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子狂想曲
2006/10/27 23:12:03瀏覽1549|回應0|推薦62

 今天用盤子和安養院的爺爺奶奶們玩很多遊戲,有時當做樂器敲打,有時當圓盤跳舞,讓他們能透過這些工具做身體的伸展與節奏的練習,配合著各式各樣的音樂,就有千變萬化的表現方式,看他們跟的很好,也很專心的學習,真令我感動。他們最喜歡和別人碰的感覺,那是音樂的重音地方,要在瞬間抓住那個節奏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大多數都能夠在玩第二次後準確的打出那個重音,這對他們是很珍貴的經驗,因為我們需要用音樂來幫助他們全神貫注、手眼協調、與人互動,並且多一些手腳靈活的練習機會。等他們用盤子都能掌握節奏後我就換成鼓,比如有一首三拍子的音樂,曲式是AABA,我們在A的地方拿鼓搖擺,在B的地方打出節奏,發覺他們很期待那一段可以敲打的時刻,還有一首樂曲是要拿著鼓自由走,在最後一個重音地方用力拍一下,當他們拍到的那一刻都露出滿意的笑容。接著我們做語言的遊戲,大家一起唸三輪車,邊唸邊打拍子,再邊唸邊打節奏,我刻意唸一句後讓他們數數看我唸幾個字,幾週以來發現他們反應越來越快,我才唸完就馬上告訴我有幾個字,會邊唸邊拍後就給每個人一個樂器,讓他們在樂器上敲出正確節奏。

 今天在鼓上的即興創作每個人都很興奮也很期待,她們比前兩週更隨心所欲,更放得開,而且也都會雙手一起打,有的邊打邊笑呵呵,尤其是當大家給予熱烈掌聲時更是笑盈盈,看他們真是越來越越充滿自信,這也要歸功於其他人很樂意把掌聲給每一位表演者。

下課後我陪他們聊天散步,有兩位長者的家屬來訪,擔任過校長的那位奶奶很高興的幫我介紹她的二媳婦,她能很清楚的告訴我她在某大學擔任會計主任,在幾分鐘內連續講了五次,讓她媳婦很不自在,因為我知道這是失智老人最大的特性,所以就耐心的聽她一再重複;還有一位老奶奶已經不認識自己的女兒和女婿,但是另外一位奶奶卻記得她的女兒,所以她女兒和女婿只好自我調侃的說好像多出一位媽媽一般,於是他們每次來看自己的媽媽時也同時看另外一位別人的媽媽,真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可嘉啊 !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1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