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公館 六月的黃金雨
2017/06/03 01:38:38瀏覽4449|回應15|推薦116

端午連假後的車潮人潮都退了,在梅雨季節來臨之前,我們驅車前往有著「黃金小鎮」美名的苗栗縣公館鄉,為了一睹六月的黃金雨~阿勃勒。

 

車行經119甲縣道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畦畦油綠稻田及芋頭田,還有那隨風搖曳、金黃耀眼的阿勃勒。雖然天候不佳,還有陣陣襲來的強風,使得拍照很不順心。但是天下事,哪有盡如人意的往好的地方想,天氣不熱,還很涼快,串串阿勃勒搖曳生姿,舞姿輕盈曼妙、活潑又生動。

 

阿勃勒是落葉性大喬木,樹高可長到約20公尺,綠葉為偶數羽狀複葉。夏天綻放金黃色的花,排列成總狀花序,並成串下垂,一串串金黃燦爛十分美麗。阿勃勒可說是很受歡迎的行道樹及庭園植物。*

 

原產地為南亞南部,1645年引進台灣並普遍栽種。阿勃勒花落紛紛時,好似雨滴般灑下,故又稱為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花落後結出長棍形狀的不開裂莢果,長約30~60公分,顏色由綠轉為深褐色。阿勃勒也是泰國的國花。*

 

清朝時期廣東客家人分別遷移到苗栗縣公館鄉,成為該縣開墾的中心地區。公館鄉位居苗栗縣的中部,清朝時稱為「隘寮下」,到了道光年間因官府辦公及公共事務建築集中於此地,故設置公館區庄場,一直到1920年實施地方制度後設公館庄,以後就以「公館」之名沿用至今。*

 

公館鄉以客家人居多,民風純樸,稟持著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美德,十分注重傳統風俗禮教。公館鄉以生產稻米為主,還有紅棗、草莓、芋頭及福菜等特產。當地也有陶瓷業,沿途曾經過陶瓷廠,廠外擺設許多的陶甕。這趟出遊以探看黃金小鎮的阿勃勒為主要目的,該鎮的休閒農業區的相關旅遊資訊請參閱公館鄉公所官網:www.kungkuan.gov.tw  

 

馬路兩旁翠綠的稻田有如一塊塊厚厚的氈毯,稻田裡還夾雜有零星的芋頭葉,農婦巡田、老農整理絲瓜棚,白鷺鷥展翅飛翔稻田間,正是清靜恬適的鄉村田園景觀。想起唐朝名詩人王維的《新晴野望》:「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中午來到位於「苗栗特色館」附近的「荷塘居田園餐廳」用餐。一轉進福和路即看見花開燦爛的阿勃勒及凌霄花,而停車場前方正是荷花池,荷花粉豔、楊柳依依,一汽車模型的車輪正似水車般不斷旋轉打水,趣味盎然。

 

餐廳外牆花團錦簇,橘色凌霄花正怒放中,燦黃鮮綠的阿勃勒也綻放一樹的青春活力。

 

花園裡栽種各種花卉及多肉植物、水池亭台及小動物區,看得出來園藝設計頗具巧思,餐廳內部佈置有著濃濃的鄉村風。午餐的套餐裡有前菜、熱湯、沙拉及主菜、咖啡甜點,餐點美味可口、價錢合理。

 

餐廳旁有一小小水池亭台及水車,水池裡盛開著粉色睡蓮,一旁的雞蛋花正散發著花香。推開柵門進入園裡,一群羽色鮮艷的大小雞隻已疾步湧過來,其中還有一隻可愛的小兔子。牠們絲毫不怕人的搶食飼料,一小包十元的飼料一下子就餵完了。

 

天氣雖然不理想,但是迎風搖曳的阿勃勒閃爍著串串金黃色澤,陰霾的天空似乎也清亮了些,只是還在望著人稱黃金雨的阿勃勒,怎麼天空開始飄起細雨了

 

拍攝日期201761日。


*苗栗特色館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館南路352號。

*荷塘居地址: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3332號。電話:03-7233456

*相關資訊參考自維基百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37592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2:13
黃金雨,使樂也解熱。阿伯樂,阿伯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9 00:27 回覆:

阿勃勒, 季節性的美景, 隨風搖曳的黃金雨.

望之心情十分愉悅~


阿溪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0:16
謝謝您精彩的照片與文章,如身歷其境一般。
也歡迎來我們的網站逛逛,謝謝您!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7 01:43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9:51

你鏡頭下的畫面  張張美麗

你介紹的景點與商家  都非常吸引人

來晚了  抱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7 01:43 回覆:

苗栗公館的半天遊, 金黃亮麗的阿勃勒、翠綠如厚毯的稻田,

恰是一幅清幽恬適的鄉村田園景觀.

悠閒自在的公館小鎮, 美麗怡人的景色、輕鬆慢活的出遊, 令人很開心!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7:23

美麗的黃金雨隨風飄逸真美,

謝謝您分享美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7 01:38 回覆:

阿勃勒金黃燦爛, 微風中搖曳生姿!

謝謝雅筑格友來賞花~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09:06
前陣子去過荷塘居
彼時阿勃勒尚未開花

大地真是神奇
每個季節有不同的生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7 01:32 回覆:

木頭格友晚安,

四季更替, 美麗的容顏也隨之改變.

在119甲縣道及台6線分別看到金黃亮麗的阿勃勒, 

荷塘居花草扶疏、園藝設計頗具巧思, 是一處用餐之外, 還可以親近大自然的好地方.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15:42

公館的阿勃勒我沒去拍過

我念念不忘的是公館的油桐花坊

還有位於省6號公路上的"福樂麵店"(直接Google可達)

假日人多不宜(等很久)

平日(周一公休)去品嘗客家小吃

既稱麵店假日不賣麵

所以平日可點 麵 米粉 粄條

配上幾樣經典客家菜很不錯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1:13 回覆:

天氣不佳, 所以選了苗栗公館, 欣賞金黃繁茂的阿勃勒之外, 道路兩旁翠綠的稻田及芋頭田, 展翅飛翔的白鷺鷥, 典型的農村田園美景, 賞心悅目!

格友介紹的餐廳會記下來, 我們很喜歡吃客家粄條.

謝謝您的分享~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14:25

唉!花的天性就是這樣。熱情奔放,濃密得化不開。

阿勃勒尤其燦爛奪目!

好友在南加州種成功,我們這裡見到的只有金鏈花。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1:09 回覆:

苗栗公館的阿勃勒盛開, 金黃耀眼燦爛奪目, 點綴在翠綠稻田邊, 鄉村田園美景令人陶醉不已!

記得以前在瑞典住家前, 就有一棵花開繁茂的金鏈花, 金黃色花瓣串串垂墜下來, 風吹搖擺十分美麗! 

金鏈花Golden Chain Tree, 毒豆屬; 阿勃勒Golden Shower Tree, 決明屬. 兩種植物看似很像, 還是有些差異.  但同樣的美麗大方!

謝謝雨僧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6:11

比起端午連假陰雨連綿的天氣,以及眼前各地的強降雨,您出遊的天氣反而是最棒的,是吧?這麼一想,拍照時的不順心也都煙消雲散了吧?   

謝謝您分享的黃金雨,只不知近日的大雨之後,花兒可還璀璨亮麗?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1:02 回覆:

那天真是運氣好, 避開端午連假的車潮人潮, 趁著梅雨季節來臨之前, 造訪苗栗公館, 只是不知後來的梅雨雨勢驚人, 造成全台生命財產損失, 真令人痛心!

俗說:好花不常開, 好景不常在, 我們還真的要懂得珍惜.

看著張張拍攝的照片, 回想那天在公館輕鬆愜意的半天遊, 金黃燦爛的阿勃勒, 盛開的荷花及各種花卉, 雞群、小兔子, 沈浸在優美清靜的鄉村田園美景中. 令人難忘!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5:52

上天美意,賦予大地四時不同的繽紛色彩!崇拜

金燦燦、黃澄澄的阿勃勒,不僅數大明亮的顏色讓人驚艷,細看那小巧的花瓣結成的團團花串,更是美得讓人又愛又憐!尤其在重陽的構圖運鏡中,徹底傳遞了阿勃勒的動人之美!

在翠綠的田野中流連繽紛多彩的花海,好個寫意的初夏之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55 回覆:

初訪苗栗公館, 一個優美清靜的農業小鎮, 觀光資源相當豐富.

金黃燦爛的阿勃勒點綴道路兩旁, 翠綠的稻田與芋頭田, 豐盛美味的午餐,

餐廳花園裡各種花卉爭奇鬥豔, 賞心悅目, 還有那俊俏的雞群、可愛的小白兔,

如此輕鬆自在的半天出遊也很開心!

謝謝Bianca~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5:51

阿勃勒,垂下的花朵是觀賞的重點,見到艷黃最佳的時刻是上午,

端節前往台南見到路旁盡是阿勃勒,有著吸引人的金黃色花朵,

阿勃勒用自己的色彩將城市當作調色盤,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

行色匆匆趕往烏山頭拍荷花,可惜沒為它拍上幾張美麗的身影,

格友拍到了它開花時鮮黃迷人和搶眼花影,很棒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06-05 10:49 回覆:

出遊除了看天氣之外, 花況的掌握也很重要.

台南去了幾次, 都不是在阿勃勒、鳳凰木花開的季節去的.

這次選擇去苗栗公館玩, 因為已預知大雨將到, 不適過夜遠遊.

苗栗公館阿勃勒、荷花盛開, 午餐吃得豐盛, 又看到可愛的雞群與小兔子, 輕鬆自在的半天遊, 很開心!

謝謝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