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花燈,看舞獅
2010/03/05 22:02:27瀏覽924|回應1|推薦35

     春節期間,吉隆坡 Pavilion 購物中心外的廣場上,天天有舞獅表演。元宵節是最後一場,我擠在人群中,等著看舞獅。在北美住久了,何曾看過這麼像特技的舞獅。看了幾回後,居然上癮了。

    大年初一起,我陸續看過幾回舞獅,不是刻意要看, 而是在住處大廳,在中國城大街小巷,關帝廟,道教壇,隨便轉個彎,就會撞見舞獅隊。此間不准放鞭炮,震天價響的鑼鼓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倒是帶來了喜氣。

                          (雙獅流連游泳池畔)

                          (登堂入室帶來好運)

                           (關帝廟前挑大樑的小鼓手)

     忽然聽到司儀說,「祝大家元宵節快樂,情人節快樂!」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不見人們提燈籠,猜燈謎,連元宵也沒吃到。這會兒又說甚麼情人節快樂,好生奇怪!

    司儀接著說,這個舞獅隊是特別從麻坡請來的,得過幾次舞獅大賽的冠軍,萬勿錯過。 這我相信,只要看舞獅前的準備工夫就知此言不虛了。十來個小夥子搬來了二十根鋼柱,開始搭建舞台。鋼柱高高低低,最高的約三人高,搭好後,有一人在上面飛簷走壁般,快走一遭,確定每根鋼柱都穩妥牢靠了,這才開鑼。

 鑼鼓隊有十來人,都是年輕小夥子,掌大鼓的是靈魂人物,敲鈸的是配角。只見鼓手擂起鼓槌,鼓聲響起,時強時弱,各有其作用。有時鼓聲密集,若雷聲隆隆,山雨欲來,有時旁敲側擊,鑼鼓點子若春雨連綿,都是配合舞獅者的動作,增添戲劇效果。

                               (冠軍隊的大鼓手)

    兩頭獅子出場了,一綠一黃,每頭獅子裡藏著兩個小夥子。他們合作無間,像有輕功般,飛上了高架。獅子先不忙著翻騰跳躍,卻好整以暇,眨著眼睛,做害怕狀。好不容易舞起來,又猛地一個失足,順著鋼架直往下溜,觀眾驚呼起來,莫非出事了? 獅子卻來個緊急剎車,及時止住,原來是故意製造的懸疑! 這是高難度的動作,觀眾鼓起掌來。

    最高潮是當獅子猛然躍起,赫然站立,真是威風凜凜,氣吞山河。當獅頭高舉時,我瞥見裡面的兩個小夥子,一人站在另一人的肩上,汗如雨下,臉色紅得像關公。在這一年如夏的地方,帶著面具舞獅半小時,可真受罪!  這時候獅子跳下台來,繞著觀眾走一圈,張開大嘴,分送年曆,好戲就此結束了。 

    後來朋友告訴我,馬來西亞的元宵節和大陸,台灣,香港不太一樣,正月十五是春節的最後一天,但是不吃元宵,不點花燈,不猜燈謎。我想起去年中秋節,看到廣場上高掛燈籠,人們忙著猜燈謎,好生納悶。現在才明白,元宵節那一套好玩的,都移到中秋節去了。好吃的元宵是冬至時吃了,為了黏住灶神爺的嘴。

   元宵節雖然沒有「花市燈如晝」,但總可以「人約黃昏後」吧! 於是元宵節也是中國情人節。二月十四日的西洋情人節,還是照過,此地華洋雜處,各種族的節慶都有,再多一個,各取所需,不是更樂?

    我就這樣過了一個不看花燈, 看舞獅的元宵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8279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意瞧見
2010/03/19 10:06
Great articl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