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蝙蝠出洞
2010/01/15 22:06:18瀏覽1312|回應6|推薦52

    我們乘坐小飛機去沙勞越的Mulu參觀天然岩洞。小鎮在婆羅洲北部,靠近帝汶,北面是南中國海,處處是熱帶雨林,人煙稀少,居民只有七百多人,主要是原住民。到了機場,導遊賴瑞來接機,安排我們坐上旅館的小車,他騎機車去旅館與我們會合。

    Mulu以天然岩洞多而聞名,是聯合國世界遺產。兩天中,我們看了四個岩洞。從遊客中心,徒步走木板鋪成的步道,穿過熱帶雨林,一個多小時後抵達Langs Cave Deer Cave,這兩個岩洞相距很近。

 

   

  Langs Cave 是較小的岩洞,但公認最美,觀賞步道約240公尺長,沿途有燈光照明,處處可見石鐘乳和石筍,讓我想起德州奧斯汀附近的天然岩洞。

  

    Deer Cave是此地最大的岩洞通道,棲息了兩三百萬隻蝙蝠,地上堆積了蝙蝠排泄物,因為含有鹽分,在很久以前,吸引了鹿群前來覓食,因此稱為Deer Cave。可惜鹿群被獵人捕殺殆盡,已經不見蹤跡了,如今人們來這裡,是為了看蝙蝠出洞。傍晚時分,蝙蝠集體排隊出洞覓食,蔚為奇觀。集體出動是為了怕被老鷹捉走,天亮前,才飛回洞裡。兩三百萬隻蝙蝠出洞,一個晚上就能吃掉十五萬噸的昆蟲,難怪被稱為益蟲。

 

    

    當天下午五點,我們就守候在半圓形的觀景台上,注視著黑暗岩洞的動靜,等待蝙蝠出洞。 我們和一群三十多歲的華人談天說笑,他們是大城Miri的中小企業商家,周末結伴來旅遊。他們的貨品大都從台灣進口,祖先是福建人,因為從小上華文小學,彼此談話用的是華語,而不是方言,讓我再次看到馬來西亞華人對中華文化和語言的重視,令人欽佩。

 

       下午六點左右,有人喊道:「開始囉!」大家都精神振奮起來,紛紛引頸張望。只見稀稀落落幾隻蝙蝠在崖壁間飛翔,好像是前哨,也像是暖身運動。   

  

幾分鐘後,幾十隻變成了幾百隻,幾千隻,形成了一條線。這線越變越粗,形狀不斷變化著。一會兒直,像山頂上冒出的一縷黑煙

一會兒彎,像一條遊龍在天上嬉戲

 

最後像一張印象主義的圖畫,百萬隻蝙蝠是上面密密麻麻的黑點!

 

 

  我們仰頭驚歎,猛按相機,拍下這壯觀的奇景,要是有專業照相機和攝影技術會多好! 半小時後,蝙蝠走得差不多了,那條黑線變細了,逐漸稀疏,天黑了,叢林裡出現了各種蟲鳴,我們這才踏上歸程。 

   

  第二天賴瑞帶我們去看另外兩個山洞 Clear Water cave Wind Cave,這回走水路,坐狹長的平底船前去。河床很淺,船夫在河上忽東忽西,找水夠深之處行駛,碰上水淺有石頭了,坐在船頭的賴瑞就拿起竹竿撐一下,幫忙船隻順利通過。兩人挺有默契,不著一句言語,顯然是多年合作的結果。 

    賴瑞是一位酋長之子,英文說得很好,樣子有點桀傲不馴,四十歲上下,除了當導遊,他也打工蓋房子。但是他真正想做的是從政,替他的原住民同胞說話,保護他們的權益。他們原是這片大地的主人,土地被政府徵收了,只給了很低的賠償。有關係有權勢的人開發他們的土地發財,原住民繼續耕田打獵,過窮日子,到城市去發展的,又無法和平地人競爭。他忿忿不平,酋長看出他有抱負,每次開會,都找他參加,培養他成下一代的領袖,參與公眾事務,替族人爭權益。他去選演講課,準備競選公職。 

    

 原住民比馬來人多,但馬來人是掌權者,資源優先給自己人,所以原住民和華人一樣受壓抑,沒有被公平對待。華人教育程度高,經濟能力強,原住民都比不上,遑論保護自己的權益。 

   離開時,我們衷心祝福賴瑞,願他的理想早日實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69019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賞黑蝙蝠整體出洞覓食的生態
2010/09/30 07:13
新墨西哥州之Carlsbad 地窟國家公園,
五月中旬至十月中旬,可以
觀賞黑蝙蝠整體出洞覓食的生態。

NPS Photo by Nick Hristov.

http://blog.udn.com/chouhwa/4189252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南亞的專家健足
2010/02/22 23:56

看來您早先的貧血或暈眩症, 已完全痊癒。仍是好風光和好心境, 勝地令我心嚮, 謝您分享。

我來祝您的春天愉快!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0-02-26 11:14 回覆:

我又出去旅遊了, 冷落了部落格,謝謝關心和來訪! 祝您

虎年文思泉湧, 分享更多的好文章!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見到的奇觀!
2010/01/25 07:16
難得見到的奇觀!
真是謝謝分享!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0-02-26 11:15 回覆:
謝謝學芳來訪和鼓勵! 祝福!

傅詩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0/01/20 07:40
真是壯觀啊!令人大開眼界!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0-02-26 11:18 回覆:
謝謝詩人來訪, 蝙蝠是吉祥物, 祝福你新春吉祥, 諸事如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游天下, 令人欣羨!
2010/01/20 05:13
環游天下, 令人欣羨!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皮發麻
2010/01/16 04:07

嚇死人,這麼個蝙蝠出洞奇觀,看得我頭皮發麻......

妳這回沒昏倒吧?!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0-01-16 22:19 回覆:
哈! 這回沒昏倒, 都是步道, 不用爬山, 拾回信心! 此景真的難得一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