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茶入藝-傳承的堅持
2009/10/07 20:29:50瀏覽1181|回應4|推薦26

              

         馬來西亞華人青少年朗誦新詩

           

  轉進時代廣場旁的小路,喧囂被拋在身後。眼前忽然一亮,一棟光鮮的建築,不搭調地,突起於灰暗老舊的傳統街市上。長幅壁畫橫跨於建築左方,漫畫筆觸,揉合了南洋和華夏風情,樸拙中有幾分童趣。深橘招牌上,以草楷書寫的「紫藤茶原」,筆力蒼勁。

     玄關處貼滿了茶藝課程與文化訊息,室內茶香瀰漫,米色燈籠檯座將空間分割,厚重的木頭方桌方凳,拼成幾方天地。靜靜的午後,顧客圍桌悠然品茶,無分閩、客、潮、汕,皆說粵語,彷彿是一種社交時尚。有人獨坐一隅,振筆疾書,紙張掩蓋了桌面。宜興紫砂壺,色澤和尺寸各異,分盛烏龍,水仙和普洱。菜單上「以茶入食」的清淡飲食,在魚翅鮑魚是尚的國度裡,既清新又前衛。 

     樓上有人品茶論藝,壁上蘭花叢中,漫畫女子,一手掀蓋,一手執壺,霎時似有茶香漫溢。深褐地板的空間寬敞明亮,常舉辦茶藝課程,演講和新書發表會。 

     隔牆傳來熱鬧聲響,大廳裡正舉辦書展和詩歌朗誦。同一漫畫風格的布幔高懸,青少年衣衫素淨,以華語齊聲吟唱,一首又一首的長詩。大量的政治詩,透露多元文化國度裡,華族深沉的無奈和隱痛,和對華夏文化傳承的堅持。年輕的臉,表情並不沉重,或許,總是在青春褪盡,人世浮沉後,方知詩中況味

        

                               (原載聯合副刊 7/18/2009) 

     (上圖)吉隆坡邵氏廣場的紫藤茶原

                  

     (下圖)以茶入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385927

 回應文章

陳樂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9/11/23 18:46
茶還真的是華人文化代表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國茶風
2009/10/18 15:57
少聽聞的南國風情, 很有意思。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10-20 20:38 回覆:

此地華人已決定落地生根,但很看重中華文化傳承,很謹守傳統, 也因此受到不公平待遇. 海外華人的處境不容易.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與感動
2009/10/10 21:17

一點一滴,涓流成河,

就是兩個字~

堅持!

海外資源不豐,仍有人持續耕耘,用心令人感動.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10-20 20:43 回覆:

對傳承的堅持, 是我對此地華人最欽佩的地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承
2009/10/08 18:54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華夏文化

文化的傳承何其重要

像台灣保存了正(繁)體字

看到大陸連古詩詞都用簡體字

真是情何以堪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10-20 20:41 回覆: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都是簡體字呢! 還好大陸人念中醫, 寫書法都得用繁體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