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你「大」過了沒?
2015/09/18 09:08:44瀏覽2450|回應2|推薦10

按照慣例,只要出現在聯合新聞網首頁,還是要po個照片,表示有圖有真相。

本文剛好也刊登在2015/09/21 第823期的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焦點網評「網路是把雙面刃」。

記得很久以前,有人提出「M型化社會」這個名詞之後,風靡社會,當時不論甚麼東西麼話題都能M一下。

最近這兩年在流行「大數據」,標榜「羊毛出在狗身上,由豬來買單」,所以,甚麼東西都可以「羊」一下?不是,我的意思是,甚麼東西都要「大數據」一下。也因為大數據大流行,所以,造就一大堆網路行銷專家,只要能善用大數據,不要說打選戰,就算不是諸葛孔明,也能在打麻將的時候幫你借東風。

今天要講的主題,不是大數據,而是柯文哲。
柯文哲跟大數據有甚麼關係?
有!就是他那個白色力量打贏選戰,根據事後諸葛的說法,是一群網路操盤高手根據大數據分析的網路意見擬定選戰策略,才打贏這場選戰。
當然你也可以糾正我,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跟我講的以及想的差很多,不過,我要選擇這個理由是因為,目前波卡事件鬧到不可開交的程度,多少也能跟網民還有大數據有點關聯性。

鬧了三個星期的波卡事件,從最早定調為悠遊卡公司的行銷策略,到前幾天的人事糾紛,到這兩天已經變成擦槍走火的「XXX關係」,請恕我沒這狗膽引用原文。

整個事件越走越偏。
從行銷策略開始說,不論從道德性、行銷策略、兩性問題、性平等這類難以三言兩語能夠說清楚講明白的學術觀點,讓波卡原來到底要賣甚麼已經越講越不清楚。
同一個時間,高雄市的官股公司,已經能讓高雄捷運通行的卡片,到台北捷運站使用,人家高雄市的官股公司賣的類似悠遊卡商品,長得像紅白拖、藍白拖的卡片,也開始有人搶購,不過,就是在話題性,比波卡差太多,所以,沒人注意。

你說負面行銷好嗎?
當然好,就像柯市長說的,免花廣告費,成功佔領三週的電子與平面媒體版面,沒事還把一堆政治人物拉下水,算是免費再幫各政治人物打廣告,尤其戰線還可以拉到台灣中部的大甲鎮瀾宮,這就不知道該怎麼說這種行銷策略成功到很難以言語形容的境界。
至於被負面行銷到的相關人物,是否高興,這我就不清楚了?

回到前面說的「大數據」,我很好奇,柯文哲禮賢下士找來的戴先生是在網路、行銷方面的高手,怎麼沒想到在波卡事件中來「大」一下?
既然幫柯P打選戰可以「大」一下,為甚麼推出波卡之後,沒有用大數據來占卜,聽聽網民有甚麼意見,再擬定下一步策略?
看是要見好就收?還是要永遠不回頭?

我不用大數據,只用事後諸葛,因此,得到一個結論:
見好就收,事情早就告一段落。
永遠不回頭,後面會越演越烈,還搞出甚麼擦槍走火,連自己也沒辦法預料。
只能說,這就像當年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搞了N次革命,最後是在湖北武漢,跟孫文沒有甚麼直接相關的人物,不小心擦槍走火,才導致今天大家在這裡討論波卡演變成甚麼政治事件的局面。
這不是扯太遠,這是實話,如果沒有當年的擦槍走火,就不會有現在的台北市政府官股公司搞波卡,可能是我們綁著辮子或穿著和服甚至穿著ACU數位迷彩軍服在阿富汗打仗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如果悠遊卡公司的戴先生要是很認真的「大數據」一下,就像幫柯文哲打選戰的時候一樣認真面對網民的意見隨時調整戰略,我也不用寫這篇東西。

可見,M型化的社會,甚麼東西都拿來M一下,只是因為趕流行,像現在講大數據的時代,甚麼東西都來大一下,會不會成功,我認為是一半一半,因為,就算大數據水晶球告訴你,這個東西會對民調對輿論對業主的形象產生毀譽參半的結果,提出策略的幕僚與能夠對決策拍板定案的人,作出符合自己主觀認知的決策,即便與整體社會的民意處於相反的方向,還是堅持「雖千萬人,吾往矣」,那麼,大家就像這個事件,一直卡在「暗黑」的世界吧!

我個人認為,如果戴先生真的是絕佳的網路操盤手,幫助柯文哲在網路世界贏得選戰的重要因素,應該是時勢造英雄,因為在波卡事件中,他未必成功透過網民的意見,扭轉整個事件在市議會的現實政治局面中對柯文哲的劣勢。
簡單的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靠網路打起來的,未必會在這方面繼續成功下去,不然依照大數據專家的說法,透過大數據的資料挖掘,可以觀察出網民意見的流動,並依據這些意見調整行銷策略、政治決策,早就趨吉避凶了。

就像洪秀柱之前看柯文哲玩得很開心,也想學柯文哲來打非典型選戰,不過,他找來的網路操盤手還有選戰操盤手,總有辦法把事情搞得怪怪的,就像我前兩天在講的伊梓帆事件,洪秀柱陣營認為是網民對三個小女生的霸凌,如果提出許多網路留言證據,大家在現場抱頭痛哭也就罷了,洪秀柱和路人甲的很重要所以問七次:「是不是繼續支持柱柱姐」,越看越不像申訴網路霸凌,越看越像伊梓帆挺柱大會。

所以,我的結論是,網路的歸網路,現實政治世界的暗黑面,不是大數據可以理解的。
就像一套兩張的波卡,不論是作公益還是搞行銷,作公益也輸公益團體,行銷也輸給高雄捷運卡公司,打起政治戰,不論是在市府用人,還是議會問政,甚至市府預算,全部落入自練七傷拳一練七傷,外帶傷人八百,自傷一萬八。

這個事件並沒有帶給我任何啟發,反而讓我搞不清楚:到底該說是要善用大數據占卜比較好?還是大數據用來事後諸葛比較好?或者,大數據拿來打選戰比較有用?

不過,我還是不知道,當時的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在決策行銷波卡之前,究竟「大」過了沒?
也許有先「大」過,事情就不會如此一發不可收拾。

這個還在延燒的事件,還是給了我們一個教訓,在大數據的時代,凡事還是先「大」一下比較保險!

(作者為國內知名專研「不懂大數據沒概念又愛鬼扯大數據」之專家學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061954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1 11:21
政治是殺人不見血的刀!

Big Data!
2015/09/19 12:21

I have checked Mr. Dai’s websites and I do not think he knows that much about Big Data Analytics.

His major is EE. It seems to me that he does not have learned any special knowledge in computer science. Also, I really doubt that he possesses the advanced knowledge in statistics and data mining.

In the meantime, there is no such person in Taiwan who is able to predict the political trend using the big data analytics.

If you think you can do it, you will make a fortune, especially in Taiwan where people are crazy about political colors such as Green and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