來訪留言~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0 08:19
沒想到新加坡這彈丸之地還有個這麼大規模的花園綠地,讓城市居民有去處躲避塵囂,既有賞心悅目的功能,又可讓做森林浴,可說是政府的一大德政。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22:34 回覆:

新加坡植物園佔地很廣, 是一座熱帶植物園,

裡面有一區是熱帶雨林, 是難得的體驗.

植物園裡各種花草樹木很多, 最受歡迎的還是美麗的蘭花園,

走走看看花, 賞心悅目.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4:48

占地74公頃,160年歷史的植物園,光看綠意盎然的圖片就覺涼意沁人!

新加坡的確很適合蘭花的生長,整個花園城市也常可看到蘭花的蹤影---。

政府是否用心經營,對比台灣與新加坡,一目瞭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00:52 回覆:

根據新加坡的旅遊資料, 總理李光耀一開始就決定要建設新加坡為花園城市, 他們運用自然環境的優點, 很努力地綠化這個國家, 所以外國的遊客對此印象很深刻.

新加坡植物園不但是人民的公園, 同時每年有超過四百萬的參觀人次, 也是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植物園. 新加坡植物園也參與了, 推動及改造新加坡為花園城市的計畫.

所以他們的用心看得到.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2:01

好美麗的植物園和胡姬蘭花園!

好似一座蘭花寶庫   爭奇鬥豔   美不勝收

有各國總統.王子命名的蘭花  可見其用心   還有裴勇俊命名的....

新加坡國家雖然地方小   卻見其處處用心規劃及完善管理

反關我們國內   似乎只有政治的惡鬥   真是百姓的不幸~

謝謝重陽美麗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00:36 回覆:

新加坡國家面積很小, 但是會吸引各國菁英來此貢獻所長, 

因為國家的領導人有遠見及胸襟.

既使新加坡有不同的種族、文化、宗教及語言, 但人人都得遵守法律及制度, 如此國家才會持續的進步與富強.

旅遊是為了增廣見聞, 多看看才會知道自己國家的優缺點.

謝謝竹子~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04:23

好多蘭花 五顏六色 好看!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00:27 回覆:

賞花拍照是最開心的事.

謝謝花ㄦ來賞花~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01:42
「這個國家」精緻、精彩!因為領導人有眼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04-10 00:26 回覆:

雨僧姐所言極是!

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

但都為了追求理想而造就了進步文明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