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他辯護之主秘只是投資股票
2015/09/11 17:06:14瀏覽1737|回應0|推薦4

老單元:「我為他辯護」已經很久沒出現了,今天就抓最近一個比較熱門的事件來替事主辯護一下。
今天的事主是台北市府的某單位主秘。
不用說,台北市府最近正處多事之秋,沒事就喜歡站著挨槍,不能怪別人,舉例來說,沒事不賣洋芋片,搞甚麼波卡,這就是皮在癢。
至於這次邀請到的事主,就是某單位主秘,這也是屬於討皮癢的類型。

前天看到這個新聞,我覺得,站在職業道德與倫理的角度來說,我實在懶得替他辯護,因為上班時間玩股票,玩到全國都知道,怪誰啊?
怪柯文哲喜歡玩line?怪台北市政府事情很多啊?

既然我都這樣罵了,我要替他辯護啥?
我要辯護的是主秘上班沒有炒股,對!你沒看錯!主秘真的沒有炒股,他只是投資股票。
上班玩股票,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就是抓到記過,考績直接打掉,有何不可?
我剛也說過了,這在職業倫理與道德來說,是不及格的,當然,我也可以補他一槍,要講得嚴格一點,公務員能不能兼差?當然不行,所以,公務員上班炒股,只要炒股的收入比薪資高,看要不要送去公懲會吧!這是政府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

但是,我為什麼說這位老兄沒有炒股?
因為我個人對炒股這兩個字的定義比較嚴格一點,如果是炒股,起碼要在line上面寫:「2XX0,台GG五萬張,上市龍頭公司。」五萬張多少可以影響這檔龍頭股的股價,甚至大盤指數,這才叫炒股。
買個五張,對這家公司的股價來說,不痛不癢的,這能叫炒股,會笑掉很多股市大戶或主力的大牙。

不過,我之所以會將這件事定義成「投資股票」,是因為被那位老兄青睞的公司剛好趕上這波蘋果蘋果新機上市籠罩在一片蘋果光之下,這不是投資,不然甚麼才叫投資?
假設這位仁兄他玩的股票是你聽都沒聽過的,會在兩週內翻三倍,也許就隱隱約約有點投機或內線的味道。
所以,投資與投機還是有差別的。

假如以他當天line錯的時間點來看,只要這檔股票漲三成就好,這位老兄今年考績被扣掉的獎金,剛好可以打平,而且還當全國股民的照世明燈,可以退休以後去當解盤老師。
也可以這樣說,如果當天眼明手快沒有line錯群組,不只考績獎金,還能賺到價差,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如果要用line,一定要看乎清認乎明,手不能發抖,才有機會靠眼光投資賺到錢。

話說回來,如果台灣公務員的薪資還能更高的話,主管也不需要在上班時間用line投資股票,柯文哲曾經說過,台北市要在八年內趕上新加坡,我不知道台北市在哪方面要先趕上新加坡,不過,從這件事可以確定,如果公務員薪資能夠趕上新加坡,只要上班投資股票被活逮,一律革職,大概這位老兄就比較心服口服了。

要不然,活在天龍國,甚麼都貴,市長像酷吏,搞得悠遊卡公司沒辦法營運成長一倍,只好鋌而走險賣AV卡,高級主管不加減投資一下股票,官不聊生,只好跑路,不是嗎?

當然,個人是希望,如果這些官員的眼光這麼好,能夠被吸收到國安基金操盤單位,這肯定是國家之福,因為廣大勞動階級的退休金就靠國安基金能否賺錢了,但是放在台北市政府,就可惜了人才。
不過,這位仁兄透過line幫台北市府打廣告,也順便報一下個人投資心得,也是造福各方人士,如果有跟到單的股友,記得中秋節送幾個蛋黃酥到台北市府犒賞一下分享投資心得的朋友。

以上辯護到此,我已經盡力了,當事人與非當事人如有不服,請多海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00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