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爺爺奶奶
2006/10/05 23:58:00瀏覽1248|回應0|推薦14

  今天正式為失智症的爺爺奶奶做音樂治療,下午兩點半的課我兩點就到了,而當我踏入上課地點時,他們居然都坐好等著我,老天 !我還提早半小時到呢?

        有一位爺爺不認識我,一直問我要做什麼 ?大多數都很認真的參與,有時我要他們模仿我的動作,因為要讓他們放鬆身心,按摩一些部位,還有訓練他們的專注力記憶力和反應力,可是我知道他們有些人是力不從心,無法正確的做出和我一樣準確的節奏,但是我只要他們拍出節奏就好,最重要是要他們能自己創作新的,因此當爺爺和奶奶輪到當領袖時,在贏得大家的喝采時,也像小孩般興奮。還有我發覺他們都很謙虛,當我說他們很棒時,都說沒有啦是老師教得好,雖然最後在樂聲、笑聲與掌聲中結束,但是我的心情卻很沉重。

有一位奶奶一直吐口水,所以妳看到她時,嘴角像一條小溪不停的流下來,另外一位爺爺和她差不多,只是他都吐在面前的袋子內,頭一直上下動,像機器般保持固定的動作。有一位奶奶非常慈祥,她牽著我的手不斷的誇我長得漂亮,說我課教得真好,他們都玩得很開心,又說她會看相,表示我的鼻子耳朵下巴都長得很好,很有福氣我問她今年幾歲 ?她說五十幾歲,我愣了一下,告訴她我也五十歲了,她比我更驚訝,瞪大眼睛說:「可是妳看起來比我年輕四十歲。」事後我問裡面的工作人員才知道她已經九十歲了,上課很專注、很有禮貌、很主動,請她當領袖也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原來她曾經擔任校長,據說她幫助很多學生,所以退休後身邊沒有多少錢。

    回程的路上我開著車沿著山間小路下山,想著人生是否就像這迂迴曲折的山路 ?一關一關的考驗,一道一道的轉折,需要不停的奮鬥,但是到了老年要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呢 ?那些老人都遠離家人住在山上清幽的安養院,或許有人是志願的,因為不想造成兒女的負擔,也有人可能也是萬般無奈吧 !而剛才那位女校長告訴我她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都很孝順,言猶在耳,一直在我腦海中呈現。我只希望這些爺爺奶奶的家人能時常前去探望,否則那一天他們會對你說:「對不起 !先生小姐 !請問你們找誰 ?

以前看過一個真實的故事,說一位老太太非常誇讚醫院的一位小姐每天都很認真的照顧她,而那位盡心盡力照顧她的卻是她已經不認識的女兒,真叫人情何以堪 ….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79703