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六之二
2013/04/06 16:25:18瀏覽296|回應1|推薦21

二、當我覺得——挫折倒楣,負面念頭縈繞於心,我可以這麼想...

 

1.多看看壞事的光明面。

 

英國心理學家韋斯曼博士曾花了很多年的時間,研究上千名幸與不幸的人。最後他驚訝地發現,運氣是一種心境、思考和行為模式,

 

一個人的態度或想法會決定他是好運或歹命。因此,他在《幸運的配方》中建議碰到爛事的人,要先在垃圾中挖挖寶,

 

「想一想事情本來有可能更糟」、「這不幸的事是 否真的那麼重要?」、

 

「想一想還有比自己更倒楣的人」,這些都足以讓自己對目前的境況釋懷。  

 

2.相信事情會否極泰來,甚至因禍得福。

 

韋斯曼也發現,好運的人會看得比較長遠,不會因壞事而氣餒,甚至會發揮想像力,相信上天是要利用這個踏腳石,

 

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好運。例如,沒得到這個工作,也許是有更好的工作等著你。

 

3.別自怨自艾。

 

其實,再幸運的人也會碰到挫折,他們也會哭泣,但最重要的是,他們會快快把爛事或厄運拋諸腦後。做些事分散注意力,

 

像是上健身房運動流汗、看個搞笑的電影,或花20分鐘想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回憶一下,給自己正面的感覺。

 

4. 用建設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最後,如果是需要進一步解決的事情,而不只是轉換心情,韋斯曼建議,別一開始就認定自己對整個局勢無能為力,

 

要下定決心採取主動。接著,發揮創意,列出可能的解決選項,甚至和別人有些腦力激盪,

 

問問他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處理這件事?」好好斟酌所有可能的方案。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專心解決問題,而不是沉溺在問題中。

 

~~~~~~~~~~~~~~~~~~~~~~~~~~~~~~~~~~~~~~~~~~~~~~~~~~~~~~~~~~~

 

每次遇到水災,家中浸水讓我收藏的書報損失不少,免不了會傷心難過,但後來想想台灣各地災區,還有比我受災更嚴重的人家,心情就會開朗不少,比起那些受災戶,我是幸運許多,至少生命沒受到重創,家具一切完好無損。

 

 

在年少時曾因父親的希望讀了師範,讓自己只能從事最基層的教職,不能像其他的同學,能從事更好的工作,一度自己蠻自卑和沮喪,但經過幾年職場的歷練,漸漸喜歡自己的工作,因為每天和天真無邪的小朋友相處,讓自己永遠有著比其他行業純真的性情,最讓我欣慰的看見曾經教過的孩童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材,自己還是能記得當年他們童真無邪的面貌。

 

 

 

當我心情沮喪或遇到挫折時,以前會獨自在家喝葡萄酒,讓心情放鬆和大哭一場。但如今不敢用這些方法,因為健康不允許。如今改為上網逛逛,讀些輕鬆好笑的美文,或在住家附近散步快走,專心的走路忘記不愉快的事,當然也能選一部百看不厭的影片,重新觀賞讓自己融入劇情,忘了現實裡的自我。

 

 

 

很慶幸我有一個性情相似,又非常愛我、關心我的雙胞胎妹妹,以及幾位可以說知心話的好友,心情鬱卒或遇到難解的問題,她們都成了我的精神垃圾桶,也是我請教的軍師,上天帶給我這麼美好的禮物,除了感謝更感恩不盡,如今的生活目標是快樂的身心和無病痛的善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34120&aid=7470723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極樂觀
2015/06/03 08:55

正面開朗

打開的心窗

一定迎來陽光

阿攸蔲(chia34120) 於 2015-06-03 10:43 回覆:
謝謝 多硯方先生
正面的思考能讓我們得到美好的能量
這也是我近幾年才學會的
世間許多事有多面形貌
只要轉念用美麗的心眼看他
用正面思考心境自然開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