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前同居是潮流?
2009/06/15 10:38:24瀏覽2920|回應2|推薦33

    和幾位亞洲太太一起去吃日本拉麵,席間聊天,發現無論在哪個國家,婚前性關係,同居或試婚,都是當今的潮流,只是有沒有跟父母報備而已。 

    日本太太說她警告女兒,不准婚前發生性關係,萬一懷孕了,她絕不會替她照顧小孩。她說奇怪的是,當年她訂婚後,有一次去未婚夫家,婆婆竟然安排他們住同一間房。這是日本式的開放? 還是日本人對婚約的重視,沒過門的媳婦就是自己人了?

    越南人說她交美國男友,兄弟姊妹都很反對, 預言她會吃虧.男友去她家,兩人不可以肩並肩坐在一起,只能像牛郎織女般遙望,美國男友脈脈含情放電,她低頭做淑女狀,其實他們早就發生性關係了。婚後她買房子,和家人保持安全距離,近到可以互相幫忙,遠到他們無法干涉她的家務事。 

    在美國,年輕人婚前同居已是婚前必經的一步,感情穩定了,先同居,召告眾親友,「我們move in 了」,這自然是表示兩情相悅,但並不代表好事近了,萬一不合適,還是會分手,只是省了離婚的麻煩。也有人同居不結婚,生養孩子,白頭偕老,證明婚姻真的不在乎一紙婚約的保障。

             

   華人父母入境隨俗,對兒女的婚姻早就沒置喙的餘地了,別說為兒女介紹對象是禁忌了,連婚禮都是兒女自己安排張羅,留下有限的名額給父母邀請朋友來參加。至於 move in的事,兒女也是先斬後奏,父母能被通知到,就算親子關係很不錯了。 

   也許我的觀念落伍了,覺得結婚就是兩情相悅,具備相當程度的了解和信賴後,下定決心,承諾共度一生。因此一直不明白這婚前同居或試婚的必要性,難道說為了進一步瞭解對方真面目,還得近距離試驗,才下得了決心? 人沒有完美的,誰都經不起分析和觀察,搞不好,一再換對象試婚,永遠無法下決心與人共度一生 

    我提起有華人母親頗為開明,愛女心切,鼓勵女兒同居,千萬別急著結婚,慢慢的挑,這些亞洲太太們不約而同嚷起來:「唉喲,有這樣的母親? 和人同居不結婚,吃虧的還是女兒啊!

           

  我很想知道當今台灣年輕一代的婚姻潮流,是保守?新潮?還是介於之間?最近有人告訴我,在台灣,大學生同居很普遍,每所大學附近都有一條同居街. 一方面固然是兩情相悅,一方面也為了節省開銷,大家都看得很自然,他們的父母也知道,不像我這樣大驚小怪.

       

    想當年,我們和男孩子出去吃個冰或看場電影,都嚴重到好像在昭告天下,許諾一生,更別提和人同居了,只能佩服他們為了愛情,這麼勇敢和前衛,甘於忍受別人的另眼相看和閒言閒語.如今年輕人同居也不代表承諾,將來不一定和同居者結婚,甚至還有人在婚後,繼續維持和前女友的同居關係.聽到這裡,我只好搖搖冬烘腦袋,歎自己果然是LKK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044105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要隨波逐流
2009/07/07 22:05

即使是潮流,也不一定要隨波逐流.

不久前也有感而發,寫了篇"媽咪,妳怎麼看婚前守貞?",在中美文化衝擊下成長的ABC,和他們談婚前守貞,真是華人父母的一大挑戰ㄚ!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制度也是"演化"的!!
2009/06/26 21:50

馬克思有ㄧ本探討婚姻演化的著作-----很硬的書,中國出版的.可惜不見了!!

人類初始社會是母系社會-----還有,納西族還有"殘存";

群婚社會----早期的印地安人部落,由傳教士記錄的;

父系社會----一夫多妻----歷史悠久;

一夫一妻社會----一神論的基督教文化推廣的,將婚配設為教會的"七大聖典"之一,很了不起的創新----有理論基礎的,可參看 : http://blog.udn.com/TomasTso/1690613 "自由意志"

婚姻制度的演化就到此為止嗎?   "據說"有統計,在北歐有30%的小孩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而且保持增長的趨勢----有部電視影集"Sex and the city"很受歡迎,"可能"也反映"服務業"為經濟熱點的已發達國家的婚姻制度的演化趨勢!!    

許多人"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生活著,"痛苦著"---沒有宏觀的瞭解,就不免陷於微觀的煩惱中!!

另一種觀點,提供參考!!


T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