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耕耘 開心收割 ~談失智老人音樂治療
2007/01/19 23:01:21瀏覽6367|回應34|推薦234

去年為一個失智老人安養機構的長者做音樂治療,從十月初一直到十二月底,一共三個月,每週一小時,前後十三次課,給我很深的感觸。

像一位老奶奶一看到我就說 :「老師我一看到妳就很高興,啊妳看到我有沒有很高興 ?」,當我說我看到她也很高興時,她的笑容像一朵盛開的花,燦爛無比;每次下次我都會擁抱他們說再見,有的就趁機在我臉上親好幾下,有的會說謝謝妳帶給我們快樂,有的會問下次什麼時候來 ?有一位當過校長的還拉住我不讓我走,要我留下來吃完晚餐再走,所以每一週我都是滿懷溫馨的下山,再沿途欣賞風景。

原來這些爺爺奶奶有的會遊走、藏匿物品、慌張找不到東西、有的喃喃自語、焦慮、急性子、猜疑妄想、憂鬱、多數會有重複語言及行為、無安全感、有的亂吃東西、吐口水、發出噪音、有的易怒、妄想甚至會動手拍打人、、、等,因為我採用全體一起上課,所以是根據整體的需求而設計課程 :

一、情緒緩和 :運用優美的音樂,配合簡單的動作,讓他們能全神貫注完成融入音樂中。

二、特別針對腦力開發的音樂 ::因為失智老人大都是腦部受到創傷,所以要特別針對這方面加強,在音樂中還要做些對腦部有直接刺激的動作,並讓他們身心感到舒適。

三、節奏感的訓練 :配合節奏打拍子各式各樣的節奏變化、即興創作等,在這部份我運用他們的身體當樂器、也用許多敲擊樂器、玩具鎚、特殊的球等。訓練他們在愉快的情境中培養立即反應、注意力集中、秩序感、提升音樂能力。

四、呼吸的運用 :呼吸為人類生存的根本,是很重要的活動,我運用玩具槌中可以吹氣的那一頭做這方面的遊戲,期望他們呼吸自然,並且氣能再延長一些。

五、語言表達能力的增進 :朗誦一些富有韻味的兒歌或繞口令,加上樂器伴奏,在此起彼落中感受到語言中抑揚頓挫的美,同時增加記憶力。

六、社會行為的增強 :透過團體活動、舞蹈、樂器合奏等、、、讓他們彼此多一謝互動增進感情。

七、建立自信心 :很多老人都覺得自己老了沒有用,所以自信心的建立是很重要,我從模仿我的節奏開始,要他們拍跟我一模一樣,當他們做對了就會告訴他得到一百分,接下來就要他們自己創造,在這個部份我發現鼓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我先示範鼓的各種打法,還可以邊跳舞邊打,當他們欣賞完我得表演就躍躍欲試,每個人即興一段後,大家都拍手叫好,於是信心越來越強,所以當我把鼓拿到每個人面前時,沒有一個人會拒絕,連第一次來的也都很樂於拍打幾下,還有一位爺爺嫌他前面那一位拍太久,讓他等待,有時他們會告訴旁邊的芳鄰怎樣做比較好。

八、動作協調能力 :通常到他們這種年紀有時會感到力不從心,或者動作無法持續,於是我就設計讓他們感興趣的活動,讓他們都能主動的參與,透過聽覺、視覺與動覺讓全身更為協調,並且能持久,增強耐力。

在做音樂治療之前,先請他們的護理長率領團隊,對每一位長者做各項評估,然後在三個月後再做評估,比較這之間的差異,兩週後護理長把結果傳給我,整體來說情緒變好、主動性增加、自信心提昇、社會互動增加、語言表達有比較好、、、等,這樣的結果著實令人興奮 !其實在這過程中我看到很多昏睡的都醒過來,本來手無法動的後來也都會拍鼓,當他們用一隻手時,我就鼓勵他們雙手一起來,有兩位一直土口水的,後來也都不吐了,有一位奶奶原來坐輪椅的,後來也和大家一起牽手跳舞,每一週都看得到變化,每一次都令人振奮。 

在課程告一段落時,我特別將他們上課的照片,配合我用數位音編配的聖誕音樂,製作成影片,讓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家庭同樂會上,家屬們除了看他們精彩的表演外,還可以看到這一陣子老人家們參與活動的情形。為了那些長期坐在輪椅上無法做全身動作或跳舞的長輩,我還設計一個輪椅之舞,讓工作人員配合音樂推著他們的輪椅,而讓他們拿著樂器配合音樂演奏,這時你會發現他們笑的好開心。

所謂『施比受更有福』從這些可愛的爺爺奶奶身上,我所獲得的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祝福他們健健康康 !長命百歲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66795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indy
音樂治療
2009/07/25 15:18
惠齡您好:
很喜歡您的這篇文章 請問可以用在我上課的講義上嗎?
上面有註明是您的著寫的還有您網站的網址
謝 謝您
Cindy

milk
可否引用其文章內容
2009/05/17 16:33

妳好,我是某科大護理科系的學生

看到你這篇文章的分享

非常棒及感動

最近因為要做一份有關音樂治療用於失智老人的分享

想在上台報告時

直接連結到您的這篇文章

 

不知是否可以分享?

不管結果如何,還是先謝謝您了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08/03/03 02:54

值得嘉獎

不容易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用心耕耘 開心收割 ~談失智老人音樂治療
2007/11/13 20:53

記憶是無法取代的:老年失智症與其說失智, 不如說完整的心靈記憶喪失的部份,連帶的其他尚存的記憶全部封存,直到失落部份有了替代或重新尋回,直到心靈記憶被完全喚醒.

保險公司最怕連鎖反應: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心靈檔案;老夫老妻白首偕老,縱然平常吵吵鬧鬧,一旦有人先走了,另一個人也不久人世.

治療老人失智:要五官感覺全用,以替代彌補已經丧失的.(對照人瑞共同的運動是跳舞,是五官感覺全用).

2007.11.13PM20.50.



大寶尋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不但有用心 還真的非常用到心
2007/06/05 10:16

我年紀大概跟你一樣 但是動腦筋遠不如妳 (我也有用心 但是結果就是不同) 妳能夠想到這麼多方法來治療老人失智症 真厲害 我也會照樣學習 希望我也能夠也能種瓜得瓜   只是運用音樂屬於腦力開發 還要找一下

其實我猜想 失智老人缺乏信心 自我放棄造成身心惡性循環 只有重新拾回自信 腦部回復以往健康 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要像小孩一樣重新學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菩薩
2007/03/09 17:19

您是一位人間菩薩

從您的行文間

看到大乘行者的悲心

祝福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喔
2007/02/12 16:04
原來您的愛住在這些老人的心裡啊!!
 
好感動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耕耘 開心收割
2007/02/02 19:38

妳的人生觀、胸襟 讓人讚賞佩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7/02/02 00:40
很高興遇到妳,妳利用音樂做治療,我利用花精做治療,相信這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07/02/01 19:42
真是很棒的付出與奉獻
Seeker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